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市场信息>正文

不支持Flash

原创二手奥拓卖10万? 京城二手车市一线行情调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20:5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4月1日,这是北京市备案二手车允许带牌销售的第一天。此前积压在北京各个二手车市场的带牌二手车可以进入市场,带牌销售。对于很多近期有急切购车需求,并屡次摇号不中的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对于已经萎靡多日的京城二手车市而言,也不啻于一针兴奋剂!

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二手车新政牵一发动全身。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二手车新政牵一发动全身。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3月31日发布了《关于登记审核合格库存二手小客车办理交易手续的通知》,通知指出从4月1日起,消费者可凭借《库存二手小客车登记确认通知书》和其他相关材料办理备案二手车交易手续。更重要得是,通知没有给这批二手车的购买者设定限定条件,没要求纳税证明,也未限定有北京户口。这就意味着,任何人均能参与购买这批备案带牌车辆。据统计,在去年12月24日之前北京市已登记审核合格的库存二手小客车约有1.2万辆。

  牌号紧俏 备案车型普涨2万元以上

  4月1号一大早,笔者来到了位于南四环的花乡二手车市场,据了解,此次的1.2万辆备案的二手车中,有6000辆也就是一半的数量都集中在这个二手车市场,此外,中联、亚市、新发地等二手车集中交易的市场大概有一千多辆的规模。

  跟之前的想象稍有不同,花乡二手车市并没有出现客流大增的现象,与去年人头攒动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语。一路招徕顾客的大多是询问是否卖车的的黄牛。而在二手车专营店门口,大多门可罗雀,客流稀少。笔者调查了几家经营大众现代等中档车品牌的二手车专营店,各家店的备案数量并不相同,从10台到百来台,不一而足。店主普遍表示,备案的带牌二手车至少比政策宣布前上涨至少两万元以上。当然,这是针对10-15万元这个档次的车型而言,车型价格更高,加价幅度也是水涨船高。

  在花乡二手车市做了多年生意的接力车行老板高建华告诉笔者:具体的备案车型的加价幅度除了因车而异,也因店而异。有些店家自从北京限号政策出台后,已经确定了改行的打算,因此,此次明确了备案车型可以自由过户后,自然是抱着赚一票就走的心态,因此不排除有些车行会进行无理加价的现象。目前市场上普遍的加价范围在2万-4万左右。

  主要经营北京现代品牌二手车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其实加价两万元并不离谱。首先,这批备案车辆积压3个月以上,相应产生的车辆的折旧,车位费等费用,肯定是最终要由购车者来承担的。

  政策畸形 二手车商留车牌保留收车资格

  如果你简单认为加价就可以买到备案的带牌二手车的话,实际情况还并非完全如此。以前,北京二手车销售,一般由中间商先从车主处收车,到当地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备案,然后由中间商的员工将车牌号“背”起来,就是将车过户到员工名下,销售时,再将车牌过户给买主。

  去年购车新政规定二手车买卖只能买卖车,不能连带牌照销售。这就使得二手车商手中的牌照已经不止承担牌照的作用,其实,它更承担了二手车商收车的一个指标的作用。

  如果二手车商将手中牌照车全部售出,那就意味着他无法再收车了,彻底失去了经营下去的可能。笔者访问的几家二手车店店主都表示,其实他们还是更想将车售给外地人或者已经摇到号的消费者,这样,手中的号牌就能持续经营下去。而那些已经做好转行打算的二手商家则会把握最后的机会狠捞一笔。

  目前的二手车政策极大的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正常流通,而北京500万辆的私家车规模决定了每年会有很大数量的置换需求。因此,目前北京二手车市的情况就是,私家车主将二手车以平均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卖车二手车商,而二手车商因为有了这部分利润空间,则可以吸引到很多外地的客源。而要将二手车生意继续做下去,则需要每个店至少保证10个以上的牌照作为购车的指标。

  其实让二手车商最头疼的反而不是目前的限制流通政策,而是拖沓繁琐的二手车过户手续,目前平均一辆车从卖出到过户完成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这个时间极大地妨碍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因为这个时间是以侵占了号牌资源为前提的,没有牌照,经销商的生意就无以为继。

  戒急用忍 购车切勿抱有恐慌心理

  据了解,因为此前政策的巨大不确定性,因此去年年末备案的1.2万辆车其实已经售出了一部分,因此市场上的带号牌二手车要低于这个数字。旺盛的市场需求和供给的不足,必然使得目前的带牌二手车价水涨船高。上面提到目前普遍的带号牌车价要加价2万以上,但有些黄牛或者准备改行的二手车商抱着赚最后一票的心态,喊出很多无理的加价要求。比如笔者调查过程中出现了要求加价10万以上的宝马520Li ;还有直接报价10万元的二手奥拓。无疑,这些都是无良商贩抓住消费者急于购车的需求,从中敲诈。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判断号牌加价是否合理呢?笔者认为上海限购采取的牌照拍卖价或可作为购车参考。尽管限牌形式不同,但反应的都是真实的购车需求和有限的号牌资源之间的矛盾,此外,北京上海之间的经济水平大致相当也是一个很重要因素。目前,上海的牌照费大概在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在目前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中也处于一个中位数,大家大致可做一参考。如果超过这个水准,建议大家还是通过摇号的途径来解决购车需求。有多么急迫的需求非要花10万元去买一辆二手奥拓呢?而当大家都以一种更加理性的心态去购车时,市场上的价格泡沫自然也就会消退。 (新浪汽车/叶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