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图省钱 车主甘愿“真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02   广州日报 字号:
警方检验驾照真伪
警方检验驾照真伪

  克隆车从车牌到行驶证,无一不真

  不想“被套”,也不想“套”别人——这是大多数车主的心声。但为图省事,也为了省钱,也有一些车主不仅“套”别人的车,也愿意被人“套”,甚至自己套自己的车牌,最后出现了真假难辨的“真套牌”。

  与恶意套牌相比,“真套牌”出发点更为复杂。也更具迷惑性,最可怕地方在于从车牌到行驶证,无一不真,唯一能辨别真伪只有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完全可以达到以假乱真,鱼目混珠的地步。

  那么,到底何为“真套牌”,其目的又是怎样,具体又是怎么操作的呢?本篇为你揭秘。

  文/周伟力  图/资料图片

  “真套牌”的四大起因

  手法一:朋友套朋友

  目的:分摊养车费用

  在广州工作的白领小王打算购车,就上牌问题电话咨询在其他省工作的表哥,表哥告诉他,不要上牌了,他的牌给他套。“你只要买和我相同型号、相同颜色的车辆,我的牌给你套,以后在广东省内的罚单你交,我这里的罚单我交。各种税费只用交一份,我们两AA!”“这样也可以?行驶证怎么解决?”小王听过套牌,但没听过如此套牌!得到回答是,“我可以报遗失,重新领一套证件和拍照,到时寄给你即可!”小王怦然心动,但也心存怀疑:“不怕被抓?”,表哥更是一语惊人,“我们这里许多人就这么干,可以共同分摊养车费用。只要开得小心点,不会有什么事!

  手法二:自己套自己

  目的: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陈先生是一外贸公司老总,他先是在国内购买一辆从正规渠道进口的汽车,从上牌到买保险均是走正规流程。随后,他购买了一辆一模一样的“水货”车(走私车),并将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等都改成与那辆进口车相同的号码。两辆车也都停在同一车库。隔段时间,他就将车牌拆下来装到另外一辆车上,两辆车经常换着开,自己套自己牌。

  “我知道这是违法,但经常用车,又想便宜点买车,就只能这样做了!”“我认识的许多朋友都是这么做的,有的报失车牌重新领了一套,两辆车可以同时开;但我不是,我是轮流开两辆车,一辆有牌,一辆没有牌。不是为了节省养车费用,而是为了延长车辆使用寿命!”

  手法三:一车多套

  目的:销车牟利

  该手法与上述陈先生手法类似,先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辆车,然后购买五辆相同的“水货” 车,再通过多次报失,领取五套新的牌照和行驶证,放在不同车上,然后将车辆以低价销往不同省份,从中牟利。

  手法四:盗取证件

  目的:克隆避罚

  黄先生打算换车,一次看到站在路边“高价搜车”的掮客,便停车问价。谁知,一下子四五个人拥进车内,七嘴八舌的找车辆不足地方,并将价格压得极低。当时黄先生一方面留意自己的钱包和手机,另外一方面将所有人呵斥下车,结果发现,慌乱中顾此失彼,行驶证不见了。黄先生随后补办了行驶证,但过后没多长时间,罚单一张又一张地寄到家中,显然被人套牌了,似乎还不只一辆车套他的车牌。无奈之下,黄先生只能报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