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图省钱 车主甘愿“真套牌”(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02   广州日报 字号:

  新规:套牌车处罚加重

  伪造牌照扣12分 恶意补领驾照扣6分

  4月1日将实施的机动车新规规定,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等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新规也进一步细化驾驶人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规定,杜绝恶意补领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继续使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元~200元以下罚款,并收回原驾驶证。同时,规定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驾驶人不得申请补领。对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500元以下罚款,扣6分,并收回补领的驾驶证。

  小贴士:

  如何避免被“套牌”

  一是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身份证或驾驶证交给别人,以免资料泄露。

  二是在牌照的一些部位粘贴或者喷涂特殊的记号或标志,或使用特殊的牌照框,与其他同型号车辆有所区别,以便发现被套时方便向交警提起申诉。

  三是如果车辆不幸被“套”,而且替违章的套牌车辆背了“黑锅”,应该立即报警。

  记者手记:

  “套牌”为何屡禁不止?

  究其套牌屡禁不止的原因,一是车辆能全国流通,但车牌监控不能全国联网。目前,当地交警部门只能管理本地车辆的违章现象,对外地车辆却无能为力,更何况是套牌车。二是对于套牌的处罚力度过轻,一直以来罚款加上考驾照费用仅为6000元。三是养车费用着实不低,车船税、养路费、保险费等。四是车管所对于牌照报失没有次数限制,一定程度上给“真套牌”钻了空子。

  治理套牌最大难点在于,套牌车与真车之间真假难辨,除非套牌车辆“犯事”,否则交警很难查看车架号和发动机号。

  与“假套牌”是不法分子为逃避税费和交通违法处罚,恶意套用其他车辆号牌,或者是不法分子购买非法车辆不能正常上牌,套用其他车辆号牌不同,“真套牌”多是亲朋好友之间“借用”、“租用”车辆号牌,一牌多车,合法车主收取好处费。所以,禁绝套牌不仅仅需要完善检测手段或制定严惩标准,还需要公民加强法制意识,以及需要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