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心得>正文

只看车价不重品质 买车三大误区请绕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57   新文化报 字号:

  几天前,小李有了购车的打算,但面对数十款车型,小李始终没有作出决定,想相信销售顾问的说法,却又不敢相信,自己一直犹豫。日前,又到了汽车销售旺季,像小李这样到处选车、看车的消费者很多,那么,如何在选车的过程中不走弯路,买到称心如意的车呢?此次,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提醒想要购车的消费者千万别进入购车误区。

  购车技巧

  买车 三大误区请绕行

  误区一:只看车价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价格都是考虑的第一因素,但在购车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很多价格陷阱,有些看车的消费者被“车虫”盯上后,总是被“车虫”开出的低价所吸引买到不称心的车;还有的消费者在网上查找价格,选择风险较大的网购等途径进行购车。

  东风日产瑞孚专营店的市场部经理郑茂然告诉记者,在汽车卖场选车、经常会有“车虫”过来开出低价,但购车时千万别只考虑价格因素,“车虫”在上牌、装饰和保险等方面会有很多猫腻,一些小保险公司的理赔特别麻烦。还是应该通过正规的渠道选车、购车。事实上,有时4S店在售后服务方面开出的优惠政策也是值得消费者考虑的,因为,售后服务在养车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消费者需全方位对比、思考。

  误区二:低排量就代表低油耗

  目前,油价节节攀升,在很多消费者的心目中,都认为排量油耗是成正比的,排量越大,油耗越高,因此,很多消费者在购车的过程中进入了选择的误区。

  “事实并非如此。”东风本田正泰服务店的副总经理高宇告诉记者:“排量油耗确实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正比关系,油耗还与车的技术含量、汽车重量等因素有关,现在,排量为1.8L的车型可能比排量1.5L的车型还省油,主要因素就是技术含量高,消费者在判断油耗时除了排量因素还需要考虑技术因素和车的自重等因素。”

  误区三:高配置等于高性价比

  现在经销商都以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往往通过调高配置、增大内部空间、安装天窗、电视、倒车雷达等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目光,但事实上,配置高、空间大并不能代表高品质。

  吉林省天骏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董佳乐表示,在购车时,商家打出“性价比”牌,但请消费者要注意,高配置不代表卓越的性能和优良的品质,还要考虑到车的售后服务、维修保养价格等多种因素,只有在配置与性能完美结合的时候才能代表高性价比。

  试车

  这买车之前试车都该试点啥呢?试驾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有很多学问。试驾不同于试衣服,它要求消费者在有限的时间内体验车辆的操控性能和功能,当然试驾中更要注意安全。那消费者在试驾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才能在有限时间内体验到车辆的性能呢?

  要点一:速度不在快 安全就行

  所有4S店都有专门试驾车辆,但试驾时会有很多不可预料的因素,有可能因为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意外发生,所以试驾人员必须有C2(自动挡小型车驾照)及以上级别驾照,试驾必须签署试驾协议。东风悦达起亚长春瑞德专营店负责人表示:新手和很久不开车的人建议不要试驾车辆。试驾时,很多消费者感觉新鲜,上车并不是仔细观察车辆制造,也不关注车辆性能,而是不管试驾什么车型,上车就使劲踩油门,能开到一百多,特别是试驾自动挡车型,很多驾驶员恨不得把车“开飞”了,要不是工作人员阻拦很可能发生危险。为了保证试驾安全,试驾时服从陪驾人员安排,车速千万不可过快,更不能随意掉头、逆行,如无特殊情况不要猛踩油门、刹车;如驾驶者对中控台上的按钮不熟悉,可向陪驾人员咨询,否则违反试驾协议造成的后果都由试驾者自行负责。

  要点二:配置不在多 实用就行

  很多消费者买车偏好高配置的车型,实际上是受到试驾车的影响。因为4S店提供的试驾车往往都是该款车型的高配版,自动空调、真皮座椅、电动天窗等样样都有,消费者驾驶高配置试驾车时往往会被众多“新鲜”配置所吸引,因此买车时也喜欢选择高配置车型。

  长春市某汽车服务公司售后服务总监张勇师傅表示:普通工薪阶层消费者选车时没必要把“豪华”当作终极目标,舒适、实用才是关键。选车时多关注车上有几个气囊、有没有ABS(刹车防抱死)才是关键。另外,很多消费者喜欢真皮座椅,这的确让车子看上去有档次,但在使用过程中真皮座椅易脏,需要定期花钱打理,冬天真皮座椅坐上去又冰又凉很难受,所以需要真皮座椅的话最好再装上座椅加热系统。

  要点三:动力不在猛 节油就行

  还是要说一说4S店提供的试驾车,因为是高配车型,因此动力性也是最好的,潜移默化,对消费者选车也造成一定影响。长春市某汽车服务公司售后服务经理杨光师傅表示:其实车辆的动力性只是衡量车辆性价比的一方面,不能因为动力好、跑得快就说车子整体性能好,其实实用、节油才是选车的关键,毕竟家用轿车不是用来飙车的,况且车子在市内行驶走走停停,动力再好也发挥不出来,所以还是挑个动力性适中的,起步、加速、超车不“肉筋筋”,关键是省油就行。

  据长春市瑞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经理梁爽介绍:试驾车辆时,不但要关注车辆动力性,还要测试车辆操控和制动性能。试驾最好选择车流较少、路面较好路段,着重测试车辆转向是否准确,刹车系统制动效果如何,当然如果您的驾驶技术很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还可以适当做急转弯之类的“高难”动作,以体验车辆操控性能。试驾时还可以慢速通过小水坑,以测试车辆悬挂软硬度、是否有杂音,一般来说悬挂偏硬的车辆注重运动性,因此悬挂对路况反应更直接;在较好路况行驶时可以深踩油门感受车辆加速度。需要注意的是:试驾过程中要注意变速器换挡是否顺畅,挡位是否清晰,换挡时有无明显的机械噪声。

  再者,车辆的隔音效果也很重要,试驾时要关闭车窗以感受隔音效果,最好开到一个安静地方听听发动机怠速运转是否平稳,音响有没有杂音,打开发动机盖仔细听发动机怠速运转中是否有异响,观察转速表有没有“忽高忽低”现象,可以慢慢踩油门,正常情况下发动机声音应该是由弱到强平稳轰鸣。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朱淑颖 张英书 孙晓跃 王巍 邢忆宁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