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

途胜

不玩虚的 北京现代锁定“内涵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经过高速发展之后,去年表现最为抢眼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却准备“慢”下来,在2010年不追求位次锁定“内涵增长”。去年,北京现代以年产销57万辆、同比增长94%的速度,创下了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最大的销量增幅。一向以“现代速度”著称的北京现代却开始“低调”,就在不久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面对媒体时曾发出“无为而治”的宣言,“北京现代今年可以不追求位次,不追求销量”。

  七年磨砺“现代速度”震惊业界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运营,随后的12月23日,北京现代第一辆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正式下线。北京现代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厂、当年投产,此“现代速度”创下了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奇迹。

  此后七年间,从最初的5万辆产能,到现在的两处工厂运营,第三工厂在建,实现60万辆年产能,超57万年销量,同比增长94%;从2003年初800多人的制造工厂,到如今拥有近7000名员工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从生产初期大多依靠CKD(散件组装),到如今拥有一百多家配套企业、90%以上的国产化率;从成立之初只有北京4家经销商,到现在遍布全国的500家4S店、112家服务站和150家卫星店……这一切的变化,北京现代只用了7年时间。“现代速度”再度被北京现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北京现代也成为2009年中国车市新一轮增长中表现极为抢眼的品牌。

  2009年,J.D.Power在北美新车品质调查中,现代汽车获得了95分历史最好成绩,在非豪华级别当中排名第一。而包括高端品牌在内的全部排名里,现代汽车排在雷克萨斯、保时捷、凯迪拉克之后列第四位,力压奔驰、宝马、奥迪等世界最高端豪华品牌,成为北京现代汽车产品质量提升的坚实印证。在售后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北京现代为广大消费者打造“真心伴全程”的服务品牌,将保修期从2年6万公里延长至5年/10万公里,令超过55万名消费者从中受益,树立了国内汽车行业服务新标杆。正是扎实的品质坚守和提升,令北京现代逐步赢得了中国百万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一举囊括55项年度大奖,以及各车型及服务奖项共计超过160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除荣获“中国质量万里行产品售后服务质量优秀企业”称号外,在具有风向

  标意义的行业权威大奖“2009年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大奖”的评选中,北京现代的当家花旦悦动及城市SUV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脱颖而出,双双摘取同级别车型桂冠。

  内涵增长不仅仅强调销量

  有了2009年的辉煌业绩,北京现代对2010年的市场更加自信、也更加清醒,将目标谨慎低调的定在了67万辆。为此,在2010年,北京现代提出的战略规划是“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2009年,北京现代取得了94%的增长,是国内合资企业中增速最快的。而从创立之初,北京现代的代名词就是“现代速度”。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发展理念,让北京现代异军突起,但也让其为人担忧。指责者认为,北京现代注重速度,但忽略了体系化进程,企业利润率等经营质量不高。

  李峰认为,北京现代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即实现有内涵、有品质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强调销售数字的增长。为此,北京现代希望今年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例如,今年会推行订单式生产BTO工程、VOC工程,VOC就是听取客户声音的质量改进系统和产品改进系统。在客观上,产能因素也让北京现代有时间练内功。目前北京现代的生产规模为60万—70万辆,产能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北京现代正在筹备第三工厂,但预计在2012年才能投产。2009年,北京现代虽然取得了57万辆的销售业绩。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伊悦组合”(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动)创造的。而途胜、名驭(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御翔等三款相对高端的车型销售总量只有8万辆左右。也就是说,北京现代的品牌力还有挖掘的潜力。

  为此,李峰认为,北京现代需要产品向上,逐步调整产品结构。为此,4月份,一款名为ix35(配置 图库 口碑)的都市suv将要上市,市场目标是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丰田rav4。而在2010年,北京现代计划生产67万辆,其中,ix35、途胜、名驭、御翔4款车的目标就是20万辆。若能达成,必将大幅提升北京现代的形象。而在明年,新款索纳塔就将在北京现代生产,届时北京现代将迎来一场产品和品牌的提升战役。

  |即时访谈|

  李峰:无为而治

  在实现了快速增长后的2010年,北京现代将走向何方?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现代将实施无为而治,不追求位次,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他还透露,未来几年北京现代将至少引进2到3款全新的i系列轿车以及至少一款i系列的suv车型。

  欲引进多款i系列车型

  记者:北京现代ix35即将上市,延续去年上市的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北京现代i系列轿车是否意味着是北京现代品牌的提升?

  李峰:每一个企业的品牌提升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必须经历长期经营、稳扎稳打、逐渐提升的过程。当下,北京现代在售车型中,15万元以下的车型占较大比重,而车企如果要在品牌上进行大幅度提升,必然要进入20万元的中级主流轿车区间。在中级轿车市场的胜利才能对企业品牌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i30到即将上市的ix35,i系列不仅

  是北京现代非常重视的一个车系,同时i系列的整体趋势也与中级车市场的价格区间比较接近。未来,北京现代将会引进生产多款i系列车型,除i30和ix35外,未来几年至少有2到3款全新的i系列轿车,以及至少一款i系列的SUV车型。

  中级车定位家用

  记者:考虑到北京现代目前的品牌定位和消费者认知,北京现代如何打造好20万元区间的中级车市场?

  李峰:过去几年,北京现代在中级车市场的车型较少,但从即将上市的车型以及将在未来引入中国的车型来看,设计、配置、工艺非常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潮流,以ix35为例,其“流体雕塑”的设计,非常具有动感,对当下都市人群及家用高级市场人群都具有吸引力。

  以目前北京现代在中级车市场上的表现,未来重点会放在家用高端市场。因为一方面,商务高端市场的品牌定位及需求

  和北京现代的车型特点还具有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家用高端市场消费者关注点从后排转移到前排,从乘坐感受转移到驾乘感受。消费者关注点的变化,非常符合北京现代i系列的定位,因此只要北京现代稳扎稳打,切实做好产品设计、定位、品质等多方面的功课,就能取得中级车市场的良好发展。

  今年不追求位次

  记者:北京现代今年销量目标为67万辆,完成这个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吧?

  李峰:赶上召回的大背景,下半年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我们提前开始往内功上去做,未必是件坏事。我们看到大家疯狂地去追求销量,我们今年不追求位次,什么都不追求,感觉上是很低调的,不管从哪方面来讲,对北京现代是一件好事。整个市场总是平衡的,走走就得停停,你要是一直走的话,也许前面就会出现很大的意想不到的问题。         记者文雅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途胜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