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充电模式和换电池模式: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11:2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国普天等已在充电站及电动车能源供给网络上展开布局

  王佑

  在通往深圳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的龙翔大道路口,一个标有“大运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竖牌,吸引着过往车辆。这是刚刚落成不久的、南方电网投资的千万元充电站项目,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为轿车服务的充电站。

  尽管整个电站的右侧已经有5个充电桩、2个充电大设备,但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驻留的半小时内,没有一辆车在这里“歇脚”。一些为大运会配备的电动汽车尚未开始运营,而且深圳市内有电动车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也寥寥无几。

  南方电网曾对外表示,深圳已经建成了134个充电桩。也有消息显示深圳市政府个别人士在试驾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充电装置位于深圳市民中心、交通局等单位的周边。

  虽然当前充电站门庭冷落,但是类似南方电网这样打算建设充电设施的地区越来越多,这似乎预示着电动汽车在站点充电模式将可能成为未来主流方向,而换电池模式已陷入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被动局面。

  到底国内的电动汽车未来会像加汽油一样充电,还是会走类似手机换电池的路线,市场还在迷茫之中。

  充电模式:便捷、缺乏兼容性

  在比亚迪人看来,充电站将是未来的主流。

  记者在比亚迪(1211.HK)工厂里也看到一个大型的充电站,虽然外观上与深圳大运会中心的电站设施差距并不大,但内部只有一台充电设施。

  充电站的东面还有一个家庭别墅样板工程——“未来村”。两幢别墅不仅有风能、太阳能以及网络布控系统,而且别墅之间的街道两旁都各有1排充电桩。

  比亚迪公关经理杨昭告诉记者,这些充电桩和充电站主要是为了配套公司现有的电动汽车。“磷酸亚铁锂电池装在电动汽车的底盘上,是取不下来的。就算设计成可以取下来的,对于车主来说也太重了,因为100个电池组成的电动车用蓄电池,有好几十公斤重。”

  在比亚迪“未来村”里,小区内的充电桩就能提供给业主来充电,充好电一般需要8个小时。这叫做“慢充”。“快速充电”方法则应用于街头的充电站、加油站内、停车场和其他大型公共设施处,也可以满足电动车的电力临时需求。比起换电池要方便快捷得多。

  但是,记者在深圳大运中心充电站发现一个细节:7个充电装置接口并不一样,奥特迅的3台充电桩和2个比亚迪充电桩的充电设备接口一样;但另一台奥特迅的充电器和比亚迪最大的充电器,接口完全不一样。

  据介绍,比亚迪的充电器是针对自己的E6型电动汽车单独设置的,奥特迅的设施不能兼容E6。

  换电池模式:便宜、换装管理繁琐

  长期从事电动汽车研究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对记者表示,充电装置的接口、协议倒是可以想办法统一,但是换电池模式会出现一些新问题,而且无法统一。

  如每个品牌的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产品规格都不一样。纯电动汽车市场,比亚迪的F3e、莲花、竞悦各使用磷酸铁锂和聚合物锂电池。电动的城市客车中,京华客车用锰酸锂电池、厦门金旅用铅酸电池、东风汽车EQ6122HEV用镍氢电池。

  而且,换电池模式也存在着后期难以维护管理的问题。比如在一个充电站里,需要有人同时会装多种汽车的电池(电池装卸技术并不如加油那么简单),而且工作人员也要懂得如何保养这批可能还有余量的电池才行。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钱良国是力挺换电池模式的行业专家。他表示:“锂电池的标准一旦能够统一,就像手机换电池一样,各个锂电池厂家都可以参与,只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就行。”

  换电池模式的好处在于,它能解决电动汽车价格比较高的问题。因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成本就是锂电池(占总成本的一半甚至更高)。

  如果是换电池模式,那么汽车厂只要销售裸车就行了,加电网络运营商会准备好新的电池随时提供给车主租用。浙江众泰汽车就正在试用这种模式。很多在北京运行的公交车也是使用换电池模式的。

  群雄逐鹿

  从上面比较来看,充电模式和换电池模式各有千秋,但在充电接口兼容性提高、电池产品规格统一上所面临的问题本质上近乎一致。

  充电模式和换电池模式或许在未来并驾齐驱,但是与电动汽车相互配套的其他供电方式也有可能出现。

  国家电网好几年前就盘算着该怎么布局充电站,其在上海、南京、陕西等地的充电站都已经有模有样。西安市更是在明确提出,充电站和运营将由国家电网管理。2009年12月28日,南方电网的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在深圳建成投运,建设规模为2座充电站、134个充电桩,充电容量总计2480千伏安。

  中国石化(600028.SH)也先将北京作为一个“试验地”,把数百个加油网点与充电设施捆绑在一起,成为联合体。一位中石化下属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集团还会在其他地区展开充电站的扩容,今年有可能就会启动相关工作。

  中海油(0883.HK)也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