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 西方不亮东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2月上旬,日产汽车发布2008/2009财年净利润预亏2650亿日元公告,这将是日产汽车近10年来的首度大幅亏损。

  在难看的财务赤字以及前途未卜的压力之下,雷诺-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成本杀手”的本色显露无遗,宣布将于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全球裁员2万人。

  但是,日产全球的委靡并未影响在华合资公司继续挺进的步伐。今年第一季度,东风日产继续以9.5万辆的销量稳居第一阵营。

  西方不亮“东方”亮

  “日产汽车在全球是遇到一些压力,但是东风日产高速发展的步伐并未受到任何影响。”4月初,在新轩逸的上市仪式上,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对CBN记者说,“我们完成今年38.8万辆的任务同样不会有问题。”

  东风日产市场与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陈斌波介绍说,一季度东风日产销量达到9.5万辆,与去年同比增幅大约29%。“如果不是发动机供应不足,销量肯定还会更大。”陈斌波说。

  现在东风日产的问题不是销量,而是产能的瓶颈,特别是受发动机工厂的产能制约。由于1.6L以下市场在购置税减免的利好下,一季度突然大幅增长,导致东风日产的产能不足矛盾开始凸显。为此,东风董事会正商讨如何扩大发动机产能。

  2008年东风日产是国内销售前十名厂商中唯一完成原定34万辆销售计划的合资公司。2008年日产汽车在中国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东风日产销售350520辆,同比增长28.91%。日产与东风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在2008年销量达70.8万辆,同比增长16%。

  2009年日产汽车在华销售目标为57万辆(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比2008年增长2.5万辆,其中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为38.8万辆。

  大谷俊明已经宣布2009年将再增加4万~5万辆,增长近15%。增量部分主要来自奇骏等新车,包括新款轩逸。2008年日产在华共推出7款新车型,包括东风日产新天籁、奇骏,以及英菲尼迪三款新车,但CBN记者从东风日产了解到,该公司今年将没有一款全新车型投放,均为改款升级产品。

  按照东风日产2008~2012年的5年发展规划,“通过进一步的业务扩张,实现销售100万辆、收入1000亿元,以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东风日产在未来数年依然要快速奔跑。

  不过日产决定在商用车板块加大中国业务力度。据悉,东风有限计划在2009年引进NT400 Caster轻型卡车,并在襄樊工厂投入生产。同时,该轻型卡车所搭载的ZD30柴油发动机将在湖北十堰生产。与此同时,实施东风与日产双品牌的郑州日产公司,在2009年将投放3款新车,并把年度销售计划提高到6万辆,同比2008年增长27%。

  “前面几年我们发展速度太快,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除了保证一定的增长之外,要在企业品牌、产品品质以及销售网络的建设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现在要慢下来,不能过于追求高速增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一季度车市回暖一方面提振了车企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人感到更难预测后市行情。陈斌波用“没想到”来表示他的感受。他表示:“2009年车市的确比较难以把握。从现在态势来看,应该说形势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去年我们预测今年的车市增长不会超过5%,但从现在形势看,至少上半年会比较乐观。”

  同时,陈斌波也表示,2009年车市行情仍然有待观察,日产能继续跑赢大势吗?

  日产全球的麻烦

  但是,东风日产的良好表现并不能阻止日产全球面临的巨大压力。

  “全球汽车产业都处在动乱中,日产不能幸免。”戈恩在2月份日产公布预亏之后表示。10年前当日产汽车处于亏损境地时,正是戈恩大幅削减成本的铁腕手段拯救了它。

  2000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戈恩主导实施了日产汽车的复兴计划。这一计划最为残酷的地方,是在2002年财年末之前裁减2.1万名员工,关闭5家工厂。经此一役,原定3年的日产复兴计划提前1年完成,2001年5月即实现扭亏为盈。

  此后日产汽车步入稳健发展道路,除了2006年因业绩下滑有过1500人的裁员外,日产汽车7年来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的通道中,所以,此次日产汽车高达2万人的裁员计划让人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感受到了切肤之痛。

  2月9日,日产汽车发布2008年业务预期称,2008/2009财年净利润亏损为2650亿日元。戈恩宣布将在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全球裁员2万人,使日产的全球员工数量由目前的23.5万人降至21.5万人。雷诺公司将取消股息并进一步裁员。

  此外,日产将暂停与雷诺在摩洛哥建设新工厂的项目。该工厂投资6亿欧元,原计划于2010年投产。日产雷诺在印度南部车奈的合资工厂的建设将继续,但产能计划将缩减。

  导致日产大幅亏损的原因是全球不利的经济形势和汇率变化。

  2008年全年日产全球销量同比上升0.9%,为370.8万辆,其中欧洲、中国市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日本本土销量小幅下滑,金融风暴核心中的美国市场拖累了日产汽车整体业绩。2008年1~11月,日产美国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5.5%至334170辆。

  此外,日元不断升值让以出口为导向的汽车企业损失巨大。日本媒体分析,需求疲软将侵蚀日产汽车2000多亿日元盈利,另外日元升值则会侵蚀约1000亿日元。

  “去年我去日本出差,会见了戈恩总裁和日产其他高管。以美国为中心的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都在下滑,但中国十分坚挺,因而戈恩总裁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大。”大谷俊明对CBN记者说。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