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力拓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在业绩巨亏阴影下,中国市场是丰田汽车去年全球市场中一个难得的亮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持续低迷,而丰田在中国市场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在此消彼长中,中国市场在丰田业绩版图上的地位开始提升,成了丰田更加倚重的对象。丰田对中国市场也投入了更大的力度,力保中国市场继续增长。

  中国地位提升

  今年丰田在中国的销售目标继续提升,预计销售70万辆新车,比去年的58万辆高出10多万辆,增幅超过16%。要继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丰田开始在中国市场继续加码。

  在2月份的丰田媒体年会上,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表示:“今年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丰田来说是个信号,虽然中国汽车销售也出现下滑,但中国市场的衰退期并没有到,整个市场仍然保持旺盛。”

  2008年,丰田全球销量下滑了4%,在美国这个丰田最大的市场,销量更是下滑了16%,尽管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16.2%上升至16.7%,但销量却同比减少了40万辆。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保持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对丰田来说愈发重要。

  据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以268万辆的数字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表示,2009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完全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2009年,在全球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各大汽车生产厂商纷纷收缩业务的时候,丰田却在中国市场选择了逆市扩张,依然在为进一步的发展进行着产能、产品和渠道的扩张。

  丰田汽车在中国将继续强化生产销售体系、强化市场的布局。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明年将继续导入新产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将有新车型投产,近期分别有RAV4和汉兰达导入国产。在进口车方面,雷克萨斯也将继续导入新车型。

  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伙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450多家经销商,雷克萨斯也已经有40多家经销商。而接下来丰田还将在中国继续扩大经销商队伍。完善销售布局、扩大对市场的覆盖一直是各个汽车企业的工作重点,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经销商的数量。按照计划,丰田汽车2010年要发展到1000家经销商。

  业务调整

  在中国市场地位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丰田也开始对中国市场进行一系列调整,强化在中国的管理,并开始加速本土化战略。

  调整首先表现在人事方面。今年年初,丰田(中国)以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多个高管位置都出现了新面孔。

  丰田日前任命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为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接替半年之前任职期满的矶贝匡志。和加藤雅大一起赴任的还有中岛健仁和塸全克,分别担任公司上级副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貌似平常的人事调整,却是丰田汽车加大力度发展中国业务的前奏。丰田中国表示,这次人事变动是对丰田(中国)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强化。在欧美、日本市场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的持续增长成为丰田倚重的对象,为此将在中国加强资源投放力度,这次人事调整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本土化战略是丰田得以攻陷美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法宝,现在“美国化”已渗透到丰田在美国的产品设计研发、人才使用、生产、零部件供应、市场推广、政府关系、企业公民等方方面面。

  在中国市场,丰田的本土化战略一直落后于其他诸强。丰田一直认为中日两国地理位置相近、文化相通,在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方面都有很多共通之处,所有导入到中国的产品的适应性改造,甚至市场调研等都由丰田在日本的一些部门完成,在中国的产品改款很少会涉及到外观的改动,只是进行配置上的增减。

  但是在加快中国市场发展步伐的情况下,丰田也在不断作出改变。去年下半年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研发中心的成立,就是丰田加快中国市场本土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

  今年2月,广汽丰田新凯美瑞的正式上市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一次重要改变。新凯美瑞是凯美瑞产品换代之后最大的一次产品变动,前脸和尾部均针对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的变化进行了较大的改变,使凯美瑞在保持尊贵感的同时也变得更为年轻。

  凯美瑞仍有大空间

  对于在中国扩大市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很有信心。他在今年对媒体表示,日本从1968年开始出现了汽车销售热,以后持续了几十年的热潮。他认为从中国人口与汽车的比例上看,每千人不过24辆车,离汽车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且中国消费者是攒钱购车,与其他国家贷款购车不同。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增长,汽车市场就有希望。

  和野崎松寿一样,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对今年的业绩增长同样信心十足。

  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表示,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势,一汽丰田制定的全年销量目标为3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8%。

  而且毛利悟认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将会放缓,但是,随着政府促进汽车产业利好政策的逐步出台,一汽丰田还有望挑战更高的销售目标。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从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凯美瑞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2009年凯美瑞的表现一定不会比2008年差。此外,雅力士在2009年也将会保持上升的势头;同时,广汽丰田在2009年将会继续丰富产品线。所以,不管2009年中国整体车市的发展变化如何,根据广汽丰田自身的整合和发展速度,2009年广汽丰田肯定能实现销量增长。

  除此之外,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2008年进行了多项产能扩建。充足的产能将保证丰田在中国的发展力度,包括新产品的投放等。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