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年轮回 克莱斯勒难舍“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在即将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克莱斯勒中国区新总裁柯安哲将在公开场合首次亮相。

  前总裁墨斐去年黯然离去后,柯安哲责任重大,不仅要收拾此前与北汽合作留下的历史问题,还要在进口车市场上,带领克莱斯勒中国杀出一片天空。

  柯安哲的经历也许可以帮助这家公司,他既在韩国双龙汽车处理过复杂的并购和劳资问题,同时, 2001年始,他又领衔通用中国和上汽集团的财务部门,对中国市场了如指掌。克莱斯勒第一季度25%的增幅说明了问题。

  果断换帅

  4月14日,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合作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开始商讨两家公司合并后,谁将出面来运营整个公司,是菲亚特现任CEO马尔乔内,还是克莱斯勒现任董事长纳德利。

  据报道,马尔乔内出任CEO的可能性较大,而董事长的职务将由美国人来担任,或许是纳德利。

  纳德利是一位“门外汉”,纳德利来自建材行业。2007年纳德利上台时,一度被寄予厚望。当时,戴姆勒将80.1%的克莱斯勒股权卖给瑟伯罗斯(一家私人股权公司),美国50年来第一家私人控制的汽车企业由此诞生。

  纳德利认为,此举有望让克莱斯勒摆脱资本市场咄咄逼人的业绩要求,而更注重长远的发展。然而,时隔两年,克莱斯勒的产品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金融危机袭来,以大型SUV为主要产品的克莱斯勒面临困境。

  与国际市场遭遇的情况相似,在国内,克莱斯勒与北汽的合资项目也在2008年陷入僵局,在金融危机之前一度热销的300C等车型,也因北汽的推广力度和产能安排等原因,在市场难觅踪影。

  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合作生产的大捷龙、道奇凯领等MPV车型,也因为经销渠道和市场推广等原因,每月销量停留在个位数。

  在此情况之下,也就不难理解克莱斯勒中国去年年底果断换帅。

  一个轮回

  作为中国汽车业的第一个合资公司,克莱斯勒在中国曾经辉煌一时。北京吉普一度如日中天,Jeep切诺基产品奔走在大街小巷。

  不过,市场的变化显然让克莱斯勒措手不及。由于新车型跟进速度慢、售价偏高等因素,加之本土SUV的强大攻势,克莱斯勒逐渐失去了市场。此后,克莱斯勒虽然引进了大切诺基、三菱速跑和欧兰德,但是市场环境今非昔比,最终都没有获得认可。

  等到克莱斯勒意识到轿车项目的重要性,并引入300C时,恰逢中国轿车市场大爆发。遗憾的是,300C一款车产生的效应,远远不足以让克莱斯勒继续在中国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

  市场定位不准确、缺乏真正的本土化品牌塑造,使克莱斯勒始终无法占据国内主流市场,偏安于自己的小众市场。

  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克莱斯勒不得已采用全进口的方式来切入中国市场,并引入了PT漫步者、锋哲、指南者、指挥官等小众车型。

  从1983年来到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到2008年再次以进口车身份杀入中国市场。25年,克莱斯勒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轮回。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