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的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瓦格纳辞职后,通用汽车关于破产的态度一度松动,公司管理层正在竭尽全力来找到节约成本的方式,但是,破产再也不用避讳,它只是各种解决方案中的一种。

  通用汽车正在草拟的新重组计划中,2009年削减债务的目标是49%,在其全部近480亿美元的债务中,近240亿美元债务在年内需要处理,这不可能单单通过削减成本来解决,也不可能通过售卖品牌做到,唯一可行的方式,几乎只有“破产保护”。

  在此前传出的方案中,“破产保护”的方式将把通用汽车分成“好资产”和“坏资产”两部分,其中准备剥离的品牌、债权债务等将被打包放入“坏资产”中,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将被置入好资产中。

  据CBN记者了解,在通用高层内部,早在去年10月金融危机开始侵蚀汽车业时,就曾经考虑过破产。之所以迟迟不能迈出这一步,一方面是未到破釜沉舟的时候;另一方面,瓦格纳并不愿意成为“亡国之君”,在所有公开场合,瓦格纳一直坚持不将“破产”考虑在内。

  在克莱斯勒方面,与菲亚特的合作依然给人“急就章”的感觉。虽然,奥巴马政府认可两家公司合作带来的想象空间,但同样身处困境的菲亚特,能否在危难之时帮助克莱斯勒依旧是未知数。

  在这种情况下,克莱斯勒、菲亚特组合还会面临着管理带来的巨大挑战,参照雷诺与日产合并的成功案例,两家公司首先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较轻的历史包袱,而这些都是克莱斯勒、菲亚特组合所不具备的。

  事实上,即便在今年1月份,通用汽车最为困难的时候,依然和包括LG电子等签订了Volt电池的生产合同,这款电动车被寄予厚望,是通用汽车扭转“乾坤”的角色,虽然Volt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仍然是一个过于激进的项目。

  即便是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与策略规划执行总监陶蔼伦也对CBN记者表示,就中国市场来说,2011年上市的Volt数量有限,它更多是一种示范性质的运行。

  通用汽车必须在新能源战略上选择一种激进的姿态,从短期来看,这是向政府显示自身变革的决心;从长远角度看,底特律产品给人造成的庞大、笨重的形象,也许只有在新能源汽车中才能逐步纠正过来。

  而从世界产业分工的体系来看,未来欧美发达国家在制造业中,也必须选择附加值高的部分,而舍弃传统制造业。这也是李书福预言底特律汽车产业消亡的原因所在,传统汽车制造日渐稀薄的利润和底特律车企高企成本相较,已经远远不足以支撑包括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的发展。

  只是从现在来看,金融危机加速了上述企业的转变过程,同时,假如没有足够时间和资本支撑到完成的那一刻,底特律汽车工业消亡也不是没有可能。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