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仍需品牌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我们为什么卖得那么好?”这是东风日产的诸多高层在今年年初的欢庆会上略微带些调侃、同时又有点狂妄的自问。

  机会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东风日产经历过2004年惨痛的教训,也经历过2005~2007年的一路飙升。所以,在纷繁多变的2008年,东风日产在低迷的市场中不再像2004年低迷时那样惊惶失措。

  回顾去年的东风日产,新天籁的上市是整个东风日产去年的转折点。

  从老一代天籁到轩逸,再到去年3月份上市的逍客,东风日产日方在定价上的一意孤行,不仅未使得东风日产迅速成为第一军团的候选,反而使得消费者对日产品牌的忠诚度一降再降。在老天籁和逍客的定价上吃尽苦头的日方开始让步,已经输不起的新一代天籁开始改变一贯的高价策略,6月中旬,新一代天籁厂家指导价定在19.08万至33.28万元。这个价格,事后证明是非常合理的。

  从产品力上,天籁不输于凯美瑞和雅阁,但是在品牌以及产品定位上的模糊,加上价格上没有优势,老一代天籁和凯美瑞以及雅阁的竞争中几乎完败,东风日产在华的销量增幅和天籁的失落几乎成负相关,缺乏旗舰车型支持的日产在华步履艰辛。

  所以,如今站上一线的东风日产可以大书特书一些值得鼓吹的业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从此日产就可以跻身和本田、丰田以及大众和通用一样的牢固阵营。

  无论如何,天籁的走向仍然非常关键,如果新天籁被市场的观望气氛拖累,也不是没有陪同其他中高级车型一起中庸的可能。因为市场的转冷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中高级车市场在今年面临的压力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去年全年中高级车市场整体下滑就是典型的例证。

  另外,因为日产坚持认为运动型的中高级车不会成为中国市场主流,所以一直拒绝把Altima这款日产唯一可以在美国和雅阁以及凯美瑞对抗的拳头车型导入。在新君威、新一代马自达6、迈腾以及锐志和小雅阁这类运动型纷纷导入之后,这个市场已经渐渐被催热,在去年中高级车市场一片惨淡之下,运动型中高级车已逐渐成长为主流。一直固执的日产日方会不会错过这又一波市场的先机,仍然值得怀疑。

  当然,日产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品牌的认同度,因为进入较晚,加上产品导入的先后顺序出现错位,再有上一代天籁错过一次绝好的跃升机会,日产品牌虽然口碑不错,但在品牌力上仍然和大众、丰田以及本田三强有着差距,这使得相同产品力的车型在价格以及市场策略上不得不落在下风,这是日产的难言之隐,也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加上合适的策略才能慢慢弥补的。

  也许,这次的危机,倒是NISSAN在华实现“补课”超车的好机会?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