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CDV车型NV200明年初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6:45  新浪汽车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CDV车型NV200明年初上市

图为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郭振甫:郑州日产总经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上海国际车展新浪汽车访谈直播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了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先生。

  第一个问题,您怎么去看待全球汽车制造行业转移过程中中国存在着怎样的发展机会?

  郭振甫:各位网友大家好,针对中国来讲,应该说中国的优势无非就是两种:劳动力和原材料。从汽车来讲,我们知道美国通用这次遇到危机主体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人工成本比较高,美国公司的人工成本是56美元,日系在美国的成本是42美元左右,中国的成本是多少大家心里就很清楚了。按照销售收入的比例来讲,成本结构一般发达国家的人工成本占11%,高的到14%,国内一般都到5%,8%都是很高的,还有很多企业都在3%以下。不同的企业差距比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汽车工业对海外市场来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比如我们的重卡、大型客车为什么在国外市场做得比较好,特别是大型客车为什么出口市场比较好?主要的原因也是由于它是劳动密集型的。所以,成本的竞争力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中国的优势所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汽车工业包括一些机械加工工业应该说未来在海外市场里一定是有一定的竞争力。当然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技术上和管理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可能更多的还是要从中低端产品做起。

  第三,在这里我也应该澄清一个误区,充分发挥中国劳动力的优势,不是因为好像中国劳动力就应该便宜,不是这样的概念。我们反倒通过这次危机应该看到,中国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就是这么多人要就业,要吃饭,要生存。长远来看,30年、50年以后来看,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优势,或者说这个事实是谁也改变不了的。既然这是一个事实,本身也就是你的优势,你也要理所当然地发挥这个优势,这才是你的根本性优势,也就是说中国任何的战略都应该把中国的人力资源发挥到极致,这才是中国本质上的战略。不要简单地认为好像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我们就应该低廉,这完全两种概念。

  主持人:一季度已经过去了,请问郑州日产销售业绩如何?另外,一季度车市非常火爆,您认为这种态势能延续多久?另外,年初制定的产销计划会不会有所调整呢?

  郭振甫:中国的一季度销售量确实增长比较大,但是这里边结构上也有非常大的不同。首先汽车消费政策发生调整,比如养路费取消,养路费合并到燃油税里,这是最早的一个政策。其实现在我们都在谈目前刺激振兴政策里购置税减半,但前者我认为影响更大,因为人们在买车之后如果不用车就不用再付使用成本了,这对大家购车其实是提高了一个欲望,节省了很多无为的成本支出。所以,今年1.6升购置税的减半,特别是1.3升的补贴,汽车下乡的政策,总体来讲我还是认为低层次刚性需求比较强劲,最终多重因素的结果导致我们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在增加,应该说也是一个组合政策体现出来的结果。这样一个政策其实恰恰也说明了未来多少年之后中国的消费应该是在中低端,应该是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农村市场,应该是在这些小排量汽车上,它恰恰也证明了这样一个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我认为汽车市场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应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整体的经济形势可能正在逐步地复苏,一些投资政策拉动性正在显现,自然而然也会涉及到汽车层面上。

  在目前郑州日产的产品还没有享受到整体汽车下乡政策,包括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阳光雨露。即便郑州日产皮卡也是属于轻卡一种,农村用户通过报税之后也可以申请,最高可以补贴5000块钱,但是这个政策可操作性还是比较差一些,我们还没有体现到。但是由于郑州日产长期从事的是LCV这样的事业,在细分市场里进行工作,在细分市场有自己比较高的占有率,总体来讲一季度和去年基本上是持平的。

  4月份前期来看稍微有所增长,总体阶段到今天来讲基本持平,应该是这样一种概念。所以,我们也不会调整今年的整体预期。



NV200明年初上市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这次上海车展郑州日产带来了很多新产品,请郭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参加上海车展的亮点都有什么?

  郭振甫:郑州日产今年有三款新品推出,最近推出的是凯普斯达,是中国最高端的轻型卡车,因为它很快要上市,我们就没有在车展展出,之后会有一个专项的发布。这里边展出的尼桑品牌就是NV200,东风品牌的就是帅客。NV200是基于日产B级轿车平台设计的国际化的真正的CDV产品,作为CDV这个车型,在国际上是一个比较通用的车型分类,就像PV、CV,SUV、MPV一样,也有CDV这样一款比较通用的分类。简单来讲就是一款从轿车平台延伸出来的厢式车。这款车来源于尼桑B级轿车的平台,它有三种车型,一个是纯粹的商用。第二款是商用加乘用。第三款就是纯粹的乘用。这款车的造型非常漂亮,针对的目标用户群体是家庭里边的休闲娱乐,包括多种用途使用的时候,都会用到这款车。

  第二个最大的用途是个体工商业主、中小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用车,这种车对他们来讲综合使用效率很高,工作当中也可以使用,生活当中还可以使用,而且综合使用成本很低。

  第三个群体就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基层部门工作、公务用车,小到基层的派出所、税务所、工商所,大到各个局委里,他们都会需要这样一款车型。我们认为这款车将来会是微客更高端的用户来使用,他们会认为MPV使用成本太高,这样的用户群体有这样用途的时候也会使用。

  另外一款车“帅客”,我们定位城市多功能商用车,这款车也是来自于尼桑的B级轿车平台,也就是我们的御轩。这款车严格意义讲也是一款CDV车型,只不过它跟NV200相比更偏重于乘用性。我们希望通过这两款车型能够彻底替代中国的微客升级用户,因为这两款车合起来之后,我们的价格将从6万到13万多,也就是帅客的价格是6万多到8万多,NV200尼桑品牌从8万多到13万多。这样所有认为微客安全性不够,舒适性不够,MPV购买成本比较高,综合使用成本也比较高,家庭用轿车用途比较单一的人,他们可能都会选择这两款产品。

  主持人:NV200这款车也非常漂亮,什么时间会在国内上市?会推出几款车型?

  郭振甫:应该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上市,的确是正而八经年初就卖了,也许元月一号也是年初,我们无非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这款车大的来讲会有三款车型,一款是纯粹用来商用的。第二款车是乘用加商用。第三款是纯粹乘用。我们现在是四开门,但也会有三开门的,会有五座,也会有七座。

  主持人:这款车我记得前两年我去日本看到过,非常流行,好多家里人就买这款车,而且不仅是日产,本田、丰田都有,很多家庭买这个车,因为他无论是出去郊游还是购物,这款车蛮大,而且轿车化驾驶,非常舒服。

  郭振甫:您说的是类似这样的车型,但是真的NV200严格讲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这款车是日产差不多用了50亿人民币的开发成本,重新研发的一款车,面向中国、日本、欧洲进行投放,当然最近美国也会投放。但是由于生产准备的日期不同,可能这些国家的确时间上稍微有所差异,前后脚只差一两个月。因为日本跟中国相比还有左舵右舵之分,排放的法规、安全的法规可能稍微有所不同,所以时间上稍微有点滞后,基本上如果不把同步理解为绝对意义的一天,一般意义来讲也是同步发行的。只是在日本有类似这样的车,但是跟NV200相比还不是这款车。这款车整个设计的时尚程度,包括车内设计的漂亮程度便利的程度,空间大的程度,将是跟所有类似这些车型,优势非常明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