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22皮卡:吐哈油田人的“沙漠之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14  新浪汽车综合

  吐哈油田地处荒漠,夏季气候炎热,油区最高温度达50多度;冬季气候寒冷,最低温度零下30多度。除高温严寒之外,常年平均风力6.8级,“一川碎石大如斗,满地乱石随风走”情景随处可见。本文试图从“吐哈油田人工具车”的角度,折射他们在严酷环境下的工作与生活。

  D22皮卡:吐哈油田人的“沙漠之舟”

  记得第一次去吐哈油田采访,途经火焰山时恰好看到一台磕头机正在工作,在火红山体的映衬下,空气里涌动着燥热,让人有几分可怕的感觉。但是,当记者到达油区才知道,路上看到的这一幕,其实算是个风和日丽的场景。

  在吐哈油田接待室,虽然空调开得很大,但记者依然感觉汗如水涌。“小伙子,刚到这里受不了吧,在这里,空调房算是享受啦。”这是负责油田设施养护维修的工程师宗志伟,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记者至今依稀记得,长期穿行于荒漠边缘与腹地的宗工,那笑声爽朗的样子。

  “永不掉链子”的皮卡车

  时隔两年,当记者再次拨通了宗工的电话,宗工正忙着油田设备的检修工作。“先等会,正忙呢,等有时间我给你打过去”,说罢宗工匆匆挂断了记者的电话。直到夜晚上8点的时候,记者才再次联系上宗工。

  当记者问起,现在吐哈油田工具车的用车情况时,电话那头的宗工介绍说,“现在用的是NISSAN标皮卡,这车不愧是高端皮卡,就是用得住”。据介绍,由于高温高寒的环境,加上海拔高空气稀薄,车辆打不着火的情况很正常。但郑州日产的这个D22皮卡,从来就没掉过链子,从未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原装进口的发动机就是不一样,车子行不行,拿来一试就知道了。”

  后来,记者才知道宗工对D22皮卡“不掉链子”称赞,源于一次事故。2007年8月5日,宗工接到采油现场发来的消息:采油井口由于腐蚀严重油管断脱,需要实施大修。宗工立即召集人员赶往现场。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场大风沙不期而至。为尽快赶往现场,宗工和其他人员给D22皮卡车加满油,心怀忐忑地向200公里外的油井进发。

  虽然一路上小心翼翼,但还发生了意外——由于能见度低,沉积了新沙的路面没有车辙指引,他们走错了路。常年在沙漠生活的人都知道大风天迷路意味着什么,一旦陷入沙中,很难与救援队伍会合,后果不堪设想。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时近中午,风渐渐停下来。再次开拔的他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井区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们到达,喜出望外:没想到这种天气你们都能来!听到这句话,本来对车并无多大兴趣的宗工半开玩笑的说:“车不掉链子,人才能不掉链子”。

  从此以后,他们都喜欢叫那辆D22皮卡“不掉链子的车”。

  D22:沙海客串救援车

  从那以后,宗志伟和队里同事都对这款车产生了兴趣,经常上网了解这款车的特性和驾驶技巧:高端经典皮卡,中高端皮卡市场占有率第一;畅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年销30多万辆,是NISSAN全球最畅销车型……

  不过,春节前的一件事,让他们对D22皮卡除了喜爱,还增加了几分敬意。今年元旦刚过,宗工和一名同事从井区回营地,刚走了两个小时,远远看到左前方的沙丘脚下有一台车抛锚,3名穿着红色工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向他们挥手。老宗开车凑了过去,小心翼翼地停在离车十几米的地方。

  原来他们也是从井区赶往营地,一路全凭司机根据大的前进方向判断,或冲坡,或绕行,走到这个沙丘时,不小心陷到了沙丘的边缘。由于沙丘底部的沙土最为松软,一旦陷车只能等待救援。看到宗工,他们就像等到了救星,想让他们联系油区,协调一辆救援车来。

  宗工说:“我们不能在这干等啊,天气变了麻烦就大了!”说着从车上找出了一段绳索就往D22皮卡上绑。虽然3人均认为这台其貌不扬的皮卡可能帮不上大忙,还是本着试试的态度把工服脱下来,往车轮底下垫。

  很快大家准备妥当,宗工发动皮卡车,小张上了井区的工作车,由于负荷过重,D22的引擎声音比平时大了不少。前面车子拉,后面人力推,两辆车一齐使劲,车轮慢慢向外挪动,一点一点,竟然就这么走出来了。老宗对正在抖落工服上沙子的3人说:“怎么样,没想到吧?这车原装进口发动机,劲大着呢!”

  “这么牛,简直就是沙漠里的骆驼嘛!”一个人说道。这时的宗志伟一脸骄傲:让骆驼拉上几百公斤的设备,再驮着我们几个大活人走一圈试试!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沙漠之舟”!

  从那以后,D22皮卡又赢得了“沙漠之舟”的美名。是啊,过去在沙漠地区骆驼由于耐饥耐渴、不畏风沙,被世界公认为沙漠之舟。现在今天的新疆吐哈油田大本营,一台台排列整齐的D22皮卡,也因善走沙漠,可靠耐用,成了吐哈油田人的“新沙漠之舟”。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D22皮卡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