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 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2005年,当中国汽车市场井喷之时,大众汽车丢掉了市场主导地位;而历经两年重新夺回冠军桂冠的大众汽车,在如今车市整体低迷的当下,却逆势而动,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有望取代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老二”的大众汽车,凭借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深耕细作,正一步步接近成为世界汽车业“领头羊”的目标。

  中国跃升至No.1

  国内市场销量第一的位子或许仍无法满足大众汽车的胃口,在老对手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纷纷陷入困境的时候,大众汽车再次发力中国市场。

  在大众中国的“2018战略”中,在2009年~2010年,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在未来的10年中,每年至少4款新车型在中国上市。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大众汽车2007年到2010年投资24亿欧元的计划没有改变,虽然现在的形势还不明朗。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将从目前的1000家发展到2000家,届时将足以保证我们销量目标的实现。”

  现在已经是2009年的第三个月份,大众汽车的2018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就在两天前,一汽大众宣布配备目前大众最先进的DSG变速器的迈腾上市,这是DSG变速箱首次搭载在国产车型上。而来自上海大众方面的消息称,配备1.4TSI发动机的朗逸也将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亮相,并最早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市场,这便是大众汽车2018战略的重要一环。

  大众汽车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在大众汽车体系中地位的飙升。2008年,大众在华实现轿车销售逾102万辆,超额完成100万辆的既定目标,同比增幅达12.5%,中国市场成为大众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而其第一大市场——德国本土销量为106万辆,二者相比仅差4万辆。目前,在华销量超过100万辆的车企只有通用和大众两家,去年,通用比大众多卖了7万辆。

  “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大众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甚至超过大众德国本土市场。”范安德表示。在全球市场,大众的目标是超越丰田;而在中国,大众今年欲超越通用。在范安德看来,这是必然要实现的目标。

  “实际上,对于这次金融危机,我们不清楚到底会持续多长时间。2018战略的目标里,其中有一个是销量翻番,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在2018年实现销量翻番,或许我们会提前,也许可能推后一两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给我们的合作伙伴,给我们的员工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让他们知道怎么去做。”范安德表示。

  对手奋起直追

  大众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及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趋势的预期和判断,“有经济专家分析,在2008至2010年的暂时性增长放缓之后,中国的GDP增长将重新回到稳定快速增长的轨道上。”范安德说。

  但是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市场和经济环境是大众必须面对的难题。同时,大众汽车业面临着中国市场其他竞争对手对其“老大”地位的挑战。

  “我们完全有能力在5年内实现200万辆的年销目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4月初对媒体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而这一目标达成的时间比大众此前公布的十年战略整整缩短了五年时间。

  据悉,通用已经在暗中加速了对最新动力总成技术的引进。“通用还将不断向中国引进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尤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六速变速箱以及世界领先的节能发动机技术。”甘文维说。

  目前,通用和大众在中国市场上一直是最大竞争对手,跟大众一样,通用在中国也表现出强劲的增势,并且甘文维一再声明,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合资企业的运营而实现的,这种业务模式不变,所有关于在华业务的流动资金也不会受到美国总部亏损的影响。

  竞争对手的奋起直追是大众在中国市场需要面对挑战之一,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布局竞争力稍显不足,业内人士认为,与竞争对手相比,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新车型相对匮乏并且竞争力不足是大众实现十年规划的最大阻碍。

  去年大众在国内市场上突破了100万辆的销量大关。但不难发现,在国内市场最核心的大众消费市场上,捷达和桑塔纳销量分别占据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总销量的40.55%和41.4%。除了这两个品牌外,包括速腾、迈腾、POLO、朗逸、宝来以及斯柯达所有其余车型的竞争力偏弱。

  大众需要快速解决新车型竞争乏力的现实问题,否则或将影响大众在2018年实现销量翻番的计划。业内人士分析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