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纯电动客车趋向成熟 第三代产品批量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09  新浪汽车

  “梦幻成真”,当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一辆公交车无声无息的驶过你的身旁,不要惊诧,这不是科幻小说作者的幻想,而是即将在上海大街上见到的场景。近日,记者获悉,将有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在上海投放。届时,上海将继北京后成为第二个批量运营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安凯HFF6120G03EV纯电动公交车

  据了解,这批车型是安凯客车制造的纯电动公交车,共计投放10台,总价值达到3000万元。这批车型的投放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将为纯电动公交车的大规模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住在上海长宁区和静安区的市民早就开始体验纯电动公交车了。早在07年底,上海已经在途径两区的825路公交新线路上试运营纯电动公交车。据乘坐过此车的上海市民介绍:以前柴油的车子噪音太大,这车很安静,没有噪音的,而且这个车子很稳,也没有柴油味。

  据相关人士介绍,上海公交系统已经在825路公交车等多条公交线路上投放了多辆安凯纯电动公交车,其中包括安凯牌HFF6110G03EV和HFF6120G03EV等几个型号的纯电动公交车。“这批车晚上充电3至5个小时,白天运营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可行驶超过160公里;不开启空调时,可行驶250至300公里。”一位上海公交系统的人士介绍说,“目前825路一天开行7个来回,一个来回为22公里,总共行驶154公里,安凯纯电动公交车的续航里程足够确保一天的运营用电。而且纯电动公交车每行驶一百公里仅耗电110度,一天仅耗电170度左右,花费85元,仅为普通柴油发动机公交车的1/3。经过一年的运营,这批车型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安凯提供给上海的纯电动公交车采用是第三代纯电动技术。安凯在2003年就制造出了第一代纯电动公交车,当时采用的是猛酸锂电池,后来这批车型交付给北京112路试运行,主要目的是采集实际工况下的运行数据,为以后的技术改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选择安凯纯电动客车作为第一批试运营车型,第一是因为安凯采用的全承载技术,具有整车骨架轻和结构强度大等优点;而且由于采用绗架式结构,有足够的空间布置纯电动客车的电池组;第二是因为安凯是国内最早着手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之一,技术水平高,匹配技术成熟。可以说,安凯纯电动公交车是中国最尖端客车技术与当今客车最“时髦”技术的融合,是现代科技的结晶”安凯相关人员介绍说。

  随后在不断的试验的基础上,安凯在07年底推出第三代产品,动力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超级电容。与以前的车型相比,第三代纯电动客车主要在四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第一是动力提升明显,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30Km/h;第二是提升了舒适性,增加了空调等舒适配置;第三是充电时间缩短了,以前要8个小时,现在只需要不到4个小时;第四是采用锂电池+超级电容作为动力,两者交叉提供动力,在车辆加速时由超级电容提供动力,而平稳行驶时则由锂电池提供动力,这样既提高了整车的动力性能,还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同时安凯纯电动公交车仍然沿用采用了低地板设计,没有踏步,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

  近期,国家推出了“十城千台”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给予采用新能源公交车的企业最高达60万元的财政补贴。相信随着此项措施的落实,将会有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驶上道路,将会大大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