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经销商看车市:3月或成汽车市场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3月,除了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汽车消费依然坚挺外,大部分区域市场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包括一些一线市场。

  文/唐柳杨

  “你看看我们展厅里,展车都卖完了。”3月13日,上海吴中路北京现代店销售顾问白雪说。

  2月上海车市迎来异常的热销,这股浪潮一直持续到3月。尽管车商纷纷提价,但前来购车的客户依然络绎不绝,以至于4S店纷纷卖断货。

  但170多公里外的宁波经销商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整个2月下滑很快,市场一下子变冷了。”宁波一家4S店销售顾问小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月车市依然没有起色,汽车大卖场只能用“荒凉”来形容。

  上海与宁波车市的截然反差是全国各区域市场的一个缩影:一线市场较为坚挺,沿海地区下滑较快;外贸发达的二线城市大幅下滑,内陆二线城市2月普遍大涨,3月开始步入下滑。

  “照现在的情况看,消费信心和市场趋势不太乐观,二季度可能会出现下滑。”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说。3月开始,全国主要区域市场,包括原本坚挺的一线城市汽车消费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高级车则可能遭遇更严酷的前景。

  一线市场的收获季节

  3月13日,雨后初晴,就有客户不断走进北京现代吴中路的4S店,不过也许会让他们失望,因为上海当地畅销车已经出现大面积断货,提到现车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该店几十平方米的展厅只停放了领翔、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越野车三款车,最畅销的悦动则消失无踪。白雪说,悦动早卖断货了,上海6家北京现代店都没现车。记者走进该店车库发现,整个车库内也仅有10余辆车。3辆悦动中有一辆停放在交付区,另外2辆也已“名花有主”。

  “现在哪家卖得不好?”白雪说。虽然年后他们店把车价每辆平均上提了2000元~3000元,结果却是主力车型都卖断了货。

  2月的反常让经销商感到诧异,不过更多的还是高兴。“可能是年前经济形势不好,大家都压抑着购买欲望,现在都爆发出来了吧。”白雪说,购置税的下调或许是另一个利好因素。

  北京、成都等城市的情形与上海相似。成都的冯先生家楼下就是上海大众专营店,年前,他看到上海大众车库里停满了车。过完年再看,“现在每天都看到有人把车开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销量普遍大涨,但一线城市中高级车和进口豪华车的销量却开始下挫。除了新进入品牌外,大部分品牌的中高级车销量都开始下滑,1.6升经济型轿车是消费主力。

  同样在吴中路上,经营大众和欧宝进口车的中进汽贸店就很难看到客户。一位负责人说:“现在谁还买进口车?”

  宁波经销商遭遇“倒春寒”

  但是,作为民营经济和外贸型企业的重镇,宁波的经销商并未能享受到这股“热浪”。

  走进宁波汽车卖场,其场面就如同天气一样阴冷。市场人流稀稀落落,展厅内也看不到几个销售顾问。“整个2月市场都不好,3月份也没有缓和。”小金说。而就在1月,宁波汽车市场还相当活跃。

  “原因我们也不清楚,只感觉大的市场环境变差了,大家都没有购买欲望。”小金说。

  更为严重的是,宁波一些4S店开始裁员和降薪。“这只能说明老板对这个行业没有了信心。”小金说。

  同为沿海外贸型城市的广州与宁波感受着同样的冷暖。广物汽贸副总经理李粤体会最深。“2月车市还挺不错,尤其是微型面包车和1.6升以下的车,差不多都卖断货。到了3月份,微车照样卖得很好,但1.6升车就只能说还凑合——1.8升以上的就走不动了,中高级车销量都不行。整个市场形势在下滑。”李粤说。

  广物汽贸是广州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公司,代理60多个品牌的汽车销售,也经营着广州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

  3月或成分水岭

  进入3月,除了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汽车消费依然坚挺外,大部分区域市场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包括一些一线市场。

  “2月销售很火爆,但3月到店的客户就变少了,估计少了20%。”成都一家汽车经销商说。武汉、重庆等地一些原本很不错的合资品牌销量也开始萎缩,悲观的气氛在市场蔓延。

  3月还可能成为中高级车和微型车的分水岭——微型车有望走上另一个高峰,中高级车的行情则越来越差。3月14日,“汽车下乡”实施细则出台。原本就火爆的微型车市场有望迎来更火爆的前景。2月,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微型车销量增长幅度分别达到72%和48.4%,成为车市最大赢家。

  而中高级车销量下滑已经是众多厂家的心头之痛。数据显示,2月中高级车销量普遍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广州以及沿海一些地区中高级车销量滑至冰点。经销商甚至推出了高达3万元的降价优惠,以期能挽回些人气。

  不过大幅降价或许并不能起到正面的促进效果。“越降消费者越没信心。”苏晖说。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