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9:48  新浪汽车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收听我们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今天我们在周末的上午和大家来就一起春节期间的一个新闻事件展开讨论。集中要和大家来聊一聊关于所谓的铁皮薄与厚,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汽车天下》讨论过无数次,上到丰田高级的大老板,我们到日本采访都去问他这样的问题。一直到我们面对着经销商,面对着一些直接来买车的用户,都会和大家来聊这个问题。但是由于这样一个新闻事件把这个问题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我们今天就和大家来说一说通过这个事件到底能给我们对车的安全意识的理解以及对我们正在听节目的想要买车的听众朋友提供哪些有益的资讯,我们接下来就想听一听阿东在新浪网上看到了这些众多的跟贴,大家网友对于这个铁皮薄与厚,日系车的安全问题,大家的观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阿东:其实皮薄和皮厚的问题在网上争论也挺激烈,但是我看了很多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因为有的网友就说了,别老拿皮薄皮厚说事,其实日系车设计出来,通过碰撞的测验什么就是一款安全的车。另外,也有的人说,皮薄皮厚很关键,你买车,花了那么多钱,要什么?其实就是要一个安全性,你这个安全性在哪方面,其实就是在于车身,在于各方面的配置,在于主动安全配置和被动安全配置。大家的反映其实是不一样的。但是我看了一下结论,谁也没说得过谁。我个人的看法,日系车的皮薄跟皮厚分放在哪儿说。其实皮薄、皮厚的安全性比如说放在日本,日本80%的人我估计开的可能都是日系车,如果大家都开这种皮软一点的车,是不是这安全性相对来讲就安全一点。德系车放在德国开,据说德国的高速是不限速的,比如你开着车可以使劲地跑,看谁的性能好。相对来说如果说速度提高了,那么它在设计的安全性方面,包括动力性方面,包括制动性方面,各方面它的性能可能会更好一点。所以,这个车一定是放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可能安全系数是不一样的。就像一个长得比较壮士的人放在咱们北京这儿挺安全的,你给放在伊拉克那儿,估计在那儿也不会太舒服。所以,日系车你放在国内来说,其实如果大家在北京的市区开,大家的车速可能控制在80,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是挺安全的。

  梁洪:你的意思是千万别上高速是吗?只许在五环以内驾驶。

  阿东:但是你看高速路上,比如说一旦出现大雾的情况,通常有30、40辆车的大碰撞,甭管是日系车还是德系车都挤一堆,还有大货车,说明在一定高速的情况下,各种车我觉得都是不安全的,一定不能脱离那个速度。在限速之内所有的车我们都应该看作是安全的车。

  梁洪:其实阿东的这个话题可以进一步地把它引申,实际上就是一个标准,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因为我到日本去采访的时候,在丰田研究所,丰田一个最大的研究所,直接看过它的一起碰撞试验,当时碰撞的是一台丰田卡罗拉,这个车撞完之后,以平均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撞一个硬的墙面,撞完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到现场去看,前面已经撞得惨不忍睹,但是它的车门完全可以拉开。当时那个碰撞试验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之后卡罗拉的设计师和来自全球的媒体交流说,这就是丰田的一种理念,我的理念是要保护人。至于维修的成本,以及修车等等,我们认为没有人重要。这是他的一种设计的理念。

  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个标准,标准的意思是什么?它绝对是合格的,它百分之百合格,但是你不能排除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你的这种设计理念是不是还可靠?这是我觉得咱们要充分来说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今天我们探讨的这个新闻事件,它绝对是一个意外。它和你在实验室60公里的速度去碰撞那种比较频发的街道上的刮蹭事件是不一样的,但是没有任何人可以说我永远不会发生、永远不会碰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一旦发生特殊的情况,你这辆车的品质以及或者说公司的这种设计理念能不能百分之百地靠得住,我觉得可能就打一个问号。

  林贺:其实梁洪你刚才提到所谓的碰撞试验,它的所有条件是在人们的控制之下的,可能之前他们也做过试验,最后的结果就是四个门都可以打开,所有的气囊全部都爆了。我们经常看一些国外的电影,有很多车开着开着忽然就从50米悬崖掉下去,没有一个不爆炸的。咱们可以再去想象一下,驰骋一下你丰富的想象力,咱们可以选择现在市面上卖的10款车,从50米悬崖摔下去,哪个车最后全完蛋。所以,对于这种极限,比如60公里、80公里撞墙或者是60公里侧撞,气囊也确实可以打开。在这些我们可控的一些要件条件下,那它当然会有一个令我们满意的结果。但是比如说这一次我们今天提到的这个新闻事件,炮穿甲,这就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我们每天行驶在路上指不定会发生什么事。比如下雨的时候有可能侧滑撞树,就那么寸,就碰在你的B柱上,结果你的腰就闪了。如果这个车的铁皮稍微厚一点,或者它的碰撞系数相对高一点,是不是你的腰就可以保住了。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