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要求不明确 北京客车展招标现场成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0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陈静仪

  2月2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开幕。尽管事前主办方大张旗鼓投入人力、物力筹办此次展览会,并抛出天津、杭州、济南三城市的10亿元客车采购订单吸引企业参展,但展会的主角———客车企业却表现出少有的冷漠。不少企业向记者抱怨:“招标会名不副实。”

  为什么参展的客车企业会发出如此抱怨?

  今年年初,许多主流客车企业曾向记者表示:客车专业展会太多,现在又逢经济危机,所以今年不准备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

  谁知,不到一个月,事情就发生了变化。绝大多数曾经说“不”的企业改变初衷,参加了此次展会。

  是什么力量让企业态度发生这样的转变?据了解,春节前,不少媒体接到组委会通知:“展会期间,天津、杭州、济南三大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将聚集在一起,举办采购总额为10亿元的公交车采购技术陈述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广东客车企业亚运会车辆选型推荐会。”按主办方的说法,与市场需求结合的做法是这次展会吸引厂家的主要“卖点”。

  到此,企业转变态度的原因本应一目了然。但据记者了解,事情远没表面那样简单。不少企业私下对记者说:“我们感觉‘陈述会’好像是一个‘秀’场,没有实质的商机。来了也得不到利好,但如果不来,很可能像很多人判断的那样,这三家公交集团会就此对‘你’关上大门。”

  类似的说法很多,记者无从考证也无法核实。但记者在展会现场明显感到,客车企业的参展热情从未有过如此的低落。展台间热闹非凡的争奇斗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简单的布置和尽可能小的场地。很多企业虽然参加了展览,但心不在焉。很多客车企业负责人忙着见客户、做公关,以表示对招标的重视。不过最后的招标过程让人意识到这只是一个秀场。

  3月1日上午8时,20多家客车企业的代表聚集在北展宾馆,准备参加天津、杭州、济南三大公交集团分别召开的投标车辆技术陈述会。

  令人不解的是,被组委会称为投标车辆的技术陈述会,参加的企业除了知道客车的长度要求、排放要求、带不带空调等以外,用户需要什么样的配置等具体技术要求一概不知。20分钟的陈述就像盲人摸象,完全凭企业自己的感觉。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天津、济南、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对招标车型所作的阐述,被放在当天下午的招标总结会上。

  事后,有企业告诉记者,三个“陈述会”会议室,只有一个有多媒体投影仪。还有企业这样讲述自己的感受:“说的人在应付,听的人在瞌睡。好像给了所有参展企业商机,但好像又什么都没有。没有标书,没有意向,投标车辆技术陈述会有名无实。”据主办方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三大公交集团招标根本不是一次陈述会就能确定的,还要做大量后续工作,结果最起码要1个月以后才能确定。

  种种迹象表明,招标会不过是一个噱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