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扬子江客车黄修瑞:从区域品牌到行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5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陆曦

  2月2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不管是美女车模,还是富有文化底蕴的古筝演奏,都很难抢去展台上四台靓丽的公交车的风采。东风扬子江不仅带来传统能源客车,还带来CNG及各种节能环保型客车参展,受到公交用户的关注。

  建设新基地 提升硬件水平

  “目前我们的产品线已经涵盖6~12米公交车,以及铰接车和双层巴士,涉及柴油、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天然气等各种动力类型。近几年,我们加大力度研发天然气客车,使它成为我们在替代能源客车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东风扬子江总经理黄修瑞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2001年东风扬子江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制与开发。8年来,东风扬子江在新能源领域成绩斐然,多次获得各大客车展的科技创新奖。“我们仍然没有放松,并且今年还要总结近几年来在应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问题,加以改进,使产品更加适合用户的需求。”黄修瑞说。

  2004年之后,“扬子江”逐渐成为公交领域的著名品牌,发展速度随之加快。“每年我们的销量都以20%~30%的幅度增长。”他说,“到去年,由于销量不断增长,公司的产能逐渐达到饱和状态,原有的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所以,我们在去年开工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据了解,东风扬子江生产基地于去年3月开始动工,预计今年10月将建成投产。“此后,我们的产品品质将会有跨越性的提升。”他说。

  黄修瑞介绍,这个生产基地设备先进,设计生产能力将达到1万辆。与原来3000辆的产能相比,新基地的建成使用,使东风扬子江的生产能力迈上新的台阶。用黄修瑞的话来说,“这不仅仅是生产场地的扩大,也不仅仅是生产规模的增加,而是促成东风扬子江应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工装条件,为我们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基础。”

  他进一步解释,新基地将采用硅烷处理工艺,这种工艺是目前客车行业中较高水平的防腐处理技术。他说:“除了电器行业的海尔和汽车行业的万向,在国内客车行业中应用这种技术的,仅东风扬子江一家。”

  增强技术实力 打造品牌形象

  “看得美”、“买得起”、“用得好”一直是黄修瑞强调的制造客车的要求。东风扬子江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切切实实这么做的。不断探索技术进步,提高性价比是他们从企业开创至今赖以生存并不断发展的基础。从最初有的技术部,到如今建成的城市客车研究院,东风扬子江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公交车的制造。城市客车研究院成立目的是打造中国城市客车领域专门的研究机构,不但致力于开发先进的技术与工艺,更是立足于研究中国本土客车的市场与用户的内在需求,造出真正适合中国城市使用的公交车,拥有120名研究人员。“如今,国外客车的技术非常先进,但是采用这些技术的车型未必适合在中国运营,这是在很长时间内,我们需要面临的现实。所以,我们要潜下心研究中国公交车的现状,以及用户未来的需求,生产出满足他们需要的公交车。”黄修瑞说。

  黄修瑞举例说,东风扬子江开发的自动离合器是根据公交公司的使用状况设计的。“有一次,我们去某公交公司发现,他们的库房里堆满了更换下来的离合器,因为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断起步、加速、停车,对离合器冲击磨损很大。为了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我们研制了自动离合器,换挡的时候省去了踩离合器。”

  除了在硬件方面的持续提升,东风扬子江在品牌建设方面也不遗余力。“从2006年开始,我们重新设计了企业品牌的VI形象,争取由区域品牌向行业品牌发展,力求在市场上获得品牌效应。”黄修瑞说。相信随着各个方面加大投入,立足国内市场,东风扬子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