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下2亿元客车底盘订单 欧舒特何以逆市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3:52  中国卡车网

  2009年3月7日下午,陕汽集团欧舒特公司供深圳五洲龙1600辆环保新能源客车底盘签约仪式,在陕汽集团顺利签约。这是一项涉及到二亿多元资金、秉承政府近期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计划的大单,为处于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中国客车产业带来了一份惊喜、一份温暖。

  

签约仪式

  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从2001年起就开始与五洲龙合作,这次签约,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同时也证明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就在业内对新能源是否能否如愿推行的形势下,欧舒特携手五洲龙用09年春行业第一大单,给予了强硬的回应。据笔者了解到,欧舒特供五洲龙的1600辆环保新能源客车底盘之中,其中有1000辆混合动力客车底盘,600台为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简称)客车底盘。

  中国的新能源客车历程由来已久,但是目前最适合市场运营的还是混合动力技术。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五洲龙会在2009年客车市场萎靡的背景下,签订1000台混合动力客车底盘的举动。当然,当前拥有混合动力技术的客车企业有数十家之多,深圳五洲龙敢于出此大手笔,想必一定有相当的信心和把握。

  在2009年一月,财政部、科技部发出的《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十三个城市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这里面,深圳市赫然在列。而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家客车生产企业,五洲龙客车是国家“863”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项目实施企业,承担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任务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据笔者了解到,五洲龙将会承担深圳公交所采购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而欧舒特同为国家“863”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项目实施企业,在技术上有互通的优势,这就不难理解,五洲龙采购1600辆欧舒特新能源客车底盘的举动。

  

欧舒特联手京华客车服务奥运会

  “合作近十年来,这是我们跟欧舒特签订的第一批订单,后面更大的订单也将落户欧舒特。”五洲龙汽车董事长张景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也表明了五洲龙对欧舒特产品的满意和合作的诚意。

  据笔者了解到, 2005年以来,欧舒特连续四年的销量平均增长率达到30%以上,远远超过客车行业年增长率。据欧舒特工作人员介绍,“年初上级给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保三进五(在销量达到三千辆基础上向五千辆奋斗),但是近期又调整了销售目标,改为保五进八。”同时,欧舒特目前还有其他一些订单正在尽力赶制,估计在第一季度能够落实近三千台的订单量,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其2007年2061量销量的最高值。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专业生产10米以上客车底盘的制造企业,欧舒特的专业性质不仅体现在供五洲龙的新能源客车底盘。同时,在大中型高档客车底盘上,低地板公交客车底盘、13米双层客车底盘、18米BRT公交客车底盘、大中型高档客车地板等几十种产品目录。仅在北京,欧舒特底盘的保有量就达到了近2000辆,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交通服务。

  众所周知,专业的底盘代表着技术和品质。欧舒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引进了德国的斯太尔及MAN公司大客车底盘技术,但是对于本次成交的1600台新能源公交底盘的技术核心,欧舒特总工程师袁月会表示暂时保密,她是国家“863”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不难理解,在公交车成为未来两年内中国客车行业最主要的增长点的形式下,行业纷纷都将眼光放在新能源公交车这块大蛋糕上,而技术却是制约他们实现量产的最主要因素。

  随着新能源客车技术不断成熟,未来城市客车将更加环保、节能化,但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客车主要采用了像美国伊顿的节能技术产品,国产化的节能产品还面临着是否能够量产的不可知因素。欧舒特供五洲龙的新能源客车底盘将会是一次全新的试点,这笔客车底盘交易史上最大的订单,到底能够在新能源客车发展道路上产生怎样的影响,将会在未来的几年内见到成效。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