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北京客车展举办 客车企业比拼细分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57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黄春棉

  2月2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北京客车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29家企业携产品到场展示。同时,天津等城市在展会上对2100多辆公交车公开招标。

  新能源客车前景看好

  此次展会,多家客车生产企业将最新研发的新能源客车带到展会现场,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在内的多种新能源客车。

  福田汽车参加展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计划,第一批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在3月初交付北京公交集团使用,今年会按时完成此前签署的8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订单”。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上,福田汽车的动作一直具有前瞻性,借助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地缘优势”,福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数量还是技术含量,都居同行业前列。

  重庆恒通带来三款新能源客车参展,最具特色的当属12米气电混合动力客车。这是国内首款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比传统的CNG客车节省天然气近30%。恒通汽车参加展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西南地区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气电混合动力客车非常适合当地的使用环境,一直是恒通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重点。他表示,恒通客车希望搭上新能源的顺风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大汽车集团区域经理杨正祥告诉记者,中大集团很早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今年4月将推出纯电动客车,预计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达500~600公里。该车型将主要针对上海地区投放,今年预计销售200辆。

  苏州金龙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海格燃料电池客车,吸引了多家媒体和行业人士的关注。海格客车品牌管理部翁文斌告诉记者,海格客车从踏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在燃料电池技术上,因为它更符合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

  中通客车推出的“全承载”公交车也引起行业人士的极大关注。据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车通过“全承载”设计实现产品轻量化,已经达到百公里节油3~4L的目标。“目前来看,济南地区的公交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不大,通过开发节能产品响应国家号召,推出‘全承载’公交车是一种较为现实和理性的选择。”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细分市场受到关注

  多家企业表示,在国家不断出台鼓励新能源客车发展政策的情况下,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推广将成为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与此同时,一些新的细分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城际公交车和新型旅游客车将会受到关注。

  申沃客车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企业的主要产品是面向城市公交市场,但随着近几年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对旅游客车的需求猛增,该企业正考虑拓展产品范围,加大对旅游客车的开发力度。

  蜀都客车此次参展,带来一款定位于旅游市场和大型社区服务的仿古客车,别致的外观和木质材料组成的骨架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参观。该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甘林强调,旅游客车市场是企业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大型社区服务客车则是一个很新的细分市场,如果推广得力,会将该车的市场范围拓展到大型CBD商业区。

  天津客车装配厂副厂长王国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公交用车是客车企业的传统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为此,企业需要开拓思路,善于发现新增的利润点,旅游用车和城际客运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宇通客车根据郑州市公交发展的新需要,适时推出了两款BRT公交产品。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十一五”期间,全国相关城市建设BRT的线路总长度预计为500公里,2015年将发展到1000公里。未来几年,BRT市场将为客车行业带来至少40亿元的市场需求。目前郑州的部分线路已经采购宇通的豪华BRT公交车,并将很快投入运营。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