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访谈>正文

奔驰首席环境官科勒:奔驰电动车能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7:32   新浪汽车 字号: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首席环境官科勒博士(Dr. Herbert Koehler)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首席环境官科勒博士(Dr. Herbert Koehler)

    新浪汽车:在燃料电池的发展计划里面,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科勒:昨天韦伯博士提出了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时间表,确切地说我们计划在2009年下半年生产1000辆smart的电动车。2010年我们还会生产几百辆的燃料电池车和小批量的A级电动车,同时也是为2011年和2012年大批量的生产做准备。

  新浪汽车:宝马是从7系开始采用氢动力技术,那么梅赛德斯-奔驰这方面的战略是什么?

  科勒:宝马7系氢动力主要是在内燃机基础上实现的。但是我们所说的燃料电池是氢能源和电池的匹配,是从A级和B级车开始研发和实验的。氢能源和内燃机的匹配有很多的局限性,尤其是从二氧化碳排放量来看,其实这样的一种配置,有时候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不如那些优化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低。

  新浪汽车:奥迪在中国强调发动机的先进性,那么梅赛德斯-奔驰的新E级轿车的汽油发动机技术方面有没有什么突破?竞争力是什么?

  科勒:全新的E级车的发动机采用的是最先进的燃油直喷的技术,新E级配有柴油机和汽油机,在油耗经济性方面已经提高了23% 。在二氧化碳排放上,柴油机是每公里139克,而汽油机是每公里160克,可以说是非常环保的。

  新浪汽车:针对于双离合器,梅赛德斯-奔驰有什么看法?在这方面有什么动作?

  科勒:针对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前驱车采用后会有明显的优势。在A级和B级车中会很快使用这一技术。梅赛德斯-奔驰多数产品还是用后驱技术,但是我们目前还是要判别此技术是不是适用于产品线的任何一款车,在只有它能够体现出优势的情况下我们才会采用。

  新浪汽车:目前的混合动力,氢动力和电动力车等,从环境污染方面来讲,哪一种技术更成熟更环保?如何看待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

  科勒:要说哪一种方案最有效、可行,要看每一种环保方案的最终要求是什么。如果说要求汽车达到零排放,而且不是太长距离的行驶,我认为电动车是个很好的方案。在A级车和B级车上我们都在采用电动技术。燃料电池车行驶的距离相对来说会更长一些。在A级和B级车上都在不断尝试燃料电池,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科勒教授在08年10月份拜访了比亚迪,参观了工厂,和比亚迪CEO进行了深入讨论还试驾了比亚迪的燃料电池车。最近几年比亚迪在新燃料开发上面确实做了很多努力。他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而且有着巨大的潜力,只是把技术推向成熟还需要一些时间。

  新浪汽车:汽柴发动机与油品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吗?

  科勒:首先谈到汽柴发动机,我们为全新E级研发的这款新4缸的发动机里面,70%的器材采用了Diesotto技术了。那么如果说Diesotto有5个技术亮点的话,3个或4个就已经运用到新E级里面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像Diesotto这样的技术会在现实的运用中有更好的应用发展。自动启停系统和直喷技术有很大的关系,当然,直喷技术与油品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讲汽油中含硫量不能高于百万分之十五,不然会对自动启停系统有影响。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油品质量正在改善,应该会有这个技术的前景。

  新浪汽车:E级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否能够达到欧盟的标准?

  科勒:刚才您提到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数是120克/公里,那么现在根据协商是130克/公里。一般来讲车越重,二氧化碳排放越高。对于全新E级车来说,目前的排放效率在同级别车里是领先的。

  新浪汽车:目前的经济状况对环保汽车的研发有很大的影响吗?汽车发展解决环境的最终方案是什么?

  科勒:您提到终极目标,我们换一种说法,不叫终极目标而称为最好的解决方案,其中的一个就是燃料电池。第一,它实现了零排放;第二,它采用了更多的可再生的能源。电动车能够将可回收的能源储存到电池中。目前从行驶的距离和可靠性来讲,燃料电池更合理一些。不能说现在经济不景气,汽车少了,环保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一方面经济还要发展,另外环保还是要作为一件大事不断地推动下去。

(编辑:猎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奔驰C级相关新闻: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新闻:

相关车型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