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国家观念转变把汽车当成消费品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37  新浪汽车

  1月14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的主要五方面政策为: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国际商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张宇星(右)和中国工业报资深记者管学军(中)

  新浪汽车就此邀请到国际商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张宇星和中国工业报资深记者管学军逐一解读:

  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务院今天公布了汽车和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共分为五大条,第一条主旨是刺激汽车消费市场,里面实际上又分了三个方面。一个是,1月20—12月31日,对1.6升乘用车按照5%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是10%,现在减少到5%,比如10万块钱的车,减少5%,我算了一下,节省了4273元。这个力度大不大,现在褒贬不一,我们想听听两位老师的看法。

  管学军:会有影响,影响不会特别大。为什么会有影响呢?本身1.6升以下这些车,基本上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当然也有贵的,象斯柯达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影响相对会小一些。但是对于比较便宜的车,影响会大一些。因为越买便宜车的人群,通常来讲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等于政府帮着降了价。所以,这会有一些刺激作用。如果3月1号以后,1.3L下和微客再免了。

  主持人:没有具体说1.3L下到底怎样,是报废还是给补贴。

  管学军:原来报废国家是有补贴政策的,但是一般来讲这个政策基本上都对大型的运输企业能够落实到,落实到个人这一块贯彻得没有那么好。如果把这一块加上,应该是一块不错的补贴。

  张宇星:我觉得这个力度可以。历史上来看,实际上因为国家在税上做出很多调整,90年代中期,当时对汽车有一种唐僧肉的说法,各种税费非常多,国家在清理的时候难度非常大。这次国家做出50%的让步,在敏感人群里,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象征意义也很大

  管学军:张老师刚才说国家的让步,国家财政实力确实增强了,有这个实力才能减,这是一个。第二,历史上咱们国家都把汽车作为奢侈品来看,现在这个政策显然把它作为一种消费品来看,因为它是消费的一个刺激计划,是一个消费品观念的转变对于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应该是非常好的好事。如果是一个奢侈品,不定什么时候出政策我要限制你,很多地方的政策,汽车成了“唐僧肉”,谁过来谁砍一刀,就是因为它的出发点汽车就是奢侈品,你有钱你就买,你敢买我就收你的钱,是那么一个概念。如果中央政府把这个思路给转变,对于地方政府调整自己的视角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完整内容:

    专家:减收购置税销量不会倍增 鼓励节能环保

    财政补贴让轻卡微客在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规划称取消限购不合理规定 实际执行起来很难

    中国信贷体系不健全是汽车金融业务最大绊脚石

    汽车业兼并多发于低潮期 企业兼并重组很难

    民营零部件企业掌握技术未来不可限量

    3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力度太小目标模糊

    推动电动车不可急功近利 传统动力不能轻易抛弃

    推动电动车不可急功近利 要有阶段性目标

    政府应在支持自主品牌采购方面有所表率

    继续关注政策细则里有没有具体目标

    汽车业振兴规划来之不易 作用不可低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