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零部件企业掌握技术未来不可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37  新浪汽车

  张宇星:政策中还谈到,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兼并重组,现在我不知道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是怎么划分的。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万象不得不算,江南模塑不能不算,华翔不能不算,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民营或者是上市的,肯定都是通过市场运作的。

  管学军:博世说我也要享受你的政策,行不行?

  张宇星:要国民待遇,我想还是讲的国内的。华翔就把富奥51%拿下,从一汽拿出来,这应该鼓励,但这种事情也太少了。

  管学军:一汽肯把肉吐出来不容易。

  张宇星:包括上海零部件工业是很强的,但是上汽集团也都是一半一半,有这个跟美国人合资,那个跟法国人合资,那个跟德国人合资,他捅不起来,因为有合资方的利益。比如跟纳铁福合作,这边又是跟日本小密公司合作,怎么整?

  管学军:现在CRF说我要兼并这个,我要重组那个,行不行?怎么办?

  张宇星:第二条我觉得指导性意见,而且体现了中央国务院一贯的精神,对行业鼓励,而且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要走这条路,这条路在竞争中各有所需的时候就做到了,强拧拧不来。

  管学军:尤其现在零部件企业里边私营企业的分量越来越大,而且私营企业现在实力相当强大。强大到什么份上?它的强大不是简单的说是厂子有多大,而是它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可能已经超过很多国有企业了。

    国有企业可能满足于给这个配套,给那个配套,但是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可能民营企业要走在国有企业前面。我下去采访过零部件企业,给一汽大众皮条配套的一个企业,现在已经说这个皮条不需要扩大了,现在我做研发了,都做到这个份上,哪个国有企业做到这个份上?很多地方一打听企业,民营的。这里边民营企业发展不可限量,而且民营企业和洋品牌的竞争过程中未必会输给洋品牌,在有些地方。为什么?中国人太聪明了。

    我采访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出风口的公司,德国人要做那个出风口一个整体模具100万人民币,这个零部件厂把这个东西拆了,变成25个小模具,做出来非常便宜。斯维尔做的,我去过那个地方,太惊讶了。做车标给世界各国配,全都有,这个品牌要求是五年的耐用性,那个品牌要求十年的耐用性,统统有。现在凯迪拉克标在它那儿做,为什么?凯迪拉克太复杂了,在美国做太贵了,在它那儿做。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民营企业,好多土招不是洋招,土办法很管用,成本很低,这种企业发展起来会很厉害的。

  主持人:零部件企业不可限量。

  管学军:不能小看他们,看着规模不大,但是有实力,自己有技术,不要看是家族企业,正是因为家族企业,所以技术跑不了,不会让人带走了。

  主持人:本身就有生命力,现在又有政策支持了。

  管学军:这些企业会如鱼得水,但是这些企业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是整车销量下降,他们的定单减小。以及一些企业不景气,给它们造成了现金流的困难。比如人家欠你钱,现在没钱暂时不还你,我认帐但就是不还你,你也没辙,不可能跟你打官司,你打官司,下次还配不配套?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