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电动车不可急功近利 传统动力不能轻易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37  新浪汽车

  主持人:新能源的话题一直很热,从去年到现在,新能源被政策扶持也是意料之中的。我们也看到,这次政策中明确指明了支持电动车,这是不是又阐明了未来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管学军:企业现在比较实惠,不是没有能力做,也不是不能做,就是我得看清楚,你到底是发展混合动力还是发展柴油,弄清楚了,定清楚要干什么,我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这个非常清楚。另外,我发展什么,你有没有什么要求、目标,不能说我弄完了你不支持,这样我的投资白投了。

  我们一直认为电动车和美国、欧洲基本上处于同一阶段、同一水平,互有短长,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有所建树,跟人家一起齐头并进。混合动力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东西,做的企业也不少,也希望这方面能够有所建树。是在这方面的考虑。

  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在新能源这方面,在节能技术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如果没有自己的技术受制于人,对国家的能源安全来讲是非常不利的。

  张宇星:这里说得挺清楚,上来讲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现在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国家就确定电动汽车是发展方向?但是我觉得这是不能急功近利的。而且这是一个很系统很系统的系统工程,可以用三个“系统”来说明。不能说我今天弄一个车,因为你站没建起来,所以车没法用。这都是要考虑的。

  管学军:电动车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到现在为止我没听说谁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电动车一定要使用电瓶,你的电瓶污染问题怎么解决?电瓶的污染比尾气污染可厉害多了,电瓶的污染是扔到地上,往下走的,对地下水体产生影响。

  这个污染问题没有解决的话,就贸然往这个方向走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包括现在电动自行车都是非常危险的,等我们回过味来想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已经晚了。现在我们电动自行车每年2000万辆,这个数字惊人,那么这个电池大约3年就废了,你想过三年以后,2000万个电池扔在那儿。

  张宇星:回收机制怎么建立?

  管学军: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事。

  张宇星:是不是谁用谁收?谁制造谁回收?不能都推到社会上。

  管学军:不能你把钱赚了之后,剩下那些事国家来擦屁股,不可能。

  张宇星:而且国家也有个时空不允许的问题,因为时间上没有或者空间上不可逆了怎么办。

  管学军:环保问题在全世界都是超过政治问题的大问题,它的重要程度超过了政治问题,不管任何政党任何诉求,都是以民生为第一诉求。如果让老百姓没法生活了,那什么政治主张都是瞎掰。电池有化学能的问题,化学能反应完了以后,就是一种非常稳定的盐,这种稳定的盐对于水体的污染怎么解决?

  现在没人谈这个问题,如果谁说自己的电池没有污染,那太好了,真的是解决了未来的能源问题。

  张宇星:在这一点上多借鉴一下国外的经验,国外为什么搞了这么多年的研究还迟迟没有推进,我们研究一下人家不如我们成功的教训。

  管学军:或者明明白白地说有些企业宣布失败了,那我们研究一下人家为什么失败。雪铁龙在法国搞了示范区,很轰动,雪铁龙现在承认失败了,已经退出了。为什么它退出了?支持新能源的时候,对于传统的能源不要轻易就放弃,比如说先进的柴油机,我觉得不能放弃,非常省油。

  主持人:现在先不用说电动车能不能很好地发展下去,政策这么规划是不是意味着目前暂不发展别的技术?

  管学军:是不是有压制的感觉?这个我也不好说。我曾经拿柴油动力的车和混合动力的车做过对比的油耗试验,柴油车的排量要大于混合动力车的排量,结果两个车的油耗基本上持平。柴油是很有希望的一个东西,传统动力不要轻易抛弃,它能做到的事情应该采用它,因为买柴油车比买混合动力车要便宜,而且它烧柴油,柴油比汽油便宜,而且柴油车的残值比汽油车高,这时柴油车又有成熟的技术,应该优先采用这个。而那些个在研发过程中的东西,对未来有些不确定因素的东西,要积极探索,不要立刻就大规模干。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