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兼并多发于低潮期 企业兼并重组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37  新浪汽车

  主持人:对汽车企业未来的产业策略能产生什么影响?第二条讲推进汽车产业重组。

  管学军:我个人感觉这种重组在整车企业里必须资产相对明晰。比如上汽和南汽,它的重组资产相对明晰,都是国有资产。南汽把罗孚那一块已经剥离出来,上汽是国有那一块,不牵扯国资那一块,资产是明晰的。如果我们用这个观点去考虑,能够符合重组条件的并不多。比如华晨谁要跟它重组,很麻烦,因为你要征求宝马的意见,宝马毕竟是合资的一方,这样就可能出现混乱,甚至合作了之后也可能跟宝马竞争对手合作,宝马不干,可能换股,这都是非常可能的事情,会非常麻烦。

  零部件企业可能相对容易一些,资产也小。

  张宇星:第二点,国家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还有支持零部件扩大规模。这个思想和想法是一直这样做的,这是一贯的一种想法。国家一直这样鼓励,在任何一个产业政策里或者是任何一个相关的行业都是这样提的。但是从目前兼并重组的情况来看不是特别乐观。

    刚才管老师说的是一个方面,产权明晰。另外还要有这样的愿望和迫切到这种程度。国家可以引导,但是不可以逼迫,强扭的瓜不甜,真的跟恋爱一样,尤其是大企业集团之间,而且现在大企业真的是很多元化,有合资的上市部分,还有和民营企业合作的部分,非常复杂。就包括中航系把哈飞和昌河就扭不到一块儿去,同样一个系统的企业都扭不到一块儿去?东风原来想和哈飞合作,就是合不到一块儿去,都是央企,为什么?我们能不能总结里边规律性的东西,避开这些?国资委也好或者是其它部委也好,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

    话好说,鼓励大企业、支持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但是我理解比如中航系原来是航空系统,98年就曾经做过,前一段所有媒体都说它们要合作要怎么着,我一直不看好。一个集团下边两个兄弟集团之间没有往来。都是各自为战,都有自己的立场,尽管都是中央企业国家管的,而且都是一个系统。所以,要充分估计里边的难度,拉郎配不行。而且我们知道很多拉郎配不成功。

  管学军:中央政府的意思、意愿非常好,但是我们从汽车工业100年发展的历史来看,所有的兼并重组基本上都发生在市场低潮的时候,只有困难的时候活不下去的时候才找人合作,而且是有一弱一强的时候。

  张宇星:强强重组一般很难。

  管学军:大家都有钱赚的时候不会干这个。现在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再差我们还有一位数增长,其它国家市场还是负增长,很难搞成兼并重组,除非这里边有某个企业感觉确实不行了,或者地方政府感觉你这个规模以现在这个速度做不上去。

  张宇星:但地方政府也往往没有这个能力,而且有这个能力做,也一般给做死了。

  管学军:现在我们企业几乎都是跨省而治,很少一个省有两个、三个的,这样国有资产就出现了分属的问题,出现纳税所属地的合作。上、南合作是因为上海和江苏两家领导坐在一起谈拢这件事,所以资产归属问题解决了。福田进入北汽是当时朱成说一分钱不要白把福田送给北汽,这样才形成这个问题。如果地方企业没有这样的胸襟或者没有这样的眼光,做到一起是有难度的。中央政府说把这两个企业拉到一起会有一定难度,眼光长远看应该是对的,没有问题,但是战略和战术目前不匹配。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