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应在支持自主品牌采购方面有所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37  新浪汽车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五条媒体和很多业内人士实际上提前也预料到了,但是这次也有媒体预测到但是没有出台的政策,在这里也想请您二位谈谈。

  其中之一是政府采购政策,原来有媒体预测必然会出台自主品牌政府采购的政策,这样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才会大,或者限定多少排量的车必须采购自主品牌。但所出台政策连提都没提,现在看来,这个政策出台是不是有什么难度?或者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宇星:我在想,是不是有悖于WTO的原则?你可以这么做,但是不能成规定,因为你排斥其他国家的产品。你有这个规定就排斥合资,合资企业是会要公民待遇的。

  管学军:这个我倒不这么认为,英国到现在坐的也是英国车,韩国也一样。可以有一个比例,没有排斥。公民待遇有比例,不是不许你干。我原来想过,共产党用什么样的车国外管得着吗?比如我是市委书记,我必须用国产的车,我党规定我用。

  管学军:所以建议政府采购需要领导带头。

  张宇星:我党的公仆必须带头。市委书记一坐中华,市长势必不敢坐奥迪。一把手坐的是什么,二把手敢坐比它好的车吗?如果领导就坐奇瑞上班,全解决。或者上半年坐奇瑞,下半年做宾悦,又坐中华,肯定全解决。

  管学军:现在有人提出来信贷消费不消费的问题是爱国不爱国的问题。我们把这个推而广之,党的干部现在坐不坐自主品牌的车?是不是爱党的问题。因为这个资产是党产,你都不买党产?所以必须呼吁政府机关采购自主品牌。

  主持人:那么现在看来政府采购政策不出台并不是因为WTO的关系?

  管学军:这可能是其中一方面,但是这不是振兴计划的一部分,应该是另行有规定。

  主持人:和咱们本身技术不够硬有没有关系?

  管学军:没关系,因为现在的汽车技术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的汽车技术。举一个例子,有一年周恩来要坐红旗(参数配置),就怕红旗出问题,一级级检查,检查完都没问题,最后等总理坐着那车出去了,一踩刹车没刹车了。怎么回事?后来查来查去,因为一级一级都要检查刹车,踹踹踹,最后等到总理再使的时候,一脚踩,刹车的皮碗翻了,寿命到了。我们当初连这么一个皮碗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没有敢用自主的车,我们现在自主品牌没这个问题了,现在的质量好的很。

  主持人:这个政策后期会有补充吗?据当时参与讨论政策的媒体人士介绍,大家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个政策出台。

  管学军:政府应该支持自主品牌的车,尤其在政府采购方面,应该有所表率。因为我们别的不讲,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汽车工业的国家,他们的政府机构使用的车一定是自主品牌的车,包括印度塔塔车破不破?总理就坐它。

  张宇星:捷克总统就用斯柯达,即便斯柯达合资,还用斯柯达的速派,就是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级别的车。

  管学军:英国再次,还是坐MG。相信我们党一定会采购自主品牌的车。

  张宇星:这种情况有自下而上的趋势,地方的政府领导在这一点上,哪怕是做秀,哪怕是为当地的经济振兴,都应该采购。不用考虑地域,用安徽的不好,用沈阳的不好,用上海的不好,你用谁的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你用中华也可以,用奇瑞也可以,用江淮的也可以,用一汽自主品牌的都可以。

  管学军:惟一不可以的是不用。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