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作为一个话题,新能源车是热门的,作为一场产业运动,新能源车简直是狂热的,但作为一种可用的汽车,国内的新能源车是冰冷和尴尬的。这样的反差在提醒我们,发展新能源车要回归理性、要“降温”。理性也意味着战略眼光和开放胸怀。当然,理性发展并不排除重点扶持和局部突破。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吴迎秋

编者按 全文>>

  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是中国人的渴望。要圆中国汽车的“强国梦”,起码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知名度的响当当的企业和品牌;二是游刃有余地掌控着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三是持有汽车业的核心技术和洞悉汽车业未来发展趋势。格局正在变化,并且在变化中创立新格局,在此过程中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理智。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李安定

安全:新能源汽车需迈过安全这道坎 详细>>

新能源产业化 迈过安全这道坎

4月11日,一辆车牌号为“浙AT2618”的电动出租车行驶至杭州武林路222号附近时突然自燃。此次发生自燃的车型为众泰纯电动汽车朗悦,这引发了业界及消费者对于电动车安全性的担忧。电动车目前技术是否过关?是否具有经济性?是否具备推广的条件?新浪汽车在年度命题中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探讨。

  1. 万钢:安全工作要作为电动车研发的主线
  2. 张小虞:不能牺牲消费者利益发展电动车
  3. 众泰吴建中专访:电动车安全是可控的
  4. 频现质量问题 新能源推广不应抄近路

路径:新能源博弈 技术路径悄然变阵 详细>>

新能源:政策风向存变数 规划年底或难产

新能源支持政策层出不穷,但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的支持政策遇到挑战,传统燃油的节能技术似乎正受到青睐,关于新能源规划的内容界定也要重新审视,这无疑证明中国新能源路线图仍处变数之中。

  1. 新能源汽车大战在即 技术路径悄然变阵
  2. 扶持政策将出 中外车企加紧布局混合动力
  3. 混合动力可能不是过渡车型

起步:混合动力是新能源汽车入门门槛 详细>>

李晖:混合动力是新能源入门的门槛

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企业所要重点做的坚定不移的方向还是以混合动力为主要的工作重点。混合动力是一个比较高的入门的门槛,我们突破了,我们实现了,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也就是说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新能源车辆的过渡性的最成熟、可靠的平台。

  1. 李安定:混合动力可以嫁接一切新能源
  2. 工信部定调新能源路线 混合动力重新上位
  3. 苏波:新能源、混合动力不会厚此薄彼
  4. 混合动力车排放测量标准征求意见

政策:新能源汽车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准 详细>>

张相木:新能源汽车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准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报送国务院,具体定稿或者修改都已经不受工信部掌握,需要国务院相关领导最终判断。”谈及是否在年底出台,张相木表示:希望很大,但具体时间表仍需国务院决定,工信部已经把具体工作和相关规划制定完毕。

  1. 【新视点】新能源汽车:定标准而不是路线
  2. 徐晨华:国家对新能源车支持力度还不够
  3. 苏波: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的战略
  4. 四部委通知:新能源汽车拟免摇号不限行

市场:越了解新能源车 购买欲越低 详细>>

德勤:越了解新能源车 购买欲越低

德勤全球汽车行业负责人Joe Vitale发布了德勤全球新能源车调查报道,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应用需求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其中日本的需求指数甚至较中国低25-30个百分点。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稳定性、适应性和综合性能在内的要素,成为汽车消费成熟国家更为关注的焦点。

  1. 张小虞: 新能源汽车出路 市场说了算
  2. 陈斌波:混动车型的销售仍处概念传播阶段
  3. “补贴之手”无法加快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
  4. 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1万辆

争议:现有节油技术更重要 详细>>

冯飞:未来10年节能80%来自传统车节能贡献

汽车产业的节能从近期主要还来自于传统汽车节能的贡献,甚至我们有些测算,大概70%、80%,70%多将近80%左右的贡献,甚至在近10年左右是来自于传统汽车的能源效率的提高。

  1. 张国宝:现有节油技术比研发电动车更重要
  2. 李村:新能源让位传统节能技术
  3. 熊传林:新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产业论坛:2011国际电动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 详细>>

万钢:推动国际合作建立国际标准

我希望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一个相同的插头,听起来是很容易的事情,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但是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就是使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明白如果这个电动汽车不是用同一个插头的话会给我们生产带来多大的麻烦,这种情况下,我想推动国际合作就有一个建立国际标准的作用。

  1. 万钢:政府做好3点 长远支持运行保障制定政策
  2. 对电动汽车国际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3. 美国能源部部长助理:促进交通电气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