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万钢:电动车发展需国际统一的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5:07   新浪汽车   字号:

  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在上海开幕,邀请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高层出席,就当前热点的汽车以及新能源话题进行探讨,以下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的发言。

  赵福全:万部长,现在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您当部长之后,刚才张小虞会长讲的,对于推动倡导这个方面的技术发展应该说起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由于这个原因现在世界都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是巨大的,进步也是飞快的,也都深深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在新能源方面有巨大应用前景,我认为仅仅靠中国是不够的,上次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也在新能源方面也有很大的畅谈,我想听听您从中国自己的努力以外,还有和美国其他的国家怎么样来共同在这个方面进一步的推动这个新能源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的发展,中国应该起什么作用,又希望美国其他的国家和我们一起来推动这个方面的技术进步,包括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否认1800万辆的市场还在不断的增加,2020年保守的都是3000万辆,3000万辆没有油,或者是油不够,那是何等的灾难,那么对于这个方面我们怎么样开展国际合作呢?

  万钢:我们通过今天的上海车展我们深深感受到汽车的市场是一个全球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汽车的发展,都会做出自己重要的贡献,那么刚才问到了国际合作,我觉得国际合作有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共同要应对人类面向的挑战。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紧缺,粮食危机,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对于环境的需求,这是我们人类共同承担的,共同要面对的挑战,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国际合作,我来分担我们每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所以国际合作首先是一个应对共同的挑战。

  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在汽车市场比较大的国家或者汽车生产量比较大的国家,它自然要承担一些更多的责任,这是它的一个责任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汽车的转型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是所有的国家都已经看到了,所以每一个国家都会用自己的力气,用自己所承载的条件来推动这个发展。我们看到了全世界各国都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面作出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又分析了每一个国家它在推动他的工作的时候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中国政府一向认为我们应对这些挑战具体行动就是承担我们的责任一个重要的目标。所以我们会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应用,推广,对于支持电动汽车走入市场的一些政策,包括创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在国际示范应用上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国家的政府,对于每一个汽车厂商,制造商应该有他的责任,他的责任感就是把自己的知识能够转化为推动市场的行动,支持电动汽车的行动。我知道汽车企业是承担着巨大的挑战,同时相关的零部件产业也承担着巨大的挑战,那么也正好是这个挑战,应对挑战过程当中给我们企业新的发展的机遇。正因为在各种不同的角度上,我们就更加要重视国际合作了,我到国际任何一个国家都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是希望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一个相同的插头,相同的插头听起来是很容易的事情,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但是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就是使我们的每一个顾客,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明白如果这个电动汽车不是用同一个插头的话会给我们生产带来多大的麻烦,这种情况下,我想推动国际合作就有一个建立国际标准的作用。而这个建立的标准也不应该光从企业的角度,更多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一个世界各个民族的共同的责任,消费者的观点正在产生着变化。最近在中国的市场消费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引起了我很多的注意,我们中国有73%的顾客被访问者认为如果节能减排的产品新能源的产品比一般的传统产品要贵15%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接受,是能够使用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说明消费市场的观念在变化,我们把电动汽车的使用过程展示给大家,我们在展示的过程当中,征询消费者的意愿,能够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如果我跟他们说,说你买一个点电动汽车可能贵15%,但是你的运行过程能够便宜30%,我想这就是一个更好的事儿了,这就是我们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学校共同的责任,我刚才说了很多归结到一点中国政府是大力支持国际合作,我们愿意去参与国际合作,我们愿意把中国的市场拿出来作为国际合作的平台,像上海示范区一样,我也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的制造商,包括各国来上海的游客都能够在这个示范区里面能够表现,能够试乘试驾,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谢谢,我是一家美国公司的,有个问题想问万部长,可能比较尖锐,我相信大多数的国外公司都想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在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到底是充电的模式还是换电的模式,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感到比较困惑,不管是何种模式,如果早一些明朗可能会更好一些,对汽车市场会有更好的前景,所以看万部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万钢:我想到底今后的电动汽车是充电的模式还是换电的模式,可能是从消费者的习惯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政府的角度来决策的,我的经验上看起来去年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用了近一千两的电动汽车,有一些不同的模式得到了验证,包括我们在全国的25个城市当中的使用得到了一个见证,比如说在大客车,中巴车上面,换电池的模式相当成功,换下来的电池可以在晚上充电,每天只要更换一次电池,更换一次电池的时间就是8到10分钟,大家想在12米大客车上面。所以这个已经被公交公司,实际上公交公司在这个上面代表了用户的利益使用了。我也看到了一些使用的资料在小型的家用汽车上面,很多的用户更加倾向于晚上在家里充电,因为他一天驾驶也不过就是几个小时,他晚上在家充电就够了,这个可能也是一种消费模式,但是我想出租车,物流车将来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的普及,到一个城市的租赁车,都会采用更加合适的换电池的模式,但是换电池并不是轻而易举,田中先生说了一句话很重要,你要换电池这种模式按照现在这种结构,挂在汽车的底盘上,在汽车的机械强度,在汽车运行的过程当中,包括它的噪声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样的话随着换电池技术的发展可能我们会汽车的结构也会产生变化,这样在当结构变化的时候,换电池要逐渐逐渐改进。总的说起来最后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使汽车企业,汽车制造商根据客户的使用习惯和消费者最后认为什么东西最方便而最终形成的一种约定,一种模式。而政府呢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服务的过程,然后呢我们会一定的时候,在政策发现有阻碍作用或者是缺乏推动力的时候会大力的来推动一种商业模式的形成。去年我们在推广半导体LED的时候大力推动了能源租赁,能源服务合同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所以在短短一年当中就在全国的23个城市当中推广了超过了160万盏的节能照明的使用,我们会按照汽车供应商,运营商和消费者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一种模式来推动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但是我想说这也是我们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特别是国际示范城市的一个重要的目的,来探索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

  记者:我是中国能源报的记者,有一个问题提给我们万部长,现在“十二五”规划已经出来了,我们想了解科技部在十二五的规划当中对电动车重点规划放在哪里?再一个目前对电动车这一块儿,或者是整个的新能源汽车这块儿我们技术攻关现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政策?谢谢!

  万钢: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已经从2011年到2015年这个五年当中的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科技部在这个基础上会同相关的部门,发改委,财政部,工业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同来进行了落实,“十二五”规划这样的一个具体的部署,科技部主要是负责关于今后的研发和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就制定了科技部的发展规划,这个在我们的网站上已经有所介绍了,我这里简单说几句,我们仍然会注重电动汽车的关键基础的技术就是电池、电机、电子控制以及相关的电子使用件作为关键技术的研发,同时我们支持纯电动汽车,插电式的混合动力作为主流的发展,同时面向长远,同样要支持着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发展一定要兼顾目前和长远。在这个实施过程当中,要以企业为主题,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商,大中小企业,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形成联盟来推动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同时做好示范应用的像十成千辆扩容扩量的过程,使电动汽车通过示范应用的工程能够走上市场的一步。

  第三个方面做好标准、规范这方面的工作,特别在安全规范标准方面的工作。

  第四个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它的商业模式的发展,都是我们需要关心的事情。

  最后我还是想再强调关于国际合作。中国政策欢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能够把汽车参与我们的国际示范项目,同时中国政府也是支持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能够参与我们目前共同合作的就是电动汽车示范的国际项目已经有十多个国家政府正式表态参与了,我们和美国的洛杉矶和上海也建立了示范城市,另外据我所知德国也和武汉也建立了对口示范城市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综合性的国际示范城市推动我们的国际合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