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张小虞:电动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4:34   新浪汽车   字号:

  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在上海开幕,邀请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高层出席,就当前热点的汽车以及新能源话题进行探讨,以下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发言。

  赵福全:下面请张会长谈谈他的想法,大家都比较熟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他随着汽车工业一起成长,跟我也是多年的老朋友。他是看着汽车工业长大的,汽车工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对于新能源的依赖、新能源的发展,很多企业在他面前是没有秘密的。我希望张会长能够从汽车工业的角度,谈谈新能源到底应该怎么走?

  张小虞:刚才两位部长,都在很高的高度和未来长远的意义上谈到了电动汽车的发展。今天我的发言主题很简单,以电动汽车为主题的新能源发展,是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量增长了十倍,从200万增长到2000万,今天你们已经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展了,未来十年是怎么样呢?如果对过去十年没有估计到,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汽车工业发展也很难用数学的方法做出估计。在这种形式下,如果讲能源、环境和安全是汽车一百多年发展永恒的主题,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和矛盾就更加严峻。我们在未来要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每个人过得更好,需要汽车。未来保持中国GDP持续增长,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GDP贡献很大。2020年建成创新性国家,所有的技术领域里都要实现创新。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是毫无疑问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能源问题不解决不可能发展。

  所以,在这种多变的挑战和需求的下,电动汽车作为一种世界上最广泛的能源,汽车工业一定要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战略性的,不是一种权宜之计,因为要寻求更宽泛更广泛的需求,是传统汽车的升级换代。刚才万部长特别强调安全,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发展电动汽车,完全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严峻的一种市场的太完美的产品。

  它的系统性,汽车工业不可能孤军奋战,必须靠很多产业共同发展,就像刚才万部长讲的,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系统,过去汽车行业在这方面并不擅长,并且跨了很大的领域。第四,必须是创新性的,大家讲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的话,第一代电池铅酸电池、第二代镍氢电池、第三代的锂离子电池。很多专家们认为,锂离子电池面临很多挑战,必须研究第四代电池,所以它必须是创新的,而且是原始性创新。

  再一个它有渐进性,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在全世界范围的调整。因此,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从十年前,刚才万部长讲,十五年前,以科技部为主管部门的就在推动各种能源发展。到了新世纪,特别是到了万钢部长主持工作以后,主推以电动汽车的发展。去年我最后参观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2030年的交通,去年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我提“汽车让城市美好,城市一定会让人们生活美好”。中国汽车界要想发展,每一个企业必须要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上有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办好了,世界汽车工业就好得差不多了。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是世界四分之一市场,信心变成了黄金,黄金一定会与大家分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