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专题 >正文

万新宇:Telematics未来是免费的经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0: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我们首先邀请Egil,从他研究的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他对今天所提的六个问题是什么样的思路和想法?

  Egil:谢谢彼特,这是一个概述,因为要考虑到的车联网不同的部分,左面我们可以看到的车可能涉及到汽车制造商,包括OEM等等,还有零部件的供应商,那么他们更多的是关注ECU,以及软件更新等等。另外我们讲到的就是互联的驾驶者,这个里面可能会更加涉及到信息和娱乐,这个使用的工具可能是智能手机等等。从而可以在车里面享受更多的网上的内容,另外我们说的互联可能是乘坐车的互联。那么这对他们来说,在车里面和其他地方一样,希望获得更加丰富的内容。

  而在这张图上面绿色部分涉及到不同的业务模式,然后蓝色最底下一行涉及到连接客户的器件,包括一些互联汽车的系统,以及移动器件,包括一些外接的系统。对无线系统来说,很多的无线网络会有更大的控制权,这里面可以有免费到付费的WIFI系统,其中有一个无线连接的部分,有些内容涉及到普通的内容还有一些与车相关的内容,我们看一下不同的业务模式,也就是根据内容付费的模式,还有一个就是像买报纸这样交年费的模式,还有比如说一年一次的付费的模式。

  这其中可能也会涉及到导航系统等等,还有一种模式就是产品捆绑,交通信息和导航比如说这两个产品就是捆绑在一起的,还有基于广告的业务模式,还有赞助内容的模式,还有就是高端免费的模式。比如说智能手机,还有Iphone的用户,这个里面有一些内容基本上针对高端用户免费的服务,这个里面我们讲到车联网当中所联动到的信息内容是双向流动的。而从信息进入车到从车里出来提供给人和路,所有这些就是我们讲到车联网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证你在给车提供信息的时候,给驾乘者和乘坐者也要提供信息,这个就是信息的双向流动。对于我们现在所说的车联网业务模式会发生变化,像汽车的OEM,它们目前所使用的一些模式,对于车载信息服务也没有办法进行收费,他们只能够针对所说的车辆的这些信息服务之后,通过几年时间获得回报,我们所说针对驾乘者提供的互联信息,这个是可以较早的进行信息收费,产生回报的一种业务模式,这个就是我的简单的介绍,后面欢迎大家提问。对于目前收费的模式,我们可以看到一年付一次费,或者像报纸用户这种预定的形式,根据驾驶者的年龄,他们对于安全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年轻人往往觉得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头上,他们可能更多的关注就是信息的内容,而不是涉及到信息所提供车辆的安全性。

  因此,对于今后的车载信息网络之后,因此现在主要的模型就是征集一次付费,另外产品的捆绑,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像安吉星等等,他们过去三年当中盈利,过程当中产生了大量的外包,还有根据实用来进行收费,无论你是使用手机还是智能手机,那么所有这些信息希望都是通过车辆来进行提供,也就是通过车辆能够分享到更大的信息流,从而进行收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是根据实用进行收费。

  周频:下面我们进行其他几位嘉宾回答一下。不过在进行这个之前,我想对赛格的万总,也是我们五位嘉宾最乐观的,不管是今年的盈利情况,还是未来几年,我提一个问题,很巧的就是我想说的这个事情之前,会说到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我们知道八月份赛格和丰田之前有关于Telematics的小小知识产权的纠纷问题,我看到过前不久有一个报道,诺基亚举起大棒反对高通的大权,我不是评判高通专利霸权什么问题,过去在中国看到过很多例子,比如说通用汽车和奇瑞之间也有知识产权的问题,丰田和吉利之间也有知识产权问题,现在我们Telematics在的领域也有这样的问题,过去原告往往是国外的公司告国内的公司,现在是国内的公司告了丰田,而丰田如此严谨的这样一个公司,实际上让我们觉得非常钦佩的一家公司,它们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是不是万总觉得30%—80%的乐观场景,是不是还有蕴含着商业模式,我们有专利,我们有知识产权,如果你们侵犯了我们这个,我们用这种方式,创造一种创新的模式,不知道您有什么观点?

  万新宇:周总问这个问题,我不是网络公司的首席发言人,但是我也可以在这里讲一下,赛格在2006年申请了一个专利,这个专利叫做一种互动式的行车导航和车载按防系统,专利号是200610057027,这次赛格状告丰田就是专利维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事情建立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体系,促进整个车联网,整个行业的这样一个专利的共享,从而导致在整个产业形成有序的竞争,如果在这个框架之下,赛格导航愿意与任何人持有我们所拥有的专利。

  周频:我们这里不是法庭,我们讨论商务模式的时候,我们想想未来是不是基于知识产权这一块,孕育出一些新的商务模式出来,因为赛格是中国最大的本土TSP了,现在有欧系的车厂提出第一个问题,Telematics有哪些收费模式?我不知道您想怎么回应提出这个问题的欧系车?

  万新宇:我刚才听了Egil讲到的收费模式,我前面说一下,我们讨论前面中央电视台的张总讲到商业模式的四个要素,我本来想用四个要素这个词,后来我想说的不一样,商业模式首先是一个盈利的模式,不然就是一个方案而已,我认为的商业模式我不用四个要素,我叫它四个支柱,一个叫做产品形态,我们今天好几位嘉宾讲到了产品的形态。第二个就是服务的内容,围绕着人,围绕着车所展开的服务内容。第三个支柱是什么呢?就是服务的能力,这个服务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你在全国快速的落地的服务能力,这个非常重要,最后一个支柱就是刚才周总问到的,我觉得最大的支柱就是我们收费的方式,我们折腾了老半天还是希望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同时,可以创造我们自己的价值,我们可以收到钱,我回答这个问题,Egil刚才讲的跟赛格导航目前收费的方式比较接近。

  我们最早的时候卖产品,后来发现卖产品可以卖服务,后来就发现产品可以送,专门卖服务,后来就是把基础的服务也免费,逐步发展叫从包年到包月,到现在的及时收费,我们叫做按次收费,再往后逐步到用户量足够多的时候,也要采用今天也有嘉宾提到的,怎么样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未来的经济一定是一个免费的经济时代,刚才他提到那几个,我们都有,包括捆绑,打包,包年,包月,及时收费,逐步的这些都有。

  周频: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不是在构想什么创新的模式,创新的什么收费方法?

  万新宇:我的理解就是这样的,就是收费而言,其实这个收费方式的研究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分前端收费,中端收费,后端收费,最终也有免费的方式。那么我们知道前端收费谁都会做,因为几千年之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个都是前端收费,根据我们现在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逐步可以把它变成中端的收费,然后逐步变成了后端收费,有很多例子,赛格也是在模仿这种方面。赛格导航愿意在收费模式上多做一些创新,有些不太成熟,反正这个是商业模式里面最最重要的一个方式。我们也在研讨,也在探索,也在摸索着往前面走。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