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比克公司:电池持续性和一致性在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2: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中国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毛焕宇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下面有请中国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毛焕宇先生,他也是比克(国际)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掌声有请!

  毛焕宇:我的演讲主要是讲两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是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方法来保证锂离子电池的一致性,还有动力锂电子电池电芯。

  如果你们对锂离子电芯不熟悉的话,我可以介绍一下。锂离子电芯主要是锂离子,怎么使这个过程比较稳定呢?我们先要混合粉末,然后把电解液和电粉做一个混合,把它覆在铝壳或者其他材料的壳上,最后得到低密度的结果。这里分离成电池的尺寸,这是我们整个的流程(见图)。这张图片是我们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设备,这是混合机,大家可以看到混合机只有这么大。这个尺寸可以装三个人,所以是蛮大的。在这个混合灌里面进行搅拌,如果质量控制不好,在材料方面会带来很大的浪费,也会造成很多质量的问题。这样的一个搅拌灌里面包含了几个内容,有电解液、电粉和导电液三种。现在大多数工厂都用这种方法来测量搅拌灌的性能到底如何(见图)。这个搅拌灌里面产生的产品每一个性能都不一样,是一个混合物,不是固体或者液体,所以它的黏度特性比较特别。把这些全混到一起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混合是非常难的,如果要测量它的质量更是比较难。最复杂的测量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选择了流并学的方法。流并学测量里面最重要的有三种选择,我们可以把混合液放在这个盘子上,这个盘子会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频率和不同的速度旋转,我们也有平行的盘子和柱形盘(见图)。一个简单的测试可以用柱形的方案。从测量里面带来什么数据呢?对于直接的测量,可以得到它的强度,也可以用一个可控的方法测量它的频率。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直接运用这些参数,通过计算可以得到不同的模块,也就是G2(见图)。如果计算同步,还可以得到混合的模块,通过频率的测试可以得到混合特性的数据。这跟我们的成本是密切相关的,对于这些锂离子的混合物,我们发现它的性能对于时间的依赖度比较高,所有这些包含在一起会影响到整个混合物的质量。最大的影响是会影响到隔膜,它的隔膜覆盖是锂离子生产中最重要的,我们花很多钱购买世界上最好的覆膜系统。

  这里是三个管子(见图),这之间是有空隙的,混合物先来到这里,中间有一个非常小的间隙,通过间隙流过去,然后再传到表层。我们的混合物可以达到覆膜的目的,然后再去干燥炉进行干燥,这样流程就可以完成了。如果把这个步骤延长的话,混合物会从间隙流到后面,然后再流到表面。材料的一致性如何呢?它的流速一致性如何呢?这里有压力的改变,从这边到这边压力都有改变,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这些间隙。

  什么样的材料需要考虑什么元素呢?就是左上边的等式(见图)。这个等式可以帮助我们测量右边流程里面材料的性能。如果使用这个等式把数据都带进去,其中D是流量,E是一致性,所有的这一些都跟刚才讲的是相关的。在上一张幻灯片上也提到了这一点,我们可以用这样一个等式算这些参数,也可以用这个等式找到参数的问题,以便于改变这些参数。

  这个混合液的黏度当然也会对覆膜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我们做测试的时候,用一定的速率导入混合液,到一定程度就中止,然后用刚才的等式测量,混合物的回应是有延迟期的,不是马上中止。这个延迟期也会影响整个覆膜的质量和参数。举个例子,这是我们实验的图片(见图)。边缘是非常尖锐的,边缘是Z形的。我们现在可以解释为什么边缘非常锋利看起来像Z字形,这里面跟它的特性是相关的,可以影响到整个覆膜表面的特制。如果影响大的话会带来一些安全的问题,覆膜厚薄度会影响到电池的一致性,也会带来一些安全的问题。一大灌的混合液能不能直接做覆膜的工作,如果没有混合好再去做覆膜还要做测试。不同压力的模块下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我们自己做这样的测试,这一批的性能非常差,而这一批就非常好(见图)。从最上面的曲线到最下面的曲线,我们发现混合液的特性稳定度要好得多,也就是说它比较稳定、比较一致,上面比下面的稳定。

  覆膜的时候我们能知道这些搅拌液的特制如何,可以看出它的性能好不好,也就是我们要提前做幻灯片当中的测试。通过测试之后达到的覆膜的效果是最好的。如果我们把流速或者流率跟量做一个对比,可以看到两条线(见图)。上面的线和下面的线,如果所有的曲线在两条线中间,覆膜效率是非常高的。如果超过这两条线的范围之外,我们发现搅拌液的性能不太好,效率也不够高。

  这种分析是不久前开始做的,并不是很久前就开始做的,所以有很多改善的工作需要做。比如说它有一些特性的测试方法,这个测试方法可以让我们知道覆膜的速度,搅拌液不好多快可以完成覆膜的速度,这种测试可以告诉我们机器的速率和搅拌的速率在哪一种速度是最好的,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不均匀的覆膜,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液体的稳定度。我们必须做好多久之内用完,储存期是多长?我们怎么样了解储存期呢?搅拌液可以储存多长时间呢?想了解这个也可以做相关的测试。这种测试也可以在搅拌液成分设计方面带来一些指导。可以使用一些高表面的电粉,要改变不同固体材料的百分比,每一种应该是多少呢?这种测量是非常有效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整个流程的稳定度,也可以看出每个流程不同环节是否平缓。我们可以了解整个储存的温度是多少,如果一灌搅拌液想储存一晚上或者三天,温度应该保持在多少呢?如果温度太低或者太高不适应的话,这个搅拌液会有一定的改变,所以必须通过测试来了解最适宜搅拌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多长,温度是多少?我们刚刚开始做测试,所以必须要做很多的改善。在座的每位朋友如果做这种测试,可以跟我们做交流,因为这种搅拌液对于一致的性能好的电池来讲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刚才我讲了科技创新的部分。接下来我想谈一谈品牌营销方面的问题。我们不仅仅是做搅拌液,因为没有人单买这个,我们做锂离子电芯。这是一个电池包(见图),在这个电池包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电池。我们也销售电子监控系统,这里是几个实例(见图)。这是我们做的563.2伏400按时的公交车,它的功率很大,能达到563.2伏。这是方形的锂离子,是300安的。我们也做充电式混合动力巴士的电池,现在已经可以在城市里面看到了。我们也做384伏80安培的电池,这种在楼下展厅里有所展示。

  我们还有小客车,336安培的动力40按时。这是另外一个例子,我们也做动力车。这里可以看出它的型号(见图)。这是推动MiniCooper的电池。同时我们还有大客车,这是360伏60安培动力的。这是330伏42安培的(见图)。这是非常难做成的,动力可能不是特别强,但是电池是很难做的。这一款是非常出名的中国公司做的,公里是342伏40安培。

  我们参加了全国的电网交换项目。这是我们的电池,这是帮我们换电池的步骤(见图)。

  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很好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的持续性和一致性,同时我们也会有更好的方案。

   主持人:谢谢毛先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