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东大教授:下一代汽车占所有汽车数量的7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2: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石谷)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下面有请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石谷)先生。

  石谷: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大会做演讲,我在东京大学任教。

  今天想跟大家讲一下日本长期的发展战略。同时很不幸的是我们三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了,我们会有很多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做的一些项目。也许我展示的内容可能不是最新的,因为这两天我听到中国市场当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某种程度上来说跟日本的情况是非常相似的。我们应该有同样的感觉,电动车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达到纯商业化的程度,但绝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也会增加自己的能力来互相竞争。

  这是总结了一下全球的背景和现有的发展趋势(见图),各国实行了一些政策实现节能减排和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在这当中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实现了电动车的发展。由于电池的发展,很好的推动了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可以开发其他的能源,我们未来会开发更多的资源。日本致力于不断调整能源结构,同时也要促进节能减排。我们将会在2050年的时候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50%,同时推出我们的技术。在副井县我们有一些中期的政策,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到14%。

  日本政府在2006年的时候设定出了2030年的目标,增加能耗30%,同时把核能的占有率增加到30%—40%。我们要把燃油的经济性到2030年的时候提高25%。这是它的图表,大家可以看到在每一个环节和领域中实施的措施(见图)。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是减少到50%—70%,我们只有减少石油的使用,从油井到油罐要慢慢发展到油罐到轮胎。我们要大力发展电动车,考虑到燃油的有限性,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强有力的研发,大力的推动纯电动汽车,实现零排放、零能耗。

  在现有的技术当中有几个方面需要审视。我们可以看到有纯动力车,也有一些过度的混合动力车。这个图表给大家展示了我们未来的目标(见图),还有性能和成本的比较。电动车是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75%的,但是成本和性能比较起来应该做一个很好的平衡,根据不同地区我们会进行不同的调整。如果要市场完全接受这种电动车,我们必须很好的协调这种成本,因为这里需要很多技术的创新,要不断的提高汽车的性能,在性价比方面做好。

  这里是电动车效益的回收(见图),这些数据好像现在很难达到,相信在可预见的范围之内,实现量产之后可以降低成本,很好的平衡收益。我们看一下下一代的汽车电池会有怎么样的发展。政府2006年的时候推出了新能源的政策,已经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时政府也邀请了很多电力公司、电池公司以及原材料产业和产学研一起参加到开发大军当中,在发展的同时继续发展基础建设。这些都是2006年8月的时候推出的,我们两个计划是着重做研发和基础建设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2006年我们现有的电池,2010年有电池的性能了,2015年的时候我们将会进一步的改进电池,在2030年的时候将会有创新的电池,这是电池发展的路线图(见图)。我们现在要控制电池的成本,现有成本大概是三百美金左右,希望未来完全替代ICV,可以实现未来的经济发展。这个图表代表电动汽车发展的三个阶段(见图)。还有第二个行动计划,就是做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确定电动车当中研发的问题,同时开发出一些可行的政策和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最终推广的方案就是要推行EV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城镇。我们在不同的小镇建设这些充电站,因为充电站的距离密度不大,会很大程度影响电动车的使用,所以我们会进行大量快速充电站的建设,要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充电站,也要适用于本地的发展。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每个县或者城市,以及日本政府将会按照市场分配不同来建设基础设施,同时也包括建设维护的基础设施。

  我们介绍一下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计划,这是所有的战略(见图),我们会充分利用每个地区的资源。2009年底的时候,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城镇有这样的成效。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县都已经实现了建设,这是去年取得的成果。大家可以在幻灯片看到很有趣的事情,其中三个地区人口密集的同时也是新能源密集的地区,核能比较密集的地方电动车会发展的更好。这些电能可以非常好的应用核能电厂的发电量,传统发电厂的负担被大大减轻了。还有一些城镇也在开发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电气化发展,我们从这些示范性项目当中收集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为不同的市场分配不同的资源的战略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同时还设立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方针,这会在其他城市慢慢开来。

  政府做很多推广都是有自己预算的,这里展示了政府的预算(见图)。电池的研发大概有2480万美元投资到项目当中。将会投入3000万美元做创新的项目。基础设施的预算以及购买电动车的激励政策是投入一亿两千万美元。大部分的电动车可以通过正常电动站充电,设立200万个正常充电站,大概有五千个快速充电站,分布在中心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这个目标是在2020年准备开始,会分不同的阶段来进行。

  这个图表是我们推广的预测以及目标(见图)。分别列举了2020年到2030年的目标,我们预测2020年下一代汽车的份额将会少于20%,到2030年的时候这个比例会增加到30%到40%。政府是更有雄心壮志的,2020年下一代的汽车将会占到20%—50%,但是2023年就会增加到50%—70%,也就是说日本政府相信下一代汽车应该占所有汽车数量的70%,这样才能建立起环保和绿色的环境,这样才能符合当初所制定的能源安全的政策。

  我们研究小组在今年4月份向政府提交了六个战略,汽车战略、电池战略、资源战略、基础设施战略以及系统战略和国际标准化战略。非常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咱们的会开了很多天了,这次详细的听到了日本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做的工作和今后的打算,相信对大家都有启发。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