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上马自主品牌昭示合作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8:1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记者 黄习伟 在汽车业所有合资企业中,中日合资企业不是最早建立的,但整体上是经营最成功的:在国内轿车市场份额排名中,日系曾长期位居第一,这一局面直到2009年因为小排量车的热销而改变,不过日系依然保持着对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的优势。

  有人说,日系车的成功是精益生产方式的成功;也有人说,日系车的成功在于其产品适合中国;还有人说,日系车更省油,服务更好……但不可否认的是,日系车的成功首先源于日系合资企业的成功。

  自1998年广州本田(后改称广汽本田)成立,12年来诞生了多家中日合资企业,从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到广汽本田,还有即将成立的长安马自达,日系合资企业经营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广州本田首任总经理门胁轰二1995年来到中国,他作为负责人筹建国内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可以说,此后所有中日合资企业延续了广本走过的道路。门胁轰二说,(广本)合资成功的秘诀在于与人打交道,与合资方的沟通。正是这种坦诚沟通,使得日系合资企业成功实现文化融合,从而为他们发力市场打下基础。

  与所有合资企业一样,日系合资企业内部同样有不少矛盾,甚至爆发了如东风日产文化冲突这样的典型案例。不过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门胁轰二还是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都喜欢从正面看待矛盾和冲突。

  在冲突中促融合,在矛盾中求发展,这正是日系合资企业发展的典型特征。

  被创业危机掩盖的文化差异

  国内首家中日合资企业是在广州标致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1985年成立的广州标致是中国汽车工业第二个合资项目,因严重亏损而失败。在广州市进行的全球“相亲”中,本田汽车后来居上,与广汽合资成立了广州本田。从时间上来说,由于日本人在投资上总是小心谨慎,日系合资企业的成立时间晚于德系、法系和美系。

  据门胁轰二回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本田海外项目按优先次序来说,依次是泰国、巴西、土耳其,最后才是中国的广州,广州汽车原本期望本田能从日本带来最先进的设备,不过本田却决定最低限度利用设备,用人的双手从零开始生产。

  当时,广州标致的失败正让广州汽车业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广州一度被中央指责为“不会搞大工业”,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则说“这可能是广州最后一次机遇”。

  门胁轰二说:当时中方有很强的危机感,如果与本田的合资项目失败,广东省将不再有发展汽车产业的机会。因此,他们同意按照本田的方式行事。

  当时,处于低谷的广州汽车业无产品无技术无经验无资金,中方提出在权力把控上实行联签制度外,其他一切设置完全按照本田在全球,比如如何设置管理机制、决定引进哪些车型,如何进行生产和零部件供应,日方包办了几乎企业管理的一切细节。

  尽管如此,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广州本田内中方与日方也时有冲突,门胁轰二和广州本田中方首任执行副总经理陆志峰为此建立了沟通机制:双方在会议室可以将意见都提出来,但只要迈出会议室,双方就只发表在会议室里决定好的事情。

  此外,无论是在公司部长会议,还是与员工的交流上,广本内部都鼓励形成一种说出心里话、毫无保留交换工作意见的氛围。

  门胁轰二回忆,本田向广州派遣了一批有30多年经验的工匠,最初他们很不情愿从日本来到中国,但在一周的工作后态度大为转变,因为他们发现“这里的年轻人的目光充满了渴望,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受此感染,日本职员不仅毫无保留传授经验,而且不分昼夜地工作。中国职员也被这种干劲所感染而更加努力。“如此互相感染的效果是巨大的,”门胁轰二说。由于广州本田定位准确的价格和营销策略,完善的4S售后服务,广州本田产品一经问世即畅销无阻,广本逐渐从最初的1万辆、3万辆不断壮大,一直发展到36万辆的产销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模兽兽血染的风采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车展比亚迪车模曝光

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途安出保和保养心得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MG6碳纤黑顶装杀鱼鳍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