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德喜:中国汽车要走自己的独特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郭晓东:谢谢赵总的精采发言。刚才提到了W1展馆,我听说好象这次车展里吉利是面积最大的,3000平米,而且主题叫技术吉利。中国汽车可以把技术当作主题了。最后请出一位我的老朋友,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刘德喜老师。他一直在研究国际关系,特别是对中国和世界在产业方面的关系非常关注,他做的课题叫超越之路。看起来很宏观,但是实际上在刘老师课题里面涉及到社会、经济、政治,涉及到农业,也涉及到工业的发展。所以我想他的发言应该是另具一种风格。另外我想多介绍一句,中共中央党校这个学院是在中国专门培养各种政府干部的最高等学府,所以有着它非常特殊的意义,我想特别介绍。有请刘老师。

  刘德喜:非常感谢主办方,双方的邀请,给我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来学习,所以今天下午两个半段的学习使我很受启发。因为时间关系,我讲三个感想。六个字,第一个,做点评价。第二个,做点说明,第三个,提点建议。

  第一点,做点评价。主要想评价一下上半段四位代表荷兰介绍的四个主题。荷兰方面很认真,这四个主题是一个逻辑体系。第一个,区位优势,战略层面。第二个是汽车发展。第三个是物流状况。第四个是制度体系。如果我们研究透这四个主题,我们进入欧洲市场可能就得心应手了。

  第二点,做点说明。说明什么?我在学校教学和研究的内容,我自己概括为叫做两化一路。哪两化?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民主化,一个是中国路。这两化一路,与今天的会议主题有逻辑关系与密切的联系。我在讲两化的时候,全球化一定会讲到荷兰,讲到世界民主化浪潮,第一个浪潮的时候,一定会讲到荷兰是起点。那么这两化反映的一个道路,就是欧洲进入世界,进入中国的这样一种路径。而中国路,现在研究中国路,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一个反方向的路径。所以今天这个会,虽然会议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意义很重大,而且又是中国和荷兰这样两个国家,荷兰是我们在大国崛起里面第一个大国崛起的,也是全球化的第一轮高潮时候的核心重要的国家。

  第三点,我想提一点建议。建议是什么?今天我听到了荷方和中方的发言,那么我们要有一种崭新的姿态,从中国人来说走向世界,走向欧洲,从欧洲来说,荷兰这些朋友,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接纳我们。所以我这个建议主要是给我们中方建议的,就是中国人的建议,这个建议从我这几年在研究的课题,刚才主持人郭晓东也介绍了,是《超越之路》,我是从这个来提点建议的。

  这个建议是什么?我们要进军世界,要走向欧洲,特别是汽车行业,那么我们如何走的问题。说白了是走欧洲走向世界的道路?还是走出我们一个独特的道路出来?所以我们这个课题提出超越之路是内涵,就是超越西方工业文明之路,那么超越西方工业文明之路是什么?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我们的基本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能超越西方工业文明,那么我们这个道路就不能成功。这是我们课题的一个基本立论观点。

  我们提出在四个方面支撑这个超越之路,一个是在能源方面,第二个是在三农方面。能源方面是在经济层面说话。三农问题是在社会层面。第三,政治层面,我们要搞好党的建设。最后一个文化层面。我们抓住这四个方面,我们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出来。那么我们的结论,建议我们的汽车,包括我们的其他方面,发展我们的汽车行业,我们的大飞机,我们各方面工业,我们要抓住能源这个瓶颈,这个核心。我们认为在能源方面,我们将来会创造出比西方工业文明更高的能源领域。

  所以刚才我听了吉利的这位女士谈到,这个汽车在技术,特别在新能源领域做出很大的努力,我想这是方向,这也是我们所要研究的课题里面支持的一种方向。结论一句话,我们中国的发展道路,包括汽车行业,走向世界之路,那么要走出我们自己独特的道路,不能走西方工业文明的老路,要走出一条新路出来。谢谢。

  郭晓东:谢谢刘老师。刚才刘老师说了,今天这个会议看着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想在若干年之后,假设有一天真的看到吉利的帝豪、奇瑞自主品牌的车,在全世界大道上一辆接一辆奔驰的时候,再回来看今天的会议,就能够理解这个会议的意义。接下来我们是一个自由交流的时间。为了能够让大家交流的更加顺畅,现在时间已经过了规定的时间了,我们就在隔壁准备了一个小型的酒会,大家可以自由交谈。酒会之后是主办方为准备的一个晚餐。我宣布“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圆桌论坛结束,谢谢各位朋友,谢谢各位专家的支持。谢谢陈初晴女士,谢谢两个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