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汽车报李春雷: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是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郭晓东:下半场的论坛继续进行。我有点感想,因为今天来了很多欧洲的朋友,的确他们克服了,因为现在冰岛火山出行的不便,所以非常不容易来到中国。我听说有一位朋友第一次到中国来。所以我觉得咱们应该对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欢迎。中国有句古话叫“有朋自远方来”,咱们真的不亦乐乎,再欢迎一下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昨天天气预报说北京有雨,我特别担心今天天气会比较阴,早上一起来阳光灿烂,所以我想连北京的天气都欢迎各位朋友。

  中国很多的专家今天也到会了,他们也有很多观点要说,我本人做媒体20多年,基本上见证了中国汽车业这二三十年的发展,的确是非常地惊人。今天早上的消息,中国成了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我觉得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非常大的机会。我想第一个来发表观点的,是我的一个同行,也是我们这行的老前辈,我们国家汽车业的最重要的一个媒体,中国汽车报的副社长李春雷先生。有请李春雷先生发表演讲。谢谢。

  李春雷: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半场荷兰的三位朋友从投资环境、物流、法律这三个角度做了很专业,而且很具操作性的介绍。我们办报纸的,不是卖车的,也不是做这些事的,简单谈一点想法。这个想法,主要围绕着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是必然的想法来谈一谈。

  最近北京国际车展,我参加一些活动,比较凑巧的,昨天参加,跟荷兰有关系的,斯必卡(音)昨天和汽车进出口贸易总公司签署了协议,刚才使馆的先生提到过斯必卡,我昨天参加了签字仪式,第一个是把汽车卖到中国,第二个是中国把汽车卖到荷兰或者是欧洲去。我简单说一句题外话,今天在这儿的时候,荷兰应该是一个老牌的知名国,在300年前左右,当时海洋兴起的时候,是走向了世界,现在又用开放的胸怀欢迎大家到欧洲去,当时的殖民可能带有其他色彩在里面,但是我觉得不管几百年过去了,这说明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

  第一点,我想说一下它的必然性。汽车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无论从研发到生产过程,一直到经营上,现在我们看一个企业产业,除了传统的汽车生产国之外,我们全球没有国家能够全部生产,所以它的市场,从它的整个产业链来说,它的全球化是相当全球化的,上万个零部件需要从研发过程,一直到最后的制造过程,再到销售。所以它必然是全球化的产品。

  中国汽车产业经过了近30年的快速发展,也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中国汽车产业还有一些问题,汽车产业现在规模、市场销售没有问题了,但是我们在研发,特别是自主品牌研发上,还是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的距离,我们走出去,在销售过程中间更应该去学习。

  必然性第二点,中国汽车产业我们要逐渐做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品牌。今天来的有几家自主品牌的企业,像吉利,不可能只是中国人自己买,这样永远不可能达到全球的品牌,真正的品牌是全球化的,全球品牌不应该是一个国家所有的。所以说中国汽车,无论走向欧洲,还是走向世界都是一种必然。我们要很清醒的看待我们的产业,看待我们的技术。汽车也分高端和低端两大部分,欧洲也有,像大众也有中低端的产品,同样大众也有高端的产品,这次来的布加迪,好象卖20万。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要清醒的看到优势和长项,利用我们自己的各种优势来真正打造自己的品牌。

  第二个问题,走向欧洲,走向世界的路径问题。路径,今天上半场讲的从三个方面,这是值得我们企业来认真对待的。这种路径就是渠道的问题,渠道牵扯到我们对当地的法律法规、标准,今天上半场讲的,要求你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登陆,或者从俄罗斯的铁路运过去,这也是路径的问题。

  路径问题,我觉得第二个是软的问题,就是体系,特别是本土化体系的建立。当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们怎么做的,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借鉴,本土化的企业也不是简单用几个欧洲人卖车的问题,这个牵扯到企业文化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企业应该在这方面下更多的工夫。

  我简单讲第三个问题,我们走向欧洲和走向世界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核心的一点要有长远打算。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中国汽车出口存在着很多问题,尤其在俄罗斯市场、中东市场,我们自己也相互压价,相互竞争,无序竞争,甚至是中国人拆自己的台,这个问题在出口企业里面存在很多。有一些企业甚至说,企业是自己的行为,它说是不是有人来管这个问题?这个很难管,全靠我们企业自觉的意识,靠我们企业从长远发展角度来出发,来做事,不要像中国的家电,中国的摩托车,在国外自己毁的自己。

  有一个统计,我们在国外有的品牌只有两辆车,只有两辆车,这个毁了中国的品牌,你的售后、配件、供应系统都没有,没有供应系统的,这样一锤子买卖的事,只能砸了我们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们永远不成了世界上的品牌。

  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说很多了,因为这个会是很专业的会,上半场已经讲了很多,我们要认真研究才能明白,我到现在还没有弄明白,所以我只凭我的感受讲一点作为媒体人的看法。下面的演讲人杜芳慈会长,他是原来主管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负责人,他和国外打交道很多,他直接参与我国进入WTO汽车市场的谈判工作,所以对国外汽车行业比较熟悉。我最后想说一句,今天还有荷兰投资招商局的,还有法律,还有物流方面的,通过今天这个开端,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向欧洲出口,或者是通过阿姆斯特丹,通过鹿特丹进入欧洲。谢谢大家。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