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入欧洲的最佳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演讲主题:进入欧洲的最佳通道 The Netherlands: The best entrance to Europe

    演讲者:纪维德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  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雅布·范·埃滕 荷兰经济部科技局

  纪维德: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午安。非常高兴在这边代表荷兰领事馆,也是代表荷兰外商投资局给大家介绍荷兰的投资环境,应该说怎么荷兰把你的货运到欧洲各个市场。荷兰是欧洲的门户。欧洲不是一个国家,欧洲有不同的市场,有很多不同的门槛,有一些无形障碍,所以要把货从中国运到欧洲各地,要考虑很多不同的事情,有一些很复杂的市场。不同的法律法规,不同的语言的一些障碍,还不是说所有人都会讲英文,更谈不上所有的人都会讲中文。很快听说在英国,好象中学现在必须要学中文了,所以很快欧洲各国都要学中文了。

  其实有非常竞争力的市场,而且在欧洲有很多汽车制造商,所以竞争很激烈。再加上汽车认证的一些问题,我想这都是一些可以克服的障碍。进入欧洲市场有一些问题,比如说运输的方式怎么样,还有所谓的仓库的位置设在哪里等等,这都是一些要考虑的因素。

  那么在荷兰汽车业已经有一个很长的历史了,荷兰从很早就是汽车业的欧洲门户,通过荷兰把货,无论是零部件或者是整车运到欧洲的各个市场。而且在售后服务,还有零部件市场,荷兰也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荷兰本身就有汽车制造业,在荷兰各地方都有汽车制造商。最近有一个很有名的豪华车,听说这两天也在北京车展有展出,荷兰跟中国公司已经有一些合作。再加上荷兰很重要的,它有一个很低的运营成本,德勤律师事务所最近做了一些报告出来,荷兰是最低运营成本之一的国家。等会儿荷兰大使馆会特别介绍汽车认证。因为在这方面,荷兰也算是一个欧洲门户,像欧盟在汽车认证方面有一个技术,通过荷兰汽车认证,然后把汽车运到欧洲各市场,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事情。

  当然荷兰在电动汽车,还有坚持技术研发方面,这方面等会儿荷兰大使馆也会说明。

  荷兰当然是欧洲的中心,我们肯定认为我们是在500公里以内有1亿6000万的消费者,当然鹿特丹还有阿姆斯特丹都是在那个中心,无论从海运、空运,从荷兰可以运到欧洲各地。

  接下来介绍一下荷兰的运输方式,当然公司会比较详细分享他们的经验。我现在简单跟大家分享欧洲15%公路运输公司都是荷兰的公司。总共有12000家运输公司,其中82%的公司提供国际运输。所以荷兰在这个方面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内河船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运输方式,它是第二经济的运输方式,在欧洲。18%的欧洲货运都是从内河船运完成的,有1500公里的水路用于商业运输。当然很多在欧洲内陆的汽车制造商,无论是在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等等,都是把他们的车,经过内河到鹿特丹或者到其他的港口。最经济的方式,当然是海运。这方面鹿特丹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成本最低,而且是一个很发达的网络,从这个图片可以看出来。17%的欧洲运输通过海运,然后从鹿特丹港口,所谓的货运,可以到110个欧洲的港口。

  最后铁路,铁路也是在欧洲很发达。不过最近中国好象也很发达。这方面在整个欧洲,3%的欧洲货运是通过铁路的,因为它还是算比较贵的运输方式。我刚刚提到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荷兰是欧洲的门户,因为30%的货物通过荷兰进入欧洲的,阿姆斯特丹是第二个空运枢纽。我介绍三个很重要的荷兰地点,我刚才已经介绍了阿姆斯特丹,它是一个很大的港口,鹿特丹有一个地方叫波尔,我们先从鹿特丹开始。在鹿特丹有一家公司,它是汽车专用码头,他们仓库空间有3万辆车子,还有多种廉洁的方式,包括VAL的服务,韩国都在利用他们的一些专用码头。

  同样在阿姆斯特丹有Koopman汽车专用码头,它量也相当大,17000辆,2005年收购一家中国制造商。在荷兰内陆有一个地方叫BOM,它是靠近德国市场,它的地理位置在欧洲的中间,它是很靠近德国的最重要的一些工业区、企业区,它离法国和比利时很近。荷兰那边有一个汽车工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分布中心。它是内河船运很低成本的一个运输方式,它好象是莱茵河旁边的一个都市分布中心,量也很大,有1万辆。这个图片,其实荷兰本身有很多专用,也给汽车零部件公司服务,无论是车子或者是零部件,都在荷兰,把荷兰当成他们欧洲的分布中心,或者从荷兰制造或者从荷兰运输。

  其实过去有很多单位已经做了一些报告,尤其在物流方面,荷兰物流协会,他们做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出来,三个都市,从成本方面是最低的,从成本方面来考量的话,这三个地方是最省钱的。

  比利时跟荷兰这方面是领先的,我是荷兰人,所以我会讲荷兰稍微强一点。其实看你要运什么,从车子,无论是车子还是零部件,荷兰的劳动力市场比较大。毕马威刚刚出来的报告,他们做了一个市场调查,17个营运点,112个城市,荷兰在成本方面,在欧洲是最低的运营基地,墨西哥、加拿大算成本更低。但是在欧洲荷兰最低。在英国曼彻斯特是最低的,荷兰的Bom、阿姆斯特丹也都是最低的。

  这个是我们请了德勤会计事务所做的一个关税价格分类的一个概念,荷兰的税收政策非常优惠,我们把车子运过来,或者是运到荷兰去,或者是运到欧洲去,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成本,有公司、经费、销售等等。一般的情况,所有的成本价格都包括在关税价值中,比如说车子,它的价值是8000块钱,到欧洲海运费用是1000块钱,加上关税价值,总价是9000块钱,关税10%就是9999。通过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建立的情况,从关税价值中排出一些成分,比如说销售或者是市场公关、保单,运输方面有时候也扣50%。他们做这个报告的时候,船去有车子回来,所以把回程的50%应该扣掉,我们有一些案例就是这样子做是成功的。荷兰关税局在这方面很愿意跟你们制造商、出口商愿意谈,以合理的方式来进口你们的车子,它的成本才是8706。

  这是荷兰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荷兰的关税机构用一个合作态度来提供有法律保证的一些海关待遇,以确保符合海关的要求,以一个商业思想的构想,就是把公司当成他们的伙伴,希望中国制造商是他们永远的伙伴。它有一个伙伴的叫法,而不是说我一定要控制你们,而且拿你们的关税钱,这个跟其他的欧洲国家不太一样,而且都会讲英文,而且提供的资料,都是可以用英文提供给他们。

  所以为商业经营提供了服务,所以可以在荷兰建立你们的欧洲总部,在荷兰建立你们公司的架构,通过荷兰进口货物到欧洲各地,然后从荷兰的保税仓库分销产品。在荷兰可以获得最低的税务成本,荷兰营业所得税是25.5%,实际上通过一些你们跟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你们可以把税务可以降低到10%或者是15%。荷兰也成为最大的安全保障,在税务方面,其实荷兰的政府,荷兰的关税局,他们有很多规定,但是按照规定做,而且很多地方可以有弹性。政府机构可以为公司经营提供服务。政府机构会帮助提前决定你们的税务情况,尤其是你们长期要到欧洲出口,就必须知道我这块要付多少税,这方面荷兰政府会跟你们多次来谈。

  税务系统联合经营模式,这个刚刚提过了。其实荷兰无论是它的地理位置,还是它的税务环境,已经帮过韩国、日本,甚至到一些中国制造商都帮过,帮助他们进入荷兰,到欧洲各地帮他们计划怎么样用最有效的方式,最低成本的方式达到欧洲各个市场。因为不仅仅是一些运输成本,你要考虑到长久在那个市场做生意,这方面荷兰有一个保证。接下来请荷兰大使馆介绍一下,因为我还没有给大家说明的是汽车认证,汽车认证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再加上最近以来都谈电动车和电池的发展。如果有问题,关于物流的问题或者是税务的问题,可以随时跟我联络。谢谢大家。

  荷兰经济部科技局简先生:大家下午好,我自认为我的中文没有上一位说的那么好,所以我用英文给大家讲一下。首先说一下我有一个同事,他今天没有能来,这个幻灯片是英文写的,我就用英文来做演讲,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会用中文来做解答。今天下午我主要讲的是荷兰汽车业的情况,我主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是荷兰汽车业。第二,我们的一个高科技汽车系统体系。最后介绍汽车的认证。

  对于我们这边,一共有250个相应的点,我们每年主要是通过出口,然后营业额也会达到200亿欧元,我们同时非常注重汽车的流动性,还有它的安全性,还有IT方面也是非常强劲,同时我们也注重长期的合作。同时,我们有很多专业化的供应商和制造商,在这张幻灯片列出了我们一些专业化的供应商和制造商。包括DAF卡车制造商,主要专注于制造重型和中型的卡车。同时我们也会生产这种公共汽车,这块有VDL汽车和长途客运车,同时还生产跟公共交通有关的汽车。那么在右手边这个图展现的是他们新近开发的一种车,这是一种混合动力车。

  这页给大家展示了一些个人轿车,这个是最大的一个OEM制造商,还有下面的这个主要是制造这种跑车,它现在是萨博的拥有者,在左手边这辆,最初由荷兰设计,但是最后由另外一个公司进行进一步改良和设计,现在这个车是可以背起来的,就是旋翼机。这是我们一级供应商,大家可能对它们的logo更加眼熟。这页是第二级供应商,比如说TOM(音)、NXP,TOM是全球导航系统的供应商,NXP是车内娱乐感应器的制造商。这个是关于原材料的一些供应商,包括DSM、JE,这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供应商。我们也注重知识上的分享,同时我们有世界顶级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会给我们提供支持。包括比如说像戴尔福特工业大学、汉恩科技大学等等,同时这张图片展现的车是通过太阳能为动力支持的车,这辆车也是由戴尔福特工业大学来设计的。

  然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高科技汽车体系,它主要是由荷兰政府牵头启动的一个项目,主要关注三个领域的问题,关于行驶指引、汽车能效以及它教育方面的问题。他们有不同的目标,还有不同完成的目标,比如说第一个,行驶时间要减少25%,第二个是燃料的使用要更加高效,减少20%。第三领域的目标,就是加强相应的合作来支持这些中小企业,以及知识的一些分享。

  第一个领域是关于汽车ICT的信息,包括一些娱乐信息,以及对于驾驶者的支持,同时它的目标要改善交通的流量、安全性以及交通环境。对于高科技汽车系统项目,它的目标是使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减少25%。

  下面一个领域是关于节能这块。我们相信在未来20年,以碳为主的燃料是给我们提供动力的一个燃料,以后节能更加高效的时候,燃料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在使用这些柴油为动力的重型卡车这块的节能,我们要使它节约能效20%。当然现在咱们也在高度关注创新的项目,就是关于电力车的这些科技。

  第三个领域,我们主要关注教育,还有知识的传递以及企业发展。我们会帮助和支持这些中小企业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去管理他们这些价值链条。

  那么这个给大家展示的是RDW,这是一个汽车认证机构,它的一些职责和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通过RDW机构的认证,这个汽车才能够开上荷兰的道路。还有包括汽车的登记,还包括发放汽车执照,包括它的牌照,就像底下这张图片所展示的这么一个情况。因为荷兰是欧盟的一个成员国,所以它肯定要遵守整个欧盟相关的这些法律法规,比如说它们这块对于认证有三类:一类是个人的认证,还有一些小型的系列认证,还有包括一些类型的认证。如果你在荷兰得到认证机构的认证之后,那么其他的这些欧盟成员国也都会承认你在荷兰得到认证机构的认证。刚才也说了RDW是荷兰方面的认证机构。

  所以大家看这个图片展示的是RDW这块有一个测试的路,它同时也会考虑到测试这块的问题。这块给大家展示的是关于这些相关的,针对不同的车型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标准。如果大家对于RDW,或者是对于在荷兰如何得到认证有什么进一步的问题的话,大家可以问。我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加详细的信息和相应认证要走的步骤跟流程。谢谢大家。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