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在华投资16亿欧元 广州基地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大众汽车“南方战略”的核心内容——在广州建立生产基地一事即将浮出水面。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很快将对外公布新工厂投资计划,而这两个新工厂便是大众汽车酝酿许久的广州基地。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已批准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投资计划。昨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和北京同时发布了这一消息,称将在中国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项目。这些用于新车型和扩大产能的投资,将来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和一汽大众。

  去年,大众汽车已决定在中国投资44亿欧元。如此一来,大众在中国的新投资总额已达60亿欧元。根据计划,从2010年至2012年大众将有20个新产品投放中国,仅2010年就有7款新车型面世,其中大众汽车高尔夫GTI、途观、新捷达和斯柯达新明锐已上市,另一款新车国产CC也已亮相北京车展,目前在一汽大众批量生产。

  今年一季度,大众中国销量达45.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而今年大众在中国重头戏除提升销售预期,更关键的是广州基地的落实。

  根据去年11月大众中国宣布的“南方战略”,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年销量将从目前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举措便是广州设生产基地。

  目前,大众汽车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在全国汽车销量占三成的华南却没有生产基地。广州是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的大本营,也正是因为如此,大众汽车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只有9%左右。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大众汽车计划一次性在广东建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有望在2013年后投入使用。至于新工厂选址,昨日大众汽车并没有给出答案。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大众酝酿南下之际,坚守华南的丰田汽车也在谋划北上。去年底,丰田汽车决定恢复一度暂停的长春新工厂建设计划,预计新工厂最快于今年底投产。这一工厂由丰田与一汽集团合资建造,完成后年产能为10万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