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吉利赵松芝:走向海外需要做足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郭晓东:谢谢杜老师。刚才二位的发言,我突然间临时想起了郭德纲的一段相声,外国朋友们不知道郭德纲。说中国地方太大了,所以报天气预报特别麻烦,也是今儿这儿下雨,明儿那儿阴天。说日本地方小,天气预报特别简单,就是全国下雨,这个说明了大和小的一个关系。我觉得大和小的关系是什么?到今天的时候,当世界变成了一个小村落的时候,真的是过去我们可能很复杂,因为这个世界很大,现在很多东西变得很简单,因为世界突然变得很小。我们中国也是这样的,中国的汽车走到今天,你突然发现它跟世界的联系几乎是一体的。我想起这二三十年来中国汽车业走过的道路,从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一直到今天终于跟国际接轨了。中国汽车企业跟欧洲的关系,如果说出来,我想很多中国人马上会想到一家企业,刚刚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经过恋爱之后结婚了,我前两天看报道说,李书福说今后的运作规则是大人跟大人玩,小孩跟小孩玩,就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就是说结婚还在进行当中。所以我觉得这个恋爱,为什么要多说两句,希望一会儿发言人不光讲讲吉利,也讲讲中国汽车跟欧洲的恋爱关系,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如果他不爱你,你给他送99朵玫瑰花,这是一种浪漫。如果你知道她爱你,还送她99朵玫瑰花,这叫浪费”。无论如何,我相信吉利的过程,一定是从单相思转为双方相爱,最终再结婚。有请吉利集团国际贸易公司的副总经理赵松芝(音)女士。

  赵松芝:谢谢各位,也谢谢各位朋友,我们首先谢谢这次中国移动《领先》杂志社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们这个亚洲和欧洲共同的来进行这种交流。刚才主持人给我一个题目,要讲吉利,要讲中国汽车,这正是我的一个心愿。我想纠正一下主持人的观点,他说如果她不爱你,你送给她99朵玫瑰的时候是浪漫,但是这句话我赞成。那么下一句话我就不赞成了,她爱你的时候,你送她99朵玫瑰是浪费,我认为不是浪费,是情调。

  我现在接着主持人给我的一个题目,我来讲中国汽车来进入欧洲乃至进入全球。但是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其他,也不代表我的企业,我只是作为中国汽车的见证人来谈谈我自己的观点。

  因为我事先不太知道,刚刚主持人才给我这么一个题目,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论述我自己的观点。第一个观点,中国汽车必将走向全世界。第二个观点,我认为中国汽车走向欧洲,现在在做一种准备工作。第三点,中国的自主品牌,尤其是吉利汽车愿意和各位做朋友。

  我现在先讲我的第一个观点。中国汽车必将走向全世界。这个观点,我不想用太深的理论去解释,我想通过几个案例跟大家说一下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够走向全世界。我是1983年大学毕业,那个时候大学毕业分配到一汽长春第一汽车厂工作,现在在汽车行业整整工作近30年历史。在这30年的过程当中,看到中国汽车的崛起,看到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是非常震惊的。我记得30年前的时候,那么中国轿车只有一个品牌,叫红旗,那也是一汽生产的。我的女儿是1985年年底出生的,我女儿出生的时候,当时我们一汽的厂长叫张英(音)副厂长主管生产的,我是用他的轿车来接我女儿出院的,当时他开的只是一个拉达汽车,我们当时一汽的厂长耿昭杰(音)才有坐红旗轿车的权利。

  到了2000年的时候,是我离开一汽的时候。当时我主持了一汽最后的一次营销年会。当时我的一个合作商开的是哪个车?就是我现在所在的企业,吉利的一个优利欧。当时我坐进他的轿车,那个轿车一下就降下去,我后来就想,白给我这辆都不会开的,因为太不安全了。那么去年我也新买了一辆吉利的一汽718,到现在开始,我的第一辆车,刚刚通过评审的车,我现在整整开了9个月,一次小毛病都没有出过。所以通过这三个小故事,我想大家都会了解中国汽车品质的提高。我也非常荣幸地告诉大家,我开的这辆帝豪车在去年9月份已经成功通过了欧盟的欧4认证。这是我讲中国汽车必将走向世界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我觉得我们汽车人才方面也是整合了这种全球的人才。刚才这位主持人说中国汽车和欧洲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这个我是非常非常赞成的,因为最早开始,我们一汽就已经和德国的奥迪在合作,已经合作了这么久,欧洲的技术,欧洲的管理方法已经深深地植入中国自主品牌的行业当中。现在在吉利汽车的研发团队当中,他们也有汽车著名的人才,包括在克莱斯勒工作的很多的人才。我们吉利汽车研究院的院长赵福泉(音)曾经在克莱斯勒工作过很多年。

  第三点,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一样,这个汽车的全球化,那么包括整车,包括它的零部件,已经是一个完全的全球化的这样一个产业。我们从吉利这个案例来讲,吉利它在2009年的时候,也发生过非常震惊的事件。那么在金融危机过程当中,我们曾经收购了英国的一家公司,也收购了澳大利亚的DSA公司,我们现在又成功的收购了沃尔沃。

  我想用我们董事长的一句话,也是吉利的历史使命,来结束我的第一个主题。吉利有一个历史使命,就是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让吉利走遍全世界。

  下面进入第二个主题,中国自主品牌正在实践着进入欧洲的这样一个阶段。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汽车品牌这种高速的发展,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营销能力上,都已经具备了能够进入欧洲这样的一个阶段。比如说去年我们的帝豪车已经成功的通过欧洲欧4的认证,像长城也有四款车通过了欧洲的认证。我认为进入欧洲,现在正在迈进。现在中国的这些自主品牌,那么它们有原先进入全球其他国家的经验,从现在开始,它们进入欧洲,就不会采用那种比较盲目的进入其他国家的这样的一个做法。

  现在据我所知,无论是吉利也好,还是奇瑞也好,还是长城,他们都在进行着进入欧洲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可以说在两三年之前,这些企业都针对欧盟来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研究。同时他们也在进行着进入欧盟产品的专项研究。尤其近些年来,欧洲对于排放标准要求的严厉化。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和比亚迪汽车,都在进行着低碳产品的研究。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这两天可以到国际展览中心的W1展馆看一下吉利是专门针对新能源车做了一个主题的公园。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耳闻不如眼见”,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吉利展馆看一看。我相信在未来的两年到三年期间,中国会有大批的车辆会进入到欧洲。

  下面进入第三个主题,吉利愿意和各位做朋友。吉利也是一个自主品牌,那么它在发展短短的10年过程当中,和欧洲也结下了很深的渊源。我相信我们吉利进入欧洲,并不是以价格取胜,而是用它的品牌来为欧洲的人民提供这种服务。所以我们在进入欧洲的过程当中,也可能会请到我们像荷兰CMS律师事务所,也会请到Ewals cargo Care物流公司,我们未来很快会成为朋友。谢谢各位。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