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全球媒体聚焦2010北京国际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5: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从最为奢华的豪华轿车到经济的微型轿车,在上周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展示了大量针对中国汽车市场所设计研发的新车型,显示了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汽车市场已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老大通用汽车携手上海汽车集团,带来了全新的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 MPV5交叉乘用车和全新别克凯越两厢车型。福特汽车也不甘落后,他们带来了由欧洲设计中心研发的全新福特福克斯和嘉年华,同时一款名为Start的城市概念车也首次在北京车展上亮相。

  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也展示了最新研发的新车型,从这些参展车型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制造商与全球老牌汽车制造商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正如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在这几年中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让全球汽车市场为之一振。在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国内部分年轻但极具野心的本土汽车制造企业开始转向海外发展。中国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就在本届车展上表示了要进军全球汽车市场的决心和勇气,他们宣布已经与阿根廷著名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签约,正式邀请其担任奇瑞汽车全球大使,在全球范围帮助奇瑞提升品牌认知度。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稚嫩的汽车制造商与全球汽车巨头分庭抗礼的问题时,日产汽车主席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的部分本土汽车制造商未来将会成为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但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当你参观过本届的北京车展后,你会发现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还有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绝大多数的汽车高管和行业专家都认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要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主角还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但是他们都对中国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和设计方面取得进步表示震惊。随着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海外并购,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等,将有助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壮大和发展。德国大众汽车奥迪品牌首席设计师史蒂芬·西拉夫(Stefan Sielaff)表示:“据悉,现在意大利都灵90%的汽车设计公司都在为中国市场服务。随着信息和知识被合理合法地转移到中国市场,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将会凭借自己的实力进行设计和研发工作。”

  正像福特汽车亚太部负责人,福特汽车集团副主席乔·辛瑞克斯(Joe Hinrichs)在采访时表示的:“通过这次车展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全球汽车工业的变化。特别是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对福特汽车是多么的重要,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汽车工业是多么的重要。”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300万辆。根据相关咨询公司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延续增长的势头。现在全球各个主流汽车制造商在设计和研发新产品时都会切身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日产汽车主席卡洛斯·戈恩表示:“我们在研发新产品时都要首先保证这款车型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为了能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偏好,日产汽车有计划将在北京设立一家设计中心。”

  在这方面,德国三大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和宝马做的更好。他们在了解到中国富有阶级一般都习惯坐在后排(并非亲自驾驶),专门针对中国富有阶级设计研发了加长轴距版的豪华车型,如加长的奔驰E级轿车,宝马5系等。运动汽车制造商的典范保时捷也展示了全新的四门轿跑车Panamera和Panamera 4,大众汽车旗下的兰博基尼也推出了中国限量版的Murcielago LP 670-4超级跑车。亚洲汽车制造商也不甘寂寞。日产汽车推出了全新微型车玛驰,这款车型即将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售价不高于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5万)。韩国现代汽车也展示了特别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全新Verna。现代汽车副总裁郑义宣(Euisun Chu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代汽车很少在韩国之外的国家进行新款车型的全球首发,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车展上发布新车型,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程度。”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美国汽车市场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汽车市场销量急剧下滑,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却强劲爆发,正是这样的一股力量扭转了去年全球汽车市场严峻的下滑势头。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主席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表示:“中国对我们来说是要全心全意投入和付出的一个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取得了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近期,戴姆勒汽车也与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会合作生产电动汽车,这款车型预计将会在2013年上市。蔡澈博士在本届车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共有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近100款采用了领先技术的车型参展。在仍需依靠大量进口石油的今天,中国政府正致力于鼓励和提倡替代能源,实现节能减排。蔡澈博士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当你注意到中国的人口数量,你就会发现中国对于燃油的需求量是多么巨大。”这些燃油经济性能优异和采用了替代能源技术的全新车型将会有助于中国政府解决能源难题。(Jamie Gao)

(编辑:刘妮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