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外媒称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厂商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08:35   新京报 字号:

  “全球汽车厂商正把中国市场看作生命线。”22日,美国媒体记者乔·麦克唐纳在刊发于《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正是在麦克唐纳所言之背景下,23日在北京开幕的车展,齐聚了全世界汽车巨头,也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

  “爆炸性”的汽车销量

  北京车展尚未开幕,《华盛顿邮报》便刊发了麦克唐纳发自北京的长篇报道,为车展预热。报道说,北京车展,已经迅速成为最主要的全球性事件之一,“中国爆炸性的汽车销量,已让这个国家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报道援引数据说,中国车市在金融危机中逆市上扬,去年销量增长实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45%,达到一千三百万辆。而到今年,这一势头还在增强。

  “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全球汽车厂商正将中国市场看作生命线,因此,他们对此次北京车展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激情。”报道说。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北京车展将汇聚来自16个国家的2100个汽车厂商,展示车型近1000款,其中89辆为全球首次亮相。因此,此次车展有望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车展,而“这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存在感。”

  “中国人买车重级别”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则聚焦参展的豪华车。报道说,在此次北京车展上,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车悉数登场。“尽管去年在中国售出的汽车多属经济型,但富人们对高价车的热情也在快速增长。”报道援引数据说,今年头三个月,豪华车在中国销量猛增66%。而宝马去年就在中国卖出9万辆车,“中国人对宝马车的需求十分强劲,以至于大多数购买者不得不排队等”。至于中国人热衷高价车的原因,报道援引宝马销售主管罗伯森的话说:“在中国,拥有财富的等级很重要。”

  报道还说,法拉利去年在中国卖出了220辆车,其中20%的是女性,而在其他国家,女性购买者比例只有5%。”

  本土品牌全力冲世界

  在西方汽车巨头抢占中国市场———努力“挤进来”的同时,中国本土品牌则希望“打出去”。“中国新生的汽车厂商毫不掩饰他们的目标———打入全球市场。”《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报道称,此次车展,吉利展出了55款车,而其他本土车企则计划展出64款车。

  《华盛顿邮报》还注意到,环保车是中国本土品牌一大亮点。比亚迪就计划展示其准备上市美欧的新款电动轿车。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中国车企发展新动力技术,一方面基于对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越来越大的危机感,另一方面也为另辟新途赶超西方。

  “在引擎省油技术方面,中国车企虽难以赶超日本等先进国家,但在环保车领域,则有很多机会。”《朝日新闻》报道说。(百千)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