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李安定:电动车应定位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李安定:我们就去追它,有什么意义?中国更买不起。你刚才说特别对,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时候,不要追,我们要考虑中国电动车的走向,不要说我现在王教授就是说要把汽车全部打倒,目标不要打倒汽车。我们应该想想我的电动车的生存空间在哪儿,我觉得中国现在有一千万辆电动自行车,非常实用,大家下了自行车,提着电池回家充电了。而且车也不贵,在小城市里骑骑很方便。我们现在想,我们的电动车能不能是比原来在一千万辆电动摩托车基础上升级,我们有棚子,有车箱,更安全,更舒适,不怕风吹雨晒,一家四口人或者两口人坐进去。但是我们这个又要比汽车要小,又要灵便,并不是上高速公路拼命,刚才王教授说得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中国现在汽车保有量还是非常低的,大概是保有量是25,远远低于美国的700。中国人民是我30年以来一贯主张的,中国人每个人都有出行现代化的权利,这个公交永远不能替代完全私人交通的。如果没有的话,什么车不用研制,满街跑电动汽车,地铁。事实证明这个解决不了的,这是跟能源部没有关系的。

教授说,如果中国真正达到机动车四亿辆保有量,或者说2亿辆保有量,石油早晚一天要用完,越来越贵。这个过程中,在中小城市,我在一个小县城,一个电动车出去开50公里、100公里,回来充充电就可行。现在不要好高骛远,跟外国比,如果外国在一辆奔驰600里可以装电动车,我们要跟他去拼,不但是电池技术,管理系统,电机系统,轻便化车身,这套都来了,都有这个东西,那我们差距太大了。说老实话,中国电动车不要好高骛远,就实实在在,吃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中间这块,这块市场非常大,相当于日本0.65微型绞车,这个市场真正是中国电动车大有用武之地,在这个市场上,只要电动车从科学家的实验室,走进企业的批量化生产。成本问题,安全问题,容量问题,只有大量量产,这个问题才能解决。如果一年再有一千万辆的电动自行车之外和一千万辆汽车之外,有一千万辆电动车的市场,不得了。所以我们说现在讨论中国电动车和国际电动车的差距有多大,意义不大。我们不去比,我们要走我们,我们不去追。基于电动车的机遇是什么,我觉得机遇就在这块。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