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王秉刚: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很高 现在还不现实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王秉刚:李老师说得非常好,我的看法就是说,大家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像李老师讲的应该是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家现在都没有太大的异议,因为现在是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怎么样把传统汽车油耗降下来,这个不需要基础设施,人们开混合动力车的习惯都没有任何变化,不要做重新接受,完全取决于本身的性价比,它能节多少油,成本是多少,这个比例有竞争力,只要有竞争力,就能进入市场。像日本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现在已经具备跟传统车竞争的能力,包括成本上都能赚钱了。我们国家这块发展也很快,这块没有异议。

  大家现在问题比较多,就在后面两个,一个纯电动车,一个燃料电池,先把容易说的事先说,我说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从技术来讲,现在逐渐趋于成熟,但是它成本还是很高。不是一般地高,成本问题从我们分析来讲,只要实现批量生产以后,也会大幅度下降,我认为从技术和成本来讲,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按照国际上一些开发比较好的企业的说法,他们认为没有大问题。燃料电池在车的成本和技术上,再过几年,基本能够具备条件。

  当然最大的问题是氢从哪里来,现在氢的来源有几个办法,一个是我们可以用天然气做氢,可以用煤来做氢。也可以用石油做氢,这个有点多余的。另外一种,更不经济的办法把原始的能源发电,发电以后,电解水,然后制氢,这个办法当然成本更高。

  主持人陈怡静:相当于倒过去了。

  王秉刚:成本更高。目前现在从世界研究下来,比较可以考虑的办法就是工业副产氢,比如说我到德国去看,他有一个很大的化工区,化工区也副产氢,这个氢气没有用处

  主持人陈怡静:相当于用于其他工业环节的氢。

  王秉刚:这个氢经过提纯以后,可以用,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研究,比如在焦炉,炼焦过程中,有很多副产氢,这些氢气一般很多都是把它作为燃料再回去,去烧掉,有的可能就放空放掉的。这些氢气能不能利用它,这部分利用,如果加工的成本不是很高的话,但是这部分终究数量很少。我们想氢气将来有可能给部分地区提供,比如公交车几个车队或者几百辆公交车使,这个没问题,就解决不了大规模的能源问题。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用太阳能直接制氢,我到研究所一个高等院校看,在研究催化技术,把太阳能聚焦能量,在水上通过催化剂,直接产生氢气,如果这种技术能解决,就能解决大量可再生能源,一点污染没有,一点二氧化碳没有,它生产过程也没有碳排放,拿掉电池,在运行过程中也没有碳排放,太理想化了。这个指望寄托在科学家,现在还不现实。

我觉得燃料电池车是未来非常好东西,氢气生产过程零排放,运行过程也是零排放,是最好的东西,未来用这条路不知道走多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