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拟8月30日登陆H股 将成广汽本田直接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计划重新安排集团内部架构,最终将成为广汽本田直接股东

  丁彬

  广汽集团(下称“广汽”)18日公告称,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将22.133亿股广汽H股8月30日上市买卖,股票代码为02238。这意味着广汽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00203.HK)、以介绍形式实现整体上市已进入最后阶段。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汽H股整体上市非常复杂,私有化骏威汽车和整体上市互为前提条件。

  根据广汽的公告,骏威汽车预期将于2010年7月16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寻求其股东对私有化方案的批准。

  截至目前,广汽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持有28.50亿股骏威汽车的股份,占其已发行股本的37.9%,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持有11.63亿股骏威汽车股份,占其已发行股本的15.47%。骏威之前股东通过换股将变成广汽的股东,最终安排换股的总股份数为 46.69亿股。

  广汽集团本次介绍上市,由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中金香港证券为联席保荐人。其H股仅以介绍方式在联交所主板上市,除向骏威汽车合资格股东发行外,概无就上市而发行任何广汽H股。

  据上市文件披露,整体上市前,广汽注册资本为39.35亿元,拆分为39.35亿股每股面值1元的广汽内资股中,广汽工业持有91.93%,万向占3.99%,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占3.69%,广州钢铁占0.20%,广州长隆占0.18%。

  整体上市完成后,广汽股本将为61.48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股39.35亿股,H股22.133亿股,广汽工业将持有广汽58.84%的股权,其他机构持股36%。对于此次整体上市,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表示,上市并非以融资为目的,集团本身具有盈利能力。

  广汽此前曾表示,由于骏威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持有广汽本田50%的股权,私有化安排将有助骏威成为广汽的全资附属公司,从而将骏威产生的100%利润,包括广汽本田产生的50%利润归属于广汽股权持有人。

  广汽在18日的公告中透露,公司计划重新安排集团内部架构,以最终成为广汽本田的直接股东,不过目前还需要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根据广汽18日公布的私有化骏威汽车时间表,骏威最后交易日为8月16日,将在8月25日正式撤销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地位。不过,广汽集团要顺利私有化骏威汽车以及实现整体上市,还需经过香港法院会议、骏威股东特别大会和香港联交所批准,并需通过香港高等法院聆讯。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