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首批节能汽车名单月底公布 节能与否看车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37   新文化报 字号:

  本报17日报道了《直补3000元 1.6L节能车型再成热门》后,吉林省内众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纷纷开 始关注此次节能汽车补贴的发放、申请情况。而究竟哪些车型将成为最终的节能汽车,也将在本月底有一个正式的答案。此次补贴政策中,车重成为划分节能汽车档 次的“分水岭”。

  名单月底公布

  各车企争相上报

  正准备购车的长春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我前一阵本 来打算买车,但听说购买节能车有3000元补贴,这可是够半年的油钱了,我现在就等着看哪款车能够入选呢,然后赶紧去买。”记者了解到,抱有这样想法的市 民非常多,不少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就等着节能汽车的名单公布,他们都觉得这样的补贴对于个人家庭购车很有吸引力。

  如此有吸引力的国家补 贴,让众多准车主拿着车款等待提车,而各大车企开始争相上报。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受补贴车型将于本月底进行第一批公布,以后可能还会有数批陆续通过的 节能汽车。目前,一汽-大众、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江淮等车企已经第一时间进行了申请。而据相关人士透露:“补贴资金肯定会按照规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这也成 为车企刺激增长的最大因素。而长春市各大4S店负责人普遍表示,谁在月底获得第一批资格,谁就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汽车重量很关键

  能否达标就看它

  在此次节能汽车政策标准中,初步判断一辆车是否为节能汽车有两项关键参数,即整车整备质量(即汽车自重)及百公里综合油耗。其中,整车整备质量从750 公斤以下到2510公斤以上,共分为16档,每档间隔110公斤到230公斤不等,整车整备质量越高,百公里综合油耗标准也放得越宽。而据记者从目前工信 部公布的车重、油耗、变速器等官方数据上了解到,还有很多车型在排量上达到了1.6L及以下标准,油耗也大致符合20%的限制,而考核的最重要一环就成了 汽车重量,也许汽车重量将是以后购车的又一关注点。

  记者按照标准分析,一个车型的不同型号,由于配置高低,涉及到天窗、运动套件配置等 元素,产生了高低不同的几种重量,而横跨两个档次,这就造成了一个车型较重的型号达到节能汽车标准,较轻的却只能与节能汽车失之交臂。以1.3L的广汽本 田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来说,天窗版和普通版里,天窗版较重,只需达到油耗6.8L就可以成为节能汽车;而普通版由于较轻,则需要达到6.5L油耗才能入选,而在官方公布 的标准中,普通版本就没有达到节能汽车的标准。同样,还有数款汽车如长安福特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都因为车重较轻而被划分为油耗更低的水平线。据相关人士透露:“如 果在临界点的车型,可以增加3公斤~5公斤的重量达标,那么很可能有的车型将会增重,以此来达到成为节能汽车的可能。”

  而有经销商负责人则表示,如果车企在重量上增加一些调整,一款在临界点的重量车型,就可以打上节能汽车的标签获得财政补贴。本报记者 王巍

  相关链接

  日本多家车企

  靠增重享受减税

  近来,日本很多汽车公司都开始在本来不是环保汽车减税对象的汽车上追加加载装备,这样汽车车体的重量就会增加,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也将享受到环保汽车减税政策的优惠。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SUV,原本并不是减税制度所补助的对象,但是如果在汽车上装载上大型的电动玻璃天窗等,汽车车体的重量就会增加,燃料经济性标准也将被放宽。因此,该款汽车的购买税和汽车重量税各自都将减少75%。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销售的轿车,由于车体的重量为1510千克,并不属于环保汽车减税的补助对象。但是,丰田公司在该款汽车上追加了电动座椅的装置,因此重量就变为了1520千克,这样消费者在购买此款汽车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