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李安定:电动车不太可能取代传统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陈怡静:恰恰在中国市场,我个人的疑问,国外市场更容易发展,是因为国外买车基本上家庭已经买第二辆第三辆车,对中国家庭是一辆车,不能保证这一辆只在都市行驶。

  李安定:替王老师回答你。我觉得王老师说得非常有道理,第一个问题你说中国和国际上的电动车的差距有多大。从技术上说这个差距确实不是很大,即使小学生、大学生,在一个教育体系里。这条很简单,差距不大,大的是电动车如果要达到一个现有的汽车这样的价格,这样的续航能力,这样的动力要求,这个差距那就大得去了。我们跟国际上一样,和传统汽车的差距非常大。去年这个时候,日产开了一个电动车的研讨会,和工信部,当时一个女主持人,他就当是问上汽的陈虹,你告诉我还有几年电动车取代传统汽车,陈虹很难,他明明知道在可见的将来是没有的。现在我同意王教授的想法,这两年我也在想这个事。电动车如果取代汽车,这个目标太难了,这个目标几乎是达不到,这是扬短避长的事。

  王秉刚:电池技术再提高,也是有限的,这么大的体积里,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当然现在很多科学家发明很高能量,非常高的电池,这个非常难。

  李安定:可见的将来不大可能的。今天、昨天我听到一个年轻的汽车媒体,一个年轻记者跟我说,电动车问题,李老师您也不要争了,电动车的问题就是永动机的问题,他的研究方向是错的,但是他的研究方法是对的,在这个研究过程中,我们能够得到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永动机过程中,对热能的守恒,对摩擦力的突破,最后整个物理学是革命性的变化。电动车做成做不成,要从另外一个话题来讲,为什么说电动车取代传统车,也达到传统车今天这样的水平太难了。但是并不是乌托邦。中国电动车应该有中国的特色,我们整体看,比如我在美国试过宝马mini的电动车,它真正能跑200公里,时速跑到180公里以上,续航能力200公里,但是它后面座位没有了,全部是电池了,两尾冷风吹着,有热量。价格也是传统mini4倍,只能租赁。这个东西说是技术突破,实际没有突破。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