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王秉刚:电动车必须要起步 已具备一定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陈怡静:我的问题是对于这样的技术,这样的起跑线,中国车企和国外的车企或者中国技术等等,是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家经常说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是不是想在这个时候去占领一个可能的制高点。

  王秉刚:我刚才说了两种,我意思说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我还没说的那种,就是李老师说的纯电动车,纯电动车的争议,大家也是热情最高的,但是争议很多的。它能不能马上开始动手做,恐怕大家现在对要不要搞电动车,也没有什么争议。是不是具备条件了,现在是不是具备条件在做了,这个还是有很大争议。

  主持人陈怡静:您的观点是呢?

王秉刚:我的观点是现在必须要起步现在具备一定的条件,我们要正确地做,如果我们来掌握纯电动车它的一些技术上的优势,要回避它的劣势,扬长避短,我们有可能形成发展纯电动汽车的一个机会。

  王秉刚:燃料电池还是比较遥远的东西,目前来讲,李老师讲了汽车发展这么快,这个数,李老师都算过,中国汽车要普及的话还早,中国汽车普及率非常低,虽然北京汽车这么多,我们普及率还不及全世界平均值,富国穷国加一起的平均值,我们还不到。中国的汽车普及率数量潜力是非常大的,简单算一个数,如果现在按照欧洲、日本的水平的一半来算,我们将来的汽车保有量可能要达到4亿辆,4亿辆可能还多。4亿辆绝对没有这么多汽油,咱们不说汽油枯竭的问题,目前维持的汽油水平,维持住或者略有增长,这都有可能的,哪怕经过2030年,大幅度的石油增长是绝对不可能的。而且石油的价格还会不断地攀升。我得到一个结论,如果我们要指望石油哪怕我们搞了很多混合动力,把油节省很多,我们搞了很多柴油车,油节省很多,我都算过,按照最节省的办法,按照日本的节油水平来算,到时候我们中国,李老师一直主张的,让中国老百姓普及车,中国老百姓要拥有用车的权利,大家生活要富裕,这个梦想根本不可能实现,要差很多。

我很乐观很乐观的,4亿辆,油非常非常省,目前的油最多够2亿辆车用,还有2亿辆车结果没有燃料,最现实靠什么?想来想去,天然气可以解决一些,生物资源也可以解决,这些数量都非常有限,只有靠电,因为电的来源非常多。

  主持人陈怡静:转换电的方式非常多。

  王秉刚:电的来源非常多,包括煤发电,包括核能发电,包括现在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这个电来源非常多。按照电网的规划,2020年到2030年都有规划,按照2030年电网规划的总发电量,如果那时候我们有2亿辆电动车,大概需要占总发电量不到10%,就是整个社会总发电量10%,就能够够2亿辆电动车来用。所以中国不搞电动车,大家总有一天要么政府出命令,不准卖车了,车停止,牌照停止了,要么大家继续买,加油站去排队。所以我还是借李安定老师说的话,要使中国人实现汽车普及的梦想,必须搞电动车,这是必须的。

李安定:未雨绸缪的安排。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