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王秉刚:中国特色电动车的道路是小型化轻量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5:54   新浪汽车 字号:

    王秉刚:李老师说得太好了。如果给政府提建议的话,一定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电动车的道路,什么道路呢?就是小型化、轻量化,轻量化就是少装电池,廉价化,不是高档的产品,不是贵重的产品,要廉价,要给大众用的,这个才是中国发展电动车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走,我们中国就有机会,就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形成电动车的产业而且带来对能源方面,对环境方面巨大的好处,而且是为将来中国人民普遍享有使用汽车的权利,这种梦想提供极好的途径。

  主持人陈怡静:好,谢谢两位老师。它的发展,两位老师我现在总结起来,唯一的分歧是在时间段上。

李安定:最后问题也是没有什么分歧,按王老师说的,如果采取路径不对的话可能是很遥远的事,如果路径对的话,也能很快实现

  主持人陈怡静:谢谢王老师,我发现本来以为两位会有针锋相对,因为对于电动车的发展,大部分人都是觉得矛盾是很大的,两位今天达到空前一致的共识,这个共识是什么?

李安定:王老师也是汽车老前辈了,我们一个共识,首先节能减排要两条腿走路,一个在传统燃油发动机节能减排应该加大力度,这是站在地上得以立足的一条腿。第二我们应该马上加快速度,迈出新的一条腿,就是新能源的研发。

第二个东西,今天不是共识,相互启发,得到新的想法。以前搞新能源开发的人总在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取代传统汽车,主张传统汽车,应该在传统汽车,传统能源上进一步挖掘开发节能减排潜力的人告诉大家说,在今后的二三十年里,一个铁板钉钉的事实是传统汽车还要站到汽车产量90%以上,还等于是覆盖了你的电动车,压制人家电动车。我们今天谈到一个共同的想法是在搞电动车开发的时候,一定要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在于什么地方?并非要去取代原来的汽车,而是在原来中国已经有了一千万辆性能很好的电动自行车基础上,去打汽车和电动车之间的这么一块产品的市场。这个市场恰恰是我们中国汽车在普及过程中,在向第三次级城市普及过程中,一个急需扩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对于电动车的要求,在电池的安全性,电池的环保节能方面应该有严格的标准,它的续航里程不必去追求现在欧洲国家追求的200公里,它在一个中小城市,只要6070公里也就足够了。这个车基本大小相当于日本排量0.65的微型车,也能坐下四口人,四口人坐在里面不受风吹雨淋,比电动车又安全又舒适,但是这样的电动车价格不会非常贵。电池比较便宜,速度不用更高,安全性得到更好的保障。

如果在中国有特色的电动市场,产业化真正打开了,将会对科学研究起到非常好的反哺作用,只有产业化科技成果才能真正推广。这个巨大市场是世界上少有的,这个市场我们真正占领了,这个产业才是突破性的进展,电动车真正的突破性的进展,我认为就在于电动自行车和汽车之间的一块新的中国化的市场。

  主持人陈怡静:谢谢两位老师,我们也很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在两位非常看好的市场里走得更远,谢谢两位,谢谢大家,感谢易茗造型。谢谢!

  主持人陈怡静:谢谢两位老师,再次感谢易茗,谢谢大家的收看。在新能源车上会关注,非常希望政府在大力推行政策的时候一定要细化,把这个段区别出来,不要盲目地鼓励或者导致车企盲目地被鼓励。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大家!

  李安定: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