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汽车发展4大主题是安全节能环保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2:46  新浪汽车
吴迎秋:汽车发展4大主题是安全节能环保和经济

吴迎秋

  主持人:您这样一讲我们就更清楚了,实际上对于通用全球各地的优质资产而言,他们的产品研发还是在按步就班的进行,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只不过当家人发生了一些些须的变化,是吧?正如孙总所讲的,看来还是社会主义救金融危机啊。我们再问一下吴总,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我们是否可以说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格局会有一些变化,从而影响到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如果这个命题成立的话,中国的汽车产业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劣势?

  吴迎秋:我觉得这次美国的汽车危机确实会对世界汽车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之前讲6+3,经过这次振荡肯定这个6+3就没有了。另外我们讲世界汽车发展有三大主题,安全、节能、环保,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汽车发展的主题要重新进行反思,我认为这次反思的直接结果应该是四大主题了,也就是安全、节能、环保再加一个经济。我们这些年走到了一个误区,就是要做好对消费者的把握,大家说美国新通用未来将做这个、做那个,但是有一句话,如果你车做的再好,你还是那么高的成本,谁买?你还是得死,所以我最近刚写了一篇文章,我说新通用不能再用老法子,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所以这在汽车格局会引起一个巨大的反响。

  第三个,汽车产业确实对中国来说一个大的机遇,我觉得今年1-6月份汽车的市场发展势头已经看出了一些什么,这段时间汽车市场的发展非常好,出乎人们的预料,我想会好,但是时间证明比我想的还要好,我想大势必定成为大气候。所以我想中国有可能晋升世界格局,也有可能引领世界汽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主流。

  再一个,曾经在6月份之前,通用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我们一聊过,说未来通用会怎么样,我当时开玩笑说过两句话,我说未来通用总部应该搬到中国的上海,第二句话,我说未来的通用应该请一个CEO,这也是句玩笑话,我觉得对美国通用也好、中国通用也好,必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不能再走传统的发展布局,美国通用不是倒在了产品上,不是倒在了产业技术上,是倒在了成本上。现在任总在这儿,就今天通用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而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自主品牌这样一个大发展的背景,跟美国通用相比还是差距非常大,所以说是倒在了成本上。美国通用做的好但是没做到便宜,中国汽车做的便宜但是在做好的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但是满足了第一项他活了,但是美国通用没有满足第一项。

  讲到汽车大家好像回避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上海通用的影响,对这点我也是很清楚的,我想大家不是很了解,从本身的趋势上不会有影响的,我们分九大块、八大块都好不会有影响的。上海通用今年以来销售开始逆势而上,我们在想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通用为什么会破产而上海通用没问题?我认为任何企业都有生命,过去我们讲基业常青,其实要把生命延长,101年的通用,就像一个人一样101岁了必然是碰到了问题,有生理上的问题,有疾病上的问题,你说通用有没有老年痴呆症?整个对于未来汽车研发的理念都有问题,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不讲哪个企业了,说有一个企业要改一个反光镜,告诉研发人员能不能做,可以,一个亿,我们想一下两个一个亿成本是什么?完全把消费者放在了以外,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反过来看上海通用,上海通用到今天为止12岁,12岁意味着青春和活力,老年人要靠注入新的东西,需要的是补品,需要吃一些药,然后需要新的知识、接受新的东西。而对于上海通用来说,12岁意味着两个特点,第一个具有活力,第二点学习能力。所以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从一开始,1997年成立的那天开始就跟中国其他的合资企业是一样的,首先就是用世界的眼光和思维整合国际资源,以此打造合资企业,而不是说通用怎么搞我就怎么搞。第二个,创新非常重要,一个百岁老人要让他看《变形金刚》、让他唱周杰伦的歌是非常难的,但是上海通用不需要学,自己会。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