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皓:到2010年通用电动车技术水平已完全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2:46  新浪汽车

  主持人:跑长跑,跑第一的人也是非常辛苦的,马拉松比赛的时候人们也会故意到第二第三。其实有的时候新技术未必就是好技术,当然这是一个片面的观点,第二,对新技术是不是有那么大的需求,比如对于我而言手机对我而言还是听打和接听电话,直到昨天我才用了新的蓝牙功能,这个要看市场。

  提问:我是南方都市报汽车版的编辑,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很关注VOTE这款车,2001年这款车是不是一个超前的行为,我自己在想普锐斯的时候,其实这对于我是一种超前的理念,使用上也是一种超前的使用方式,我觉得这个一年来到中国,是作为一种实验性的市场还是说针对我们主流的消费人群?在使用上,那个时候对于电动轿车使用环境会不会比较成熟,包括配套,因为普通像我们来说没有车库的在哪里充电?在维修费用上能不能作为一个主流车型、销量比较大的车型来推?

  主持人:意思就是说把这款车拿到中国,您考虑好了吗?

  任皓:因为我是搞技术的,从我们的工程技术这个角度,包括我们国家的科技部、工信部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把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做好,像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大家提到了各个环节上的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作为汽车生产厂,像通用、丰田自己会解决的,必须有一个大的社会环境和使用环境来作为配套。

    通用的角度来讲,我只能说2010年的时候这个车电动车的技术是已经成熟了,完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就是说你坐在车里的感觉跟平时开的汽油车是不会有区别的。如果我的油箱里面有油可以补充电池充电的话我可以跑到1000公里,就是比你平时买的这些车的历程都长,坐在车里的时候不会有问题。但是你说其他的配套相应,这方面是现在我们跟国家的各个方面,包括国家电网、科技部在做一些合作研究,就是怎么样能够把大的使用环境培育起来。

    目前来看,现在开始今后的三五年时间里面,恐怕整个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市场还是以培育市场阶段为主,首先一个新技术的兴起要让大家熟悉、了解,可能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使用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无论是对于厂家还是消费者来讲都是不可避免的,包括其他的一些推出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也是批量做试验的模式。通过这种试用不断的完善,包括在成本和使用环境上,等到各个环境都完善的时候才是一个真正大批量开始生产,然后进入主流生产的时段。

  你说2010年是不是一个最恰当的时间,这个恐怕还要时间来检验。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是经历比较长的时间。

  孙健:我们科尔尼公司在替代能源车到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分析,我理解这个记者的问题,可能主要是是不是超过2010年的时候这个市场是不是准备好了,现在不能确定的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是那个时候的油价是多少,现在没有一个人能说好。第二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政府为了控制污染、为了推行新能源车,会提供的经济补贴有多大力度?在所有的这些国家,新政策都由政府大力推,力度大到什么程度?会影响到这个产品进入市场,包括政府提供的辅助设施,像配电站。

  电动车最后打动邀请赛的不是因为环保的概念,而是使用成本,注意是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购买的时候是最大的障碍,我还有维修的成本,所以把用电动车的成本降到了普通原油,汽油、燃料机很明显地低于它以后,消费者会转换到新能源上来,而最早转换的可能是对这个车频谱的形象不是太在意,对性能可能不是看得那么重,不是说十秒钟加多少速度,因为可能就是平时上下班用。所以说不确定性是存在的,而且长远来看电动车是看好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影响还是很深远的。

  主持人:电动车前景还是光明的,只不过现在是培育期。如果培育者你做好准备了吗?如果做好了可以拨打电话,在座的都是非常有传播和影响力的人。

  吴迎秋:现在我看说通用是倒在了没有很好的产品规划,没有小型车、没有新能源车,我这里只醒一句,丰田72年来最大的亏损是出现在今天,他的小排量车、他的混合动力车是世界上第一了,为什么?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